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私人律师走近老百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7:52 北京晚报

  读者李先生日前致电本报新闻热线,说自己因为养鸽子与邻居发生了一点小小的纠纷,没承想在协商解决的过程中,他的邻居居然像说电视剧中的台词一样甩出一句“我不跟你说,有事找我的律师去谈。”这让李先生感到十分难堪,他没想到十几年的老邻居竟然翻脸不认人,同时他也想通过本报打听一下私人律师是怎么回事,怎样才能让自己也拥有一个私人律师。

  什么是私人律师

  中国的老百姓最早接触私人律师这个概念主要还得感谢那些外国的电视剧,剧中主人公在遇到麻烦时往往都说:“请给我的律师打电话。”人们也从电视中看到,无论是小到一个交通事故,还是离婚、遗产纠纷等,甚至一些刑事案件,都会有私人律师介入。

  据专家介绍,其实确切地说,为公民个人提供法律服务的律师应该称为个人律师,只是人们已经习惯性地称“私人律师”,这个名称才延续下来。司法部公证工作指导司的一位负责人指出,对于公民个人而言,随着社会交往的日益增多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需要进行购车、买房、代办执照等一系列非诉讼法律业务,而人们也不可能自己操作这一切,于是代办相关业务的私人律师就走近了普通人。如果人们一旦惹上了纠纷或刑事案件,那律师就更是您的首要选择了。

  虽然私人律师在我国还是个新鲜事,但在法律众多的美国这早已是人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在克林顿的绯闻案中,尽管克林顿和希拉里都是律师,但他们还是拥有自己的法律顾问,而且克林顿的私人律师在这个事件的圆满解决过程中的确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因此,私人律师走进我们生活不仅是一种潮流和时尚,更是一种实际的需要。

  方便经济好处多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主任岳成向记者介绍,目前还有许多人有这样的错误想法,只要我不违法犯罪,不摊上官司,就没有请律师的必要。其实,现在法律已深深地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不管是在购买商品房时避免开发商的合同陷阱,还是在招聘时签订一份平等的劳动合同,或是在与一些行政部门打交道时能够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都需要私人律师的介入。

  一位在北京经商多年的广东人王老板就遇到了这样的事情,他从一份广告中看到只要在京郊小汤山购买20万元以上的房产,并投资50万元在当地办厂,就可以解决4个人的当地户口。但王老板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于是他打电话给自己的私人律师询问,岳成律师事务所的郑兵律师在查看了有关资料后给了他肯定的答复,并帮助王老板同房产开发商及当地政府签订了有关协议。

  其实,除了本身的需要以外,私人律师还有两大好处:方便和经济。出现了法律纠纷时,私人律师可以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的全天候服务,即使是别的律师不愿接受的棘手案件,你的私人律师也别无选择。另外,在交纳了2000元左右的年服务费以后,当事人及其亲属就可以接受私人律师的法律服务,在遇到诉讼、仲裁时,还可以获得收费减半的优惠。

  律师所纷纷搬家

  其实,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平时平安无事,可一旦出现了法律纠纷,再想找一个合适的律师时才发现原来这并不容易,不是价格过高就是合作不尽如人意,经常是跑了冤枉路,白白搭了许多时间,却对服务仍不满意。而私人律师就相对解决了这个问题,一位业内人士用“法律保姆”来形容私人律师对普通市民所起到的作用。

  目前,北京市许多律师事务所都在开展这个服务项目,一些律师事务所由于业务量不断扩大纷纷搬到更大的写字楼。其中规模较大的岳成律师事务所就刚刚由富华大厦搬到亚运村安立花园的新址,这是该所不久前斥巨资购买的一层新楼,目前该所共有律师80多名,并即将创办在上海、广州的分所。在北京市司法局律管处委托零点调查公司进行的一次全市性的司法调查中,岳成律师被评为知名度最高的个人律师,岳成律师事务所也在律师所的调查中名列前茅。

  北京市汇源律师事务所近日也由南滨河路搬到了军事博物馆的办公新址,据该所魏贵勤主任介绍,推出面向百姓的服务是律师事务所的发展方向,也是目前业务量扩大的原因。

  朝阳产业前景广阔

  私人律师业务是中国法律服务的朝阳产业,因为随着国家法律的不断健全,人们对法律服务的需求已不仅仅局限在打官司的层面上,这就要求律师的服务向百姓生活的纵深发展。

  据岳成所的一项统计显示,目前聘请私人律师的人中,公司、企业单位的人员占55%,事业单位的人员占21%,自由职业者占17%,个体工商户占6%。我们应该看到目前在聘请私人律师的人当中,中高收入的阶层占到了很大的比例,普通的市民中聘请律师的人还并不很多,因此潜在的市场还是很大的。

  统计数字显示,在美国有80多万名律师,平均每300人就拥有一位律师;而在我国只有十几万名律师,平均每12000人才有一个律师。因此可以预见,私人律师在我国的发展前景广阔。也许有一天,您在遇到麻烦时也会潇洒地说:“有什么事找我的律师谈吧!”本报记者侯振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人打官司不爱请律师 (2000/07/08 08:36)
品行不端不该当律师 (2000/07/06 10:25)
牟其中请云南名律师做二审辩护 (2000/07/05 11:46)
克林顿律师执照恐难保 (2000/07/04 17:05)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