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点击此处体验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上网遨游之乐趣


得阑尾炎却被切卵巢 受害人获赔2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11日06:41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王小星)6月9日,经丰台法院一审判决,得阑尾炎却被切了卵巢的李女士获得了近20万元的赔偿。在审理这起案件中,法院委托北京市法庭科学技术鉴定所对医疗缺陷进行评定,确定医院对李女士伤残应承担多大责任,以进行判决。

  去年5月4日,李女士因下腹痛到二七厂医院急诊科就诊。经检查,医院认为李阑尾囊肿、妇科卵巢囊肿均不能排除,妇科医生会诊认为李保留正常卵巢组织可能性不大。此后二七医院实施手术,将李双侧卵巢、输卵管及左右侧肿物切除。而在进行手术时,医院未向李薇家属讲明手术对李生育及生理功能的影响。后丰台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鉴定,李双侧卵巢被切除,造成生理功能、包括性功能障碍,属二级甲等医疗事故。为此,李女士索赔医疗费及其它费用26万元,精神损失费24万元。

  医院则认为,切除属治疗的必须和急需,而且切除的后果也不是非靠药物才能维持女性特征。

  丰台法院受理此案后,为确定医院对此是否有过错,又有多大过错,故委托法医对李的伤残进行鉴定,法医进行综合评定后认为,“医疗缺陷在李女士伤残后果中所占的参与度为50%”,即,虽然李女士卵巢有疾患,但是李女士因缺少器官而伤残,医院对造成这一后果应负有一半的责任。最终法院认为,医院把本可以保留的卵巢组织与病态卵巢一并切除,造成李生理功能障碍,需终身服药维持生理功能。同时造成李失去部分劳动能力,给李带来终生不可消除的心理和精神痛苦。因此,医院除赔偿医疗费、误工费、护理费1万元外,还需赔偿李薇伤残生活费13.8万元及精神损失费5万元。

  让法医参与医疗纠纷,是不少法院为公正准确判案采用的手段。除此,有时法院还会自己委托医学专家组成专家团或听证会,对涉案中的专业问题进行认证评判。进行这样的尝试在于,不少当事人对打医疗官司很担心,因为医疗官司的判决往往以医疗事故鉴定为惟一定案依据,而不少医疗事故鉴定的公正性又一直引发争议,这样只采信医疗事故鉴定会影响判决的权威性。

  目前,不少当事人在打医疗官司的时候,也不再以发生医疗事故为由起诉索赔,而是以普通民事关系中的损害赔偿为诉讼理由。因为按规定,医院在给患者治疗时造成伤害,只有过错达到一定程度时才被认为是医疗事故,这样如果当事人以医疗事故为由索赔,可能会因不是事故而不能获得赔偿,但是从法律的角度讲,如果医生的行为对造成患者的伤害有过错,就应承担责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新闻报道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