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生活时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白领丽人”为什么“不安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3:27 生活时报

  一般说来,男性比女性更有“野心”,跳槽的比例往往高出女性,但近期也传出不同的声音:某权威部门对238名“白领”青年作抽样调查时发现,现代“白领”青年女性的职业流动意识与行为已高于男性。

  据这份抽样调查显示:有过1至2次跳槽经历的“白领”女性青年为45%,而同期“白领”男性青年则为31%。“白领”女性青年的跳槽比例高于“白领”男性青年14个百分点。

  不少高薪的“白领丽人”,从事的都是青春职业。

  如文秘、公关、领班及模特儿。这些职业的特性决定了职业的短期行为,随着年龄、学历、阅历的增长,“白领丽人”人心思动也就不足为奇:与其自动淘汰,不如早作准备及另谋稳定的职业。调查显示,在从事青春职业的同时,“白领丽人”已未雨绸缪也作好了跳槽的技能、思想准备,一俟时机成熟,则义无反顾地告别青春职业。

  除了吃青春饭的女性之外,不少学有所长的“白领丽人”也常会跳槽,在工作中,她们不比男性差,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在职位升迁、薪酬调整中总是名落孙山。

  这在外籍人士总管的“三资”企业尤为突出。调查中显示,“白领丽人”虽然关注收入和职位,但看重的是工作环境能否发挥自己的专长,突出自身的价值。调查中还发现一种有趣的现象:“三资”企业的“白领丽人”最钟情的职业是公务员。这也从最近报考公务员时“三资”女性较多的情况中可见一斑。

  换种方式生活,调整工作空间,勇敢地追求或实现自我价值体现的而跳槽的“白领丽人”也不鲜见。随着经济和社会的迅速发展,客观上也为“白领丽人”跳槽准备了足够的空间。据调查,“白领丽人”受教育的程度越高,向上一层次流动的愿望越大。为了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白领丽人”跳槽频率较高,一旦有更好的发展机会,她们会毫不犹豫地投入新天地。尤其是“三资”企业的“白领丽人”,因其掌握和积累了较丰富的国外先进管理经验,因而成为人才市场上较具冲击力的生力军。调查中还显示,“白领丽人”倾向于在国外发展或定居的比例要高出男性15%,此情况表明“白领丽人”流动的空间已超出本土的局限。

  面对知识经济的挑战,作为相对受到良好教育并对新事物十分敏感的“白领丽人”在职业竞争中的优势已越发凸现出来。一般而言,人们对短期行为的预期,大多来自经验和惯例,而对较长期行为的预期,则有赖于制度的稳定性。从这个层面来讲,“白领丽人”的“不安分”应受到重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高层白领丽人纷纷“触网” (2000/04/06 10:48)
成都白领丽人昨晚共度盛会 (1999/12/03 15:03)
社会调查:围城边上的白领丽人 (1999/12/01 08:5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