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护照新办法:外地人可以在京申办护照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06:21 北京晨报

  新版护照新变化

  从今年7月17日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将开始受理、签发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这也是我国建国以来使用的第13版护照,制作技术和科技防伪水平大大提高,更加美观实用。

  新版护照的尺寸大小没变,封面颜色由紫色变为玫瑰紫色,显得更为柔和。资料页内有两项新变化,一是护照持有者的姓与名分开,与国际接轨;二是取消了“身份”和“婚姻状况”两个易变动的栏目。但新版护照最大的变化还是在照片上。它取消了以前的贴照片塑封的做法,而是通过电脑把照片扫描出来,打印在转印膜上。这样,包括照片在内的个人资料一次打印成型,有效地防止了揭换照片伪造或变造护照。

  另外,新版护照对持照人的照片也作了新规定。新标准要求照片须是直边正面免冠彩色本人单人半身证件照,光面相纸,背景颜色为白色或淡蓝色。着白色服装的请用淡蓝色背景颜色,着其他颜色服装的最好使用白色背景,人像要清晰、层次丰富、神态自然。公职人员不着制式服装,儿童不系红领巾。尺寸为48毫米×33毫米,头部宽度21至24毫米,头部长度28至33毫米。不符合上述要求的照片不予受理。同时,申请人的出国(境)申请被受理后,申请人还要在接待大厅免费拍摄制作护照的专用照片。

  此外,新版护照的价位也从原来的105元增加到200元。

  出国限制放宽

  一是公民参加经国家有关主管部门批准的具有国际旅游业务资质的旅行社组织的旅游团队出国旅游,可以申请办理五年多次有效护照。

  二是实行急事急办。凡符合规定条件因紧急情况需加急申办护照的申请人,领取护照的时间为5个工作日。凡符合规定条件需更换出境卡的申请人,可在申请当日领取新的出境卡。

  三是开办护照速递业务。根据申请人的自愿选择,北京市邮局可采取邮政特快专递方式为申请人寄送护照。申请人可在提交出国申请时到北京市邮局设在出入境管理处接待大厅的服务台办理相应的委托手续。

  四是对群众电话咨询实行集中受理,设立群众电话咨询室。咨询电话为84015292、84015295、84015297、64078237。申请人还可拨打电话26611266获得自动声讯服务或上网查询,网址是www.266.com。

  五是放宽外省市在京人员办理出国护照的限制。凡在本市三资企业、境外企业常驻机构、混合所有制企业连续工作一年以上的外省市暂住人员,因本企业业务需要出国(境)的,可在本市申请办理护照。其出国意见由暂住地公安派出所出具。

  审批管理加强

  一是规范了申请人出国意见的签署办法和要求。国家公职人员、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和事业单位员工、大中院校在校学生分别由所在单位或院校的人事、保卫部门出具意见。其他人员,由户籍所在地公安派出所出具意见。出国意见可直接填写在申请表相应栏目内并加盖公章,也可单独开具。派出所为群众签署出国意见,一般应在3个工作日内办结。遇有特殊情况的,5个工作日必须办结。

  二是明确了补办护照的期限。国内居民在出境前遗失护照的,应及时向护照遗失地的公安机关挂失。取得挂失证明后报告原发照的公安出入境管理机关备案,并在指定报纸上登报声明。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受理护照补发申请后经核实无误,原则上于三个月后补发护照。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正在积极做好受理新版护照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第一批新护照在8月初签发下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调试新版护照的计算机制作系统,在本月15日不对外办公。

  新版护照这么办

  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抓住启用新版护照契机,同时推出了一系列改革措施,使新版护照的办理更加便捷。

  (1)就近领取申请表从昨天起,申请人可凭本市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到市公安局出入境、各公安分(县)局出入境管理部门和户籍所在地的公安派出所免费领取统一式样的申请表,而不必再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去领取。实行这一做法后,申请人手中原留存的旧式申请表仍可继续使用。出国申请由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统一受理。

  (2)申请手续简化申请人办理申请出国的手续由原来填写并提交一式两份申请表改为只提交一份申请表。下列申请人申请出国探亲访友可免交境外邀请材料和邀请人在国外的居住证明:60周岁以上的公民及随父母出国的未满16周岁的公民;探望配偶、父母、子女的;持有户籍所在地的区、县侨办或市侨办签发的《北京市归国华侨证》的。

  未满14周岁的申请人,由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出具同意其出国的证明,免交所在学校或派出所签署的出国意见。

  所持护照已过期失效,申请人可免交所在单位或派出所出具的出国意见,持本人居民身份证或户口簿直接到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护照换发手续。晨报记者薛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将启用新版护照 出国限制放宽了 (2000/07/07 17:05)
7月北京启用97版护照 (2000/07/01 12:12)
中国护照小常识 (2000/06/27 14:00)
新版护照启用后 中国七种人出国不用邀请信 (2000/06/18 09:39)
北京将于今年7月启用新版因私护照(附图) (2000/06/11 17:41)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