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武汉人的“水文关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08:3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武汉七月七日电题:武汉人的“水文关怀”

  中新社记者柳俊武

  水涨了,草没了,江胖了,树矮了......七月五日十七时,长江武汉关水位达到二十五米的设防水位,标 志着武汉防汛进入实战阶段。

  离长江大堤仅隔一条马路,汉口沿江大道一幢小白楼里,武汉市今年第一次防汛指挥长会议在这里举行。市防汛 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副市长涂勇主持会议,并传达市委书记罗清泉、市长王守海的指示:各级防汛指挥部要牢固树立防大汛 抗大洪的思想,按照防汛责任制、防守预案高度戒备,确保防汛安全。

  这是武汉这个因水而成、因水而兴、因水而名也因水而患的华中特大中心城市新千年关于水的第一声警告。

  江城武汉人对自己城市怀着一种深深的“水文关怀”。从三国时的水上鏊兵到明清时的湖广名镇;从张之洞在此 布下的第一道堤防,到西方列强把他们在汉口的租界全部集中在沿江一带;从毛泽东亲笔题写的战胜一九五四年洪水纪念碑, 到中央政府把长江水利委员会设在汉口;从中国百分之七十城市缺水的严酷现实,到因为得水独厚而与上海一起被世界权威机 构列为未来最有前景的十大国际城市......水,一次次让武汉令世人瞩目。

  一九九八年,当长江洪水水位接近历史最高时,武汉市未失寸堤,未损一闸,防汛军民在取得战胜特大洪水胜利 的欢呼声中,已经开始与“人海战术”的往事告别,寻求科技防汛。中央与地方在水利方面的巨大投入,不仅彻底改善了武汉 市五百公里的江河堤防,还把龙王庙、南岸嘴、中华路、月亮湾等一批著名险段变成亮丽的城市景点,城市防洪设施已经由单 纯的防汛功能变成了厚重的综合效益。

  今年是否有大洪水?未来是否还会发生大洪水?天公无言,人却有志。住在中华路的张女士说,发不发洪水似乎 已经不是我们关注的了,我们现在更关心城市的发展状态和自身的生存环境——让水更绿,让城市更美。

  武汉市副市长涂勇说,今年武汉市防汛物资准备得比九八年更充足、更科学,我希望打高科技的防汛战役,永远 不再敲响抗洪的警钟。(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