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同班女孩揭示十五岁少年自杀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8日17:55 北京晚报

  初三男孩小江跳楼自杀的惨剧几天来引起很多读者的关注和惋惜,可是他到底为什么会跳楼,老师和家长在震惊和悲伤之余都无法说出个究竟,令这件事蒙上了一层疑云。昨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女孩打来热线电话,她说自己和小江坐过同桌,中考前的5月18日,同学们互留通讯地址的时候,小江在她的留言本上写下的一段话,流露出悲观厌世的情绪,也许能折射出一些他跳楼时的心情。

  小江在留言中这样写道:“咱们都15岁了,也许你觉得你很年轻,可我却觉得我老了,每当人们问我的爱好是什么时,我都会毫不犹豫地说是文学。难道我最喜欢的就是文学吗?不,我最喜欢的是音乐,我梦想成为一名歌唱家或作曲家。但时光飞逝,转眼间我已经15岁了,我多么想像一些同学一样考进一所艺术院校,可是不行。我不止一次地有自杀的念头,但每当我打开窗户,想跳下去时,我总是思绪万千,我为什么要死?祖国还需要我,世界还需要我,人类的音乐事业还需要我……”

  这位女孩还告诉记者,小江原本挺活泼的,上了中学之后才变得越来越沉默,他会自己编歌写歌,自弹自唱,但是很多时候非常忧郁,有同学看见过他在放学后教室没人的时候在黑板上写了很多字,诉说郁闷的心情,他还会经常发呆,有一次他爬到教室的窗台上站着,最后同学把他拉了下来,但是没人想到他有一天会真的跳楼。同学对小江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几乎每天都看到他爸爸送他上学,有时放学还到学校门口接他,这在上初中的同学中是很少见的。中考那几天,小江的爸爸一直在考场外等待,不停地嘱咐小江“拿分的题一定要做对”。

  一张迟到的成绩单使小江的父亲在记者面前止不住痛哭失声。小江这次中考考了606分,离满分只差24分,发挥得非常好,考上重点中学绰绰有余。小江的父母一直希望孩子将来能上大学,可是现在他们只能把成绩单焚化在孩子的遗像前。

  小江的父亲告诉记者,他自己3岁死了父亲,11岁死了母亲,从小是个孤儿,结婚后第一个孩子足月死于腹中,所以当小江来到人世,夫妻两人倍加疼爱,希望他将来能有出息,小江一直很听话,也很争气,对父母很孝顺。但是孩子的心里话不爱对人说。这位父亲哭着说,要是能早点和孩子好好聊聊,要是学校能多关注一点孩子的心理,要是老师能给他这个做爸爸的提个醒,也许事情不会是这样。

  然而一切假设都变得没有意义,小江带着他成为音乐家的梦想永远停留在15岁。就在他死的前几天,父母还带他到一家著名的钢琴城,把那些名贵的家里买不起的钢琴挨个摸了一遍,圆了他的一个心愿。今天的社会似乎给青少年选好了一条成功的定式,它大概可以概括为考大学,当教授。小江的死再次引发我们的思考:对孩子多一点宽容与理解,认同他们多一些哪怕是不成熟的选择,听一听他们的喜好和心声,也许悲剧就会少一点发生。本报记者张鹏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一16岁男孩昨跳楼自杀 (2000/07/03 16:27)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