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母欠儿成肉票 警方与绑匪较量100天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6日22:12 商务早报

  母亲欠下昔日合作伙伴17余万元的债款不还,债主为了追回债款,一怒之下绑架了“老赖”的儿子。于是,一个15岁的无辜小男孩,被母亲的债主绑架至河南非法拘禁,提心吊胆地过了4个月暗无天日的生活。

  上学途中被绑架2月28日凌晨7时许,家住成都市衣冠庙的某中学15岁的初三学生袁某,草草地吃过早饭,匆匆骑上自行车向学校赶去。见袁某骑出了大门,两辆早已停在路旁的桑塔纳也突然启动,缓缓地尾随在袁某身后。当袁某行至衣冠庙立交桥下时,一直缓缓地尾随其后的桑塔纳突然截断了袁某的去路。几名彪形大汉跳下桑塔纳,抓住袁某的手脚,将还未反应过来的袁某塞进车内。路过的行人随即打电话报了警。

  绑匪是母亲的债主消息传至武侯公安分局,分局领导立即命令110:各警组拦截盘查可疑桑塔纳轿车!该分局案侦警官根据现场遗留的袁某的书包,找到了袁某的父母。惊闻儿子被绑的消息,袁某的父母痛不欲生。袁某父母向案侦警官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1998年,袁某的母亲与河南省内黄县高堤乡的村民李学生、魏兰明、刘天太等人,合伙做食品加工生意,曾发生经济纠纷;1999年3月,经高新区人民法院裁定,由袁某母亲的公司赔付对方17.6万元,但袁母因经济困难,一直没有履行裁决。袁某的父母称:“一定是他们把我儿子给绑架走了。”

  3月7日晚,袁某家中的电话突然响起,一名陌生男子在电话里说道:“你家中出了一点事吗?我是讨债公司的。”还未等袁父开口,电话即被挂断。几天后,一封匿名电报又送进了袁家:“人在河南内黄,请速与内黄高堤联系。”案情终于有了线索。经过连续几天的联系,对方要求袁父到河南商讨解决债务,但未谈及绑架袁某一事。案侦警官根据经验推断:袁某应该在李学生等人手上。

  三赴河南解救人质3月20日,专案组警官开赴河南解救袁某。22日,案侦警官向安阳地区刑警支队通报了案情。在几天的明查暗访中,案侦警官发现住在内黄高堤乡的李学生、魏兰明、刘天太等人在当地社会关系复杂,活动能力极强,调查工作难以深入。案侦警官遂决定化装后秘密展开调查。然而,三天过去,依然没有发现三名嫌疑人的踪影。27日,专案组警官从河南撤回成都。

  3月31日,再次研究案情后,案侦警官第二次开赴河南开展营救工作。在河南省厅、安阳市局、内黄县局的配合下,案侦警官对李学生等三人的住处进行秘密突袭,但没有发现三人的踪影。第二次营救工作宣告失败。此后的两个月,案情仍没有突破性进展。

  6月15日,袁家又接到匿名电话:“还不交钱就准备给你儿子收尸吧!”为确保孩子安全,在案侦警官的安排下,袁父与李学生进行了正式联系。李要求袁父交付17.6万元的欠款,并加上利息、绑架费共计36.2万元。在袁父的要求下,6月5日,袁某给成都家中打了个电话,“妈妈,我是袁某,把钱给他们,救我回去,救救我……”泣不成声的袁母还来不及与儿子说一句话,对方电话已挂断。电话中凄惨的呼救声撼动着案侦警官:无论如何也要解救回人质。

  6月19日,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率领案侦民警,第三次开赴河南。6月26日,一条重要线索被案侦警官掌握了。当晚,案侦警官立即对三人可能藏身的高堤乡食品加工厂进行突袭。凌晨3时许,终于将李学生、魏兰明抓获。案侦警官又连夜在刘天太哥哥的牛圈内,将刘抓获。

  经突审,三人交待了因债务纠纷绑架袁某的犯罪事实。根据三人交待,案侦警官在濮阳一农房内,将被绑架拘禁长达4个月的袁某解救出来。

  昨日,袁某在案侦民警的护送下平安回到了成都的家中。(刘智勇记者阚晓玉实习生王淼)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为办公司筹资金 绑架杀害小学生 (2000/06/30 12:05)
厌倦读书 四川一15岁少女绑架自己 (2000/06/28 09:16)
荒唐女干出荒唐事 绑架自己勒索父亲 (2000/06/27 16:02)
狂徒绑架少女千里逃窜 民警星夜追踪智擒顽凶 (2000/06/23 11:07)
南京一哥俩绑架中学生勒索200万 (2000/06/22 11:50)
江西破获智能型特大绑架勒索案 (2000/06/19 09:56)
中山市“三·二九”绑架案首犯被判死刑 (2000/06/18 08:09)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