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手术前收下红包 术后退红包分文都不少(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09日17:22 羊城晚报


图为鲜花表达了病人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和敬佩

  48岁的李女士近5年来一直有腰酸、下腹坠痛和月经紊乱等不适,不久前到广东省中医院二沙岛分院检查,发现是“腹腔包裹性积液,子宫平滑肌瘤”,必须马上住院动手术。

  为了能尽早安排手术,并由有经验的医生主刀保证手术质量,李女士和她先生盘算着如何“循例”送红包。扳手指算了一下,主刀的妇科主任、主管的主治医生、麻醉师都是“关键人物”,不能不给;手术后伤口换药、打针等护理要靠护士长、护士姑娘们的关照,当然也不能少了她们的一份。夫妻俩在手术前先后送出七个红包,总共约3000元。他们送红包时比较注重“技巧”,趁医生护士单独查房、介绍病情时悄悄塞给他们,口里说“图个意头,利利是是”。而全部医护人员经过一番推让后都把红包装进口袋里……

  手术后,红包通通退回

  红包果然“产生”效果,入院第4天,李女士就施行了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切口也缝合得很漂亮。

  不料,手术后第二天清早,护士长和主管的护士就来到李女士床前,手里捧着一叠红包:“李女士,您给的‘利是’都在这里,现在还给您,请您数一数。”

  “还给我?”李女士一下子愣住了——红包收下几天又退回来?难道医生护士们怕日后曝光,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不敢收了?由于手术效果很满意,李女士自觉红包给得值,于是安慰护士长:“不用还,不用还,我是诚心要给你们的,请放心,我不会说出去的。”

  “李女士,这是我们的规矩。为了让手术病人消除疑虑,先收下红包,统一登记,手术后再还给病人。你看,我们收过的红包都有登记的。”

  护长向李女士出示一本《精神文明登记簿》,上面清清楚楚列明:×月15日,16床,×××(李女士的名字):港币1000元——王××(收下红包的医护人员),消费卡500元——刘××,消费卡300元——闫××,红包300元——张××,红包300元——吴××,红包200元——黄×,红包200元——郭××。

  咦,这不就是他们夫妻俩上上下下“打点”过的名单吗?这本登记簿上还密密麻麻写满了其他送红包的病人姓名、金额和收红包的医护人员的名字。

  收红包,自有良苦用心

  李女士签名取回手术前送出的红包后,对医护人员的感激和敬佩无以复加。和其他被退回红包的病人一样,她在出院前向全体医护人员献上四篮鲜花。

  据了解,省中医院一直有拒收红包的传统。但是送红包的病人,目的除了希望得到医护人员更好的照顾外,还旨在“图意头”,希望手术能顺顺利利。如果医生坚决不收,反而会引起病人的猜疑:是不是嫌少?是不是我的病情很严重,医生自己也没把握,连红包都不敢收了?对于这类病人,院方就采取比较有人情味的做法:手术前先收下,手术后再退回;或者“要皮不要肉”,收下红色的利是封,退回里面的钱,满足病人要“利利是是”的愿望,也给他们一颗“定心丸”。本报记者侯恕望摄本报记者廖怀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患者们感慨不已:“天使”真的对红包说不 (2000/02/02 19:29)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