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社会透视:走近“两性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10:40 南方网

  梅姑娘一直为人家叫她“假小子”而烦恼。也难怪,她都18岁了,还胸脯平平,没来过月经。近日,她在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找到了病根。原来她虽是女儿身,却有男性激素分泌,分泌的男性激素“逼”退了其女性特征。

  医院专家通过手术,终于还她女儿身。现在,梅姑娘已高兴出院了。

  形形色色“两性人”

  广州军区广州总医院泌尿外科主任何恢绪告诉记者,他们自1978年以来,已治疗了21例各种两性畸形患者,年龄最小的三四岁,最大的二十四五岁,以青春期居多。

  何恢绪第一次接诊的两性畸形患者是三兄弟。1978年,韶关有一个11岁男孩因尿道口异常来看病,经检查,他的外生殖器介于男女两性之间。他还自诉家里兄弟四人中有三个是两性畸形。他们的父母都是正常人,怎么会四兄弟中出现三个“两性人”呢?经过家系调查,发现其属常染色体隐性遗传所致,经过手术,恢复了三兄弟的男儿身。

  1987年,中山有两“姐妹”到何恢绪那儿看病。她们出生后十多年一直以为自己是女的,但青春期来了,月经却不来,也没有乳房。经检查,才发现“她们”都是男性,因为严重的尿道下裂,尿道口形似阴道,而自以为是女孩。专家想恢复其男儿身。但这时,“他们”已习惯自己是女的,也就是说其社会性别是女的,再变回去,难以接受。于是,专家切掉了“她们”的睾丸,再做一个阴道。二人现在都走向了社会,据说还结婚了。何恢绪说,这些患者可以过性生活,但是不能生育。

  记者想了解一下这些患者后来的生活,被何恢绪打住了。他说,他们中不少人来做手术都是保密的,出院以后就躲得远远的,对他们以后的情况了解不多。

  科学认识“两性人”

  专家介绍,性分化异常的原因有很多:

  第一,染色体性别异常。众所周知,男性染色体是46XY,女性是46XX,但有可能因某种原因,染色体发生变异,出现47XX或45XY等,于是性别畸形就出现了。

  第二,性别异常。由于性腺分化不正常,如卵巢、睾丸等“错位”,会出现“两性人”。

  第三,患了某些病,中途变性。比如,女性患肾上腺病,脑垂体长瘤,就可能因雄性激素分泌过多,而“半路”变性。有的母亲怀孕时吃了雄性激素,也可能使本来怀着的女孩出生后出现男孩特征。

  另外,外生殖器异常,也容易被人误作“两性人”。小儿外生殖器异常主要有隐睾(睾丸藏在腹腔里)和尿道下裂两种,这两种情况很容易把男性当成女的。

  尽早治疗“两性人”

  何恢绪说,对性分化异常,不要大惊小怪,只要及时正确诊断,积极治疗,是可以恢复其本来性别的。就性别而言,可分三种,染色体性别、性腺性别和社会性别,这三者应该一致。一般小孩出生后,两岁之内必须确定性别,否则等到年龄大了,想恢复本来性别,技术难度抛开不论,单是患者自己都很难接受,因为他(她)已习惯了自己的社会性别。

  但现在很多父母特别是农村父母不懂这些,孩子出生了,凭自己的经验,根据外生殖器判断性别,这很容易出错。有的本是女的,但也可能有一个小鸡鸡(是异常的假阳具,不起什么作用,可以切除);有的本是男的,但因为尿道下裂或隐睾(睾丸藏在腹腔),而像个女的。

  这样会耽误孩子的治疗。在泌尿外科,经常见到一些十八九岁以上的患者,就是这个原因。许多“女”的,直到结婚时才发现自己没有乳房和阴道,才想起要到医院就诊。但这时治疗效果就不是很好。

  所以,专家对性分化异常很重视,广州总医院则将新生儿的外生殖器异常作急诊看待,只要一接到病例,马上就进行染色体检查及相关检查,确定性别,然后采取相关的医疗措施,以取得好的效果。

  有一个来自东莞的“两性人”,16岁前一直被家里当女孩养。家里有三个女孩,父母将就他当第四个女儿。可是后来到医院检查,发现他本来是男的。父母很高兴,就想还他男儿身。在得到当地公安部门同意更改户籍性别后,专家便将其睾丸从腹腔拿下来,装在阴囊里,然后延长生殖器。手术很成功,该患者可以结婚,可以过性生活,但可惜不能生育。因为睾丸在腹腔里久了,温度高,精子不能发育成熟。

  主观变性不属两性畸形

  记者问何恢绪,这些年社会上很多人做手术变性,他们算不算两性畸形?

  何恢绪说,当然不算,从生理角度讲,他们都是纯粹的男性或女性,只不过因为心理原因想变性,这与性分化异常是两回事。本报记者段功伟通讯员刘正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养猪大王”养出“两性猪” (2000/07/07 03:15)
沈阳一两性人既卖淫又嫖娼 (2000/05/16 17:54)
近亲结婚生出两性人 医生施术还其女儿身 (2000/05/10 04:44)
两性人的“她”终于拥有了女儿身 (1999/12/29 15:04)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