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周末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稿:医院失职成脑瘫 父母获赔290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6月30日21:32 南方周末

  *产后检查评为满分的一对双胞胎最后成了脑瘫。

  *医院承认有错:放置双胞胎的温箱断电,但坚持这与脑瘫没有因果关系。

  *湖北两级法院认定,医院对此未能举证,必须承担责任。

  *一审判赔383万元,终审改判290万元,医务界惊呼“天价赔偿”。

  医院失责,双胞胎差点矢折

  1998年3月18日,湖北省人民医院,36岁的孕妇杨坚经剖腹产顺利产出一对“龙凤胎”。孩子的父亲龚建国给男婴起名龚琦峰,乳名“大双”,女婴名为龚琦凌,乳名“小双”。

  孩子出生前后,医院的检查都表明十分正常。“36至37周的怀孕期,均属正常足月产,”省医妇产科主任曹兰英在3天前对杨坚的检查中就这样说过。孩子生下来,大双体重2.4公斤,身长48公分;小双体重2.3公斤,身长48公分。哭声响亮,当天进食良好,均能每次喝牛奶25-30克。医院全面检查后给他们评为“阿氏10分”。“10分意味着什么?”龚建国问曹兰英主任。曹欣喜地说:“10分就是满分,你的小孩在母亲体中非常成熟。”并说:“如果先知道小孩发育得这么好,还可以早几天剖腹,免得大人受罪。”龚建国欣喜之作,买了两件健力宝及糖果瓜子送给全体妇产科医护人员,以表感激之情。医院更是高兴地将“龙凤胎”作为典型,宣传其成功的接生护理。

  3月19日,天气突变,气温下降。龚建国夫妇提出,是否需要把大双、小双送新生儿科护理。产科胡教授请了新生儿科医生会诊,结论是:发育一切正常,不需要送新生婴儿科。据此,大双、小双被放入产科婴儿观察室喂养。当晚8时左右,天气很冷,龚建国到婴儿观察室看望大双、小双。里面没有一位医护人员。他感觉一对婴儿躺在温箱里情况有些异常,伸手轻轻一试,一对婴儿的小手冰凉。经查看,温箱指示灯已息灭,温箱断电。正在这时,一个年轻护士进来,叫龚马上出去。

  孩子父母与医院的纠纷从此开始。

  约10分钟后,龚建国再次到婴儿观察室时,值班护士说:“温箱断电是开关坏了,她已用橡皮膏贴在开关上。龚说:”这开关是不合法的,温箱属于接触不良。“这时,小护士也发现,开关稍有松动,温箱就断电,用手按住时又有通电。龚建国问护士能不能找一个梅花螺丝刀,他可以帮忙修好开关。小护士说:“没有。”龚建国与杨坚商量后,坚决要求医院换了一个温箱。

  3月20日凌晨6时30分,龚建国担心了一夜的事发生了。当时,龚进入婴儿室观察室,仍不见一个医生或护士人影,他发现温箱冰冷,里面的婴儿大双嘴角有残奶。龚拿起一声小毛巾为大双揩去嘴角的残奶,不料却拖出一道长涎,用手摸头,烫得惊人。龚赶紧打开温箱,发现大双、小双脸色有异。他出于本能地抱起大双跪在观察室门前大声呼叫:“快来人啦!快救我的伢!”

  医生、护士陆续赶到特护室,主任医师曹兰英被吓得一边哭,一边将处于窒息状态的一对婴儿送往新生儿科急救。

  随后,龚家及亲人闻讯赶到医院时,都以为一对“龙凤胎”矢折了,一时间大家都处于极度悲愤之中。

  医院妥协藏隐情:婴儿脑瘫

  “龙凤胎”被送往新生儿科进行抢救时,因高烧41摄氏度并缺氧,造成颅内压高而窒息。参加抢救的医生均表示,大双、小双随时将出现生命危险,让其父母做好思想准备。1998年4月15日,湖北省人民医院组织该院医疗事故鉴定委员会的专家,对大双、小双的病案进行分析,认为:一、产科病房在护理大、小双过程中有疏忽之处,没有及时发现温箱指示灯熄灭,没有及时发现大双发热、发绀;二、大双突然发高热除第一条原因外,没有早产儿神经系统发育不完善、调节体温功能差等原因;三、对产科个别护理人员存在的不足之处,建议院领导加强教育,严肃处理。结论:“根据有关规定,此病案属于医疗差错。”

  4月21日,龚建国与院方签订了一份协议书,这份协议约定:此病案为医疗差错;医院愿意承担双胞胎婴儿属此次疾病造成的后遗症的诊疗费用,并补偿杨坚1万元。协议签订后,医院如约退还了双胞胎婴儿的住院诊治费,支付了补偿费。第二天,龚、杨夫妇按约定将孩子接回家中。

  一场风波似乎已经结束。因为龚、杨夫妇当时还没有发现孩子有脑瘫。

  龚建国说:“大小双在治疗期间,我反复与院方交涉,请求全力精心治疗,并询问会不会有后遗症。医院则一再表示:‘小孩出生正常、发育正常,出事后经过治疗,说好就好了。’我在与院方激烈争辩中,陈副院长保证说:‘我愿签字保证,你的一对双胞胎绝对没有后遗症。’其目的就是哄着我们让小孩尽快出院。”

  1998年4月22、23日,孩子出院后即出现间断性抽搐。4月28日,龚、杨夫妇不顾医院的反对,坚持对大、小双进行了核磁共振检查。检查后,医院仍说没有后遗症。龚建国夫妇不放心,强烈要求医院与武汉市其他医院专家会诊。经武汉同济、儿童医院的专家会诊及省人民医院核磁共振片子与大、小双的临床检查,均确认两婴儿脑发育有问题。专家们表示,由于大、小双还太小,不急于下明确诊断,建议继续治疗。

  5月5日,因湖北省人民医院没有高压氧舱,双胞胎婴儿转入武汉市儿童医院进行治疗。经医学专家杨立志教授诊断,大双、小双分别于1998年9月30日和12月8日确诊为脑瘫。

  医院接连败诉,判赔290万

  由于医患双方就赔偿问题协商未决,湖北省人民医院不胜其烦,主动让龚建国、杨坚夫妇去法院起诉,并为其支付了案件受理费。

  1998年10月30日,龚建国、杨坚向武汉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了诉讼,要求赔偿500万元。同年12月30日,武汉中院首次开庭审理时,龚氏夫妇委托诉讼请求当庭追加到667万元。

  1999年6月14日,武汉市中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

  *经法医鉴定,大双、小双分别属于重度脑瘫和轻中度脑瘫,二人仅今后的医疗康复费需2528560元;其预后很差,将来能否生活自理,目前难以预料,日后存在不同程度的残疾,大双需要终身护理。

  *被告湖北省人民医院在护理二婴儿过程中,工作严重不负责任,两次发现温箱断电,均没有采取有效措施,致使二婴儿受凉后发高热、脑内缺氧窒息,虽经抢救脱离危险,但目前二婴儿留下了严重的脑瘫后遗症。被告的行为给二原告及其父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精神损失,应承担赔偿责任。

  *被告提出,二婴儿的脑瘫,与医院护理中出现的温箱断电是否有必然联系,与婴儿本身属早产出生、低体重儿和发育不良等先天性因素是否有关,这些都难以判断。被告以此为由,要求减轻自己的民事责任,但被告提供不出事实依据支持其理由。故对被告的辩称意见,法院不予支持。

  根据《民法通则》第98条、第119条的规定,武汉市中院判决,由湖北省人民医院赔偿双胞胎婴儿医疗费、后续治疗费、康复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交通费及精神损失费共计人民币3833849.55元。

  1999年6月17日,原告、被告双方均不服一审判决,分别向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2000年5月22日,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湖北省人民医院支付龚琦峰(大双)后续治疗康复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精神损失费计人民币1464104.78元;支付龚琦凌(小双)后续治疗康复费、护理费、住院伙食补助费及精神损失费计人民币2906309.56元比一审判决赔偿数额减少近100万元。但在基本事实的认定与法律适用上,两次判决没有大的差异。(雪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两岁女童卵巢被切案终审 医院判赔31万元 (2000/06/29 17:45)
妇检捅破处女膜 当事人讨清白医院另有说法(附图) (2000/06/28 12:11)
近视矫正手术毁掉双眼 蓉城一患者欲告医院 (2000/06/19 11:49)
七月男婴死在医院私了未果又起波澜 (2000/06/06 17:4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