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为“严肃班纪” 一老师想出邪招:举报提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17:05 北京晚报

  本报哈尔滨专讯:为了“严肃班纪”,哈尔滨市香坊区轴承厂一子弟中学某班的老师,竟想出了这样一个刺激举报者的“高招儿”:重金奖励举报者,凡举报一名违反班级纪律的同学,被举报者罚款5元,举报者提成3元,留下2元当班费。在这样的金钱刺激下,该班举报者骤然增多,很多学生因为举报而发了一笔小财。

  据该校学生说:“自从老师宣布这个政策后,学生可乐坏了,举报一个就可以获3元钱呀!”

  既然举报可获“好处”多多,难免该校同学争相举报。倒霉的就是被举报的人了。

  “现在上课都提心吊胆的,惟恐自己一不小心说话了被举报,即使同学向我借一支笔我都不敢说话,怕别人告诉老师。”一个男生哭丧着脸说。

  “被罚了钱,不敢直接向家长要,就跟家里撒谎呗!”那么“严罚重奖”的收效如何呢?“因为班级从前的纪律一直不是很好,所以老师才想了这个办法。现在说话的人比以前少了,因为打‘小报告’的人多了。很多举报别人的同学拿到钱后就买好吃的。”

  据同学讲,被举报的学生对举报者不满,便在课后报复,所以由此产生的矛盾较多。这种金钱刺激下的奖惩措施对孩子来说,是好事还是坏事呢?对此,一位资深社会学者认为:大人的一言一行都会对孩子产生重大影响,尤其是教书育人的老师,他把本来在社会上流行的金钱奖惩办法带到校园中,实际上也就是在班级里无形中倡导了一种风气---以钱抵罚,用钱来逃避学生本应该受到的其他惩罚。既然钱可抵过,那么孩子就会对这种行为效仿。日后,孩子走入社会,他还会把金钱的作用加以夸大,后果是可怕的。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园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