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2万公斤鱼儿死不瞑目 “杀手”来去无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11:44 华西都市报

  5月21日、22日,金堂县养鱼专业户郑光明养在毗河下游池塘的2万余公斤鱼全部死亡,损失达30万元。虽然死鱼原因很简单:工厂污染物超标排放,导致鱼群中毒,但由于无法取证,郑光明奔走了40余天,几乎走遍了金堂县相关的所有部门,至今仍无法解决赔偿问题。

  郑光明是1993年承包的金堂县赵镇政府老龄委综合养殖场,此鱼场地处毗河下游,共65亩,6年来,先后投资200余万元,引进国内外40余个优良品种,成为金堂县的养鱼大户。5月21日,郑光明突然发现鱼群大量死亡,而第二天整个鱼场活鱼已所剩无几,死鱼漂起白花花一片,大约在2万余公斤以上,其中有引进繁育美国胭脂鱼和鳗鱼,经初步估算损失达30万元。

  开始时,郑光明并不知道死鱼原因,22日、23日,他发现毗河河面上大批死鱼漂浮,长达10公里,于是才意识到是毗河水被污染了,导致鱼中毒。24日,他赶紧请金堂县环境监测站监测,发现鱼塘内NH3-N的含量达43.2mg/L,超标80倍,由于氨氮量大幅超标使水体缺氧,导致鱼塘鱼群死亡。遗憾的是,检测日期与死鱼日期相差3天,上游普利堰检测点的水质已基本恢复正常。

  氨、氮大幅超标肯定是工厂超标排放污染物所致,毗河上游的青白江区就有两家经常排放此类污染物的化工厂,而当渔政部门调查此事时,两家化工厂均称当天无污染物排出,而环保部门进行水质监测也因过了事故发生时间,没有查出任何问题。40天来,郑光明找遍了金堂县几乎所有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因无法取证而无法定案。赔偿没有依据。

  取证滞后难获赔偿

  四川省环保局污管处处长李鸣平告诉记者,这几年,他参与调查过多起河流死鱼事件,虽然死鱼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但大多数死鱼事件皆发生在四类、五类等水质遭受轻度污染和重度污染的水域内。

  金堂县环保局徐声华局长指出,对事故发生企业现场跟踪检测难、取证难,是污染企业可以随意排放污染物,逃避处罚的症结所在,也是养殖户死鱼赔偿难的原因。金堂县环保局的水质监测点有5个,其监测力度是四川省内各县中比较大的,但是由于经费紧张,对水域只在枯水、平水、丰水期各检测3次。平时,污染企业是否超标排放根本不知晓,而造成死鱼事件后,再去检测水样,已过了时间了。

  死鱼事件危及养鱼业

  记者从四川省水产局了解到一个惊人事实,今年上半年,我省已发生河流死鱼重大事件5起,其经济损失超过千万元。为此农业部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区渔政部门对可能发生死鱼的地域严加防范。

  有关人士指出,四川省每年鱼产量40多万吨,而其中江河内网箱养鱼占了绝大多数,频繁发生的死鱼事件已严重挫伤了养鱼户积极性,同时危及整个养殖业健康发展。根据有关法规,由于工厂排污导致野生鱼死亡,渔政部门将要求排污企业给予养殖户3倍以上赔偿,此外还将处以养殖户死鱼总价值30%的罚款。但由于种种原因,执法情况并不乐观。因此,有关部门提醒养鱼户要建立高度风险意识,确保养殖户的权益得到保护。记者李灵刁继成实习生陈丽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水源遭污染 武汉近八万人饮水存忧 (2000/06/29 13:25)
徐州关停22家污染运河的造纸厂 (2000/06/23 15:23)
北京空气污染夜间重于白天 都是货车惹的祸 (2000/06/22 17:33)
污染深圳布吉河的养猪场被封杀 (2000/06/22 12:09)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