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特写:目击日本前首相小渊葬礼(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09日10:23 中新社



  中新社东京六月八日电:(中新社记者:刘莉生)小渊惠三在担任首相、自民党总裁期间由于脑中风倒下,与疾病搏斗了四十三天,终于在日本最需要他的时候离开了人世。日本政府内阁和自民党今天在东京武道馆为他举行隆重的联合葬礼。

  由于各国元首、要员为吊唁纷至沓来,东京自六日就开始实行交通管制以保证安全。各国贵宾密集降临成田机场,乘坐自卫队派出的客机急速赶往市内。举行葬礼的武道馆离备受亚洲人民谴责的靖国神社仅一步之遥,平时这儿经常举行柔道比赛和大型演唱会,而包括一九九五年辞世的日本前首相福田鸠夫等日本显要在内的葬礼均在此举行。

  原本已显凝重庄严的圆形室内会场武道馆今日更增添森严戒备。牵着警犬的自卫队士兵和步调一致的仪仗队引人注目。上午十时起,各国记者持事先登记领取的证件先期入场,紧接着来自各地、各部门的官员、议员、外宾、皇族和亲属相继到达。美国总统克林顿、中国副总理钱其琛等一百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前来出席。

  小渊的灵堂布置得肃穆之中富含深意。小渊生前强烈主张在冲绳举行西方八国首脑会议,为此,灵堂正前方设置了象征冲绳的白色沙滩和蓝色大海的造型。

  下午二时,小渊的子女手捧小渊遗骨,在森喜朗首相和小渊未亡人的护送之下步入会场时,六千名身着深色服装的唁客全体起立。

  森喜朗代表葬礼委员会致悼词。他在悼词中回忆从学生时代和小渊的交往,用感人至深的话语赞扬小渊的人品和功绩,认为小渊为“世界的和平和确保日本的安全开展了积极的首脑外交”,并表示要继承小渊“保持坚定意志的建设性乐观主义”

  精神。日本刚刚解散的众议院的原议长、参议院议长和最高法院院长以及小渊的生前友人代表也致了悼词。

  钢琴家为小渊弹奏了肖邦的钢琴曲之后,日本皇室成员、首相、小渊亲属、各国使者、日本各党派人士、议员、官员依次向小渊敬献了淡黄色的菊花。中国特使、副总理钱其琛在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王毅、陈健大使陪同下,向小渊献花告别,表达中国政府对小渊的悼念。葬礼前后进行了两个半小时,当记者离开会场时,看到数百名普通市民自发守候在会场入口处等着向小渊献花。由于为人厚道,小渊受到了多数国民的好评。

  尽管小渊葬礼甚为隆重,但此间传媒却极为冷静,报道寥寥数语,版面处理十分吝啬。或许普通人已将政治置之脑后,或许小渊的继任者森喜朗的“失言”已令人失望。媒体突出报道的是,来自中国、美国、韩国等国领导人和森喜朗之间展开的“吊唁外交”和“葬礼外交”。中国副总理钱其琛昨日与森喜朗、外相河野洋平分别举行了会谈。

  图为中国政府特使钱其琛副总理(右)率外交部部长助理王毅和驻日大使陈健,八日参加在东京日本武道馆举行的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葬礼。中新社记者刘敬师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小渊惠三葬礼隆重举行 各国政要外交活动繁忙
森喜郎“葬礼外交”拉开序幕
钱其琛离京赴日出席小渊葬礼
小渊追悼会上各国外交活动忙
日本前首相小渊惠三追悼会举行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新社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