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每日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港人逃避制裁异地撕票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0:18 每日新报

  7月7日,深圳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公布了“7.2碎尸案”侦破过程。“7.2碎尸案”是一宗罕见的绑匪异地撕票碎尸案,涉嫌绑架杀人碎尸的三名疑犯和被害人,均是香港人。绑匪异地作案的目的是利用深港两地法律的不同企图逃避法律制裁。骁勇善战的深圳警方在接到报案后迅猛出击,仅仅用了14个小时就侦破了这宗恶性凶杀案件。

  为什么深圳警方能在短短的时间内侦破一宗特大凶杀案呢?连罪犯也没有想到,社会治安经过综合治理,为了防范犯罪现象,深圳特区一些重要案发地已经有了一双双警惕的“眼睛”。

  龙巴发现人体尸块

  7月2日晚,深圳警方接到报案,报案人称罗湖汽车站发现一个装有人体尸块的深蓝色行李箱。警方接报后,当即派员前往罗湖汽车站进行调查。罗湖汽车站位于深圳火车站的东侧,每天有逾百辆豪华大巴驶往广州等地。警方来到罗湖汽车站后,车站工作人员告诉警方:停泊在该站的豪华大巴属于多家汽车公司。

  7月2日晚8时50分,一辆车前印有“龙巴”字样的豪华大巴从广州返回深圳,车站工作人员发现该车上有一个无人认领散发着恶臭的行李箱。工作人员打开这个深蓝色的行李箱后,发现里面除了装有人体的手臂和下肢外,还有印有“海洋酒店”字样的两条白色毛巾和两块棕黄色毛毯。深圳刑警根据毛巾提供的线索来到了海洋酒店。

  经查,该酒店的617房内一片狼藉,洗手间、地毯上到处是斑斑血迹。酒店服务员告诉刑警,屋内的毛毯和毛巾均少了两块。旅客入住记录显示:住在617房内的旅客叫李浩辉,香港人,今年23岁。李浩辉是6月30日凌晨4时许登记入住的。

  据酒店服务员介绍:7月2日下午2时许,曾看见两名男子提着这个深蓝色的行李箱走进了617房;据罗湖汽车站工作人员介绍:7月2日下午2时50分左右,有两名男子曾将这个深蓝色行李箱放入龙巴豪华大客车的货厢内,后称去厕所未返。警方于是对海洋酒店617房和行李箱内的血迹进行鉴定。经过鉴定,警方确定:海洋酒店617房是杀人碎尸的第一现场。这个名叫李浩辉的香港人极有可能就是被害人。

  就在警方初步认定尸源时,意外地又从广东清远传来消息,消息称:从深圳驶往清远的豪华大巴上也发现一个无人认领的行李,内有部分人体尸块。两地发现的人体尸块是不是同一被害人呢?

  高新技术提供证据

  连接广州与深圳的广深高速公路,是我国第一条现代化高速公路。八十年代,记者乘坐火车从广州前往深圳,大约需要4个小时。今年,乘坐豪华大巴从广州前往深圳,只需要1个小时。现代化带来了高速度,但是,与此同时,近年来广深高速公路屡有抢劫等大案发生。以“东北虎”、“麻阳帮”为代表的黑社会势力,已经武装到了牙齿,他们杀人越货无恶不做,经常在广深高速公路搜掠钱财残杀无辜。广深高速公路是绝大多数香港同胞进入内地观光旅游的必经之地,为了防范这种恶性犯罪现象,深圳警方已经于去年底开始运用高新技术防范这种杀人越货的犯罪现象。具体做法就是,罗湖汽车站在不为人们注意的地方装有微型摄像机,对乘坐豪华大巴前往广州的旅客进行跟踪扫描。现在,大部分国有银行是装有微型摄像机探头的,安装这个现代化仪器的目的是防范犯罪现象保护储户的财产不受损失。

  早在八十年代,某地有关部门曾提出在我国东部某沿海大城市高级宾馆客房内安装微型摄像机探头的建议,结果遭到香港投资方的拒绝,理由是这样做会侵犯房客的隐私。前几年,包括广州在内,不少星级宾馆在接待客人时,根据有关部门指示,要复印一份房客的身份证,以备调档查阅,这种做法也被一些人视为“侵犯人权”。其实,在重大案件的屡发地安装微型摄像机的探头,对真正的旅客来说,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

  深圳警方调阅查看了7月2日的全部录像带后结果发现,7月2日下午2时56分,两名男子提着这个装有人体尸块的深蓝色行李箱,神色匆匆地来到了罗湖汽车站。其中一名男子,将这个深蓝色的行李箱放入客车底部的货厢后,登上了车前有“龙巴”字样的豪华大客车。另外一名男子,则登上了开往清远的豪华大巴。就在这两辆汽车准备启动时,这两名男子突然跳下汽车,先后以“上厕所”为名溜走了。摄像机探头安装在鲜为人知的车站顶部,犯罪嫌疑人不可能发现周围有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因此,录像带上这两名男子的相貌清晰可辨。从画面看,其中一名男子的头发已经染成了黄色,较瘦,身高在1米65至1米75之间。录像带为深圳警方提供了确凿的证据,7月3日凌晨4时许,深圳警方决定成立“7·2杀人碎尸案专案组”。

  尸源初步确定,犯罪嫌疑人已经“露面”,侦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海洋酒店617客房的旅客是用“李浩辉”这个名字,于6月30日凌晨4时许入住的,巧的是,7月2日下午,深圳公安局罗湖分局刑警大队接到香港人李中琪的报案,称其23岁的儿子李浩辉已经被人绑架,目前下落不明。李中琪告诉警方:绑匪曾于6月30日打电话给李中琪,索要60万元港币。深圳警方经过特殊的刑侦手段获悉:香港人李浩辉来到深圳前,曾与一个叫“阿辉”的男子联系,经查:阿辉真名叫徐健辉,23岁,也是香港人。

  酒店工作人员的证词,车站工作人员的证词,香港人李中琪的报案,和录像带的资料,证明了这个香港人徐健辉就是犯罪嫌疑人。于是,深圳警方开始在深圳各家酒店和社交场所寻找这个名叫徐健辉的香港人。

  7月3日下午4时,即立案后的12个小时,经过缜密的侦查,深圳警方终于在深圳笋岗酒店发现了徐健辉的行踪。据介绍,一个名叫“阿辉”的香港人曾出现在笋岗酒店的701房和702房。深圳警方当即派员包围了笋岗酒店。当服务员打开该酒店的701房间时,房内的男青年显然毫无思想准备,先是“啊”地大叫一声,继而抱头痛哭,哆哆嗦嗦地说:“没想到阿SIR来得这么快,我全部交待。”经查,此人是邱艺健。

  接着,深圳警方又来到了旁边的702房,呆在客房里的疑犯徐健辉及邱艺健的女友梁玉燕正坐在屋里聊天。经进一步搜查,警方在房内搜出了一只蓝色旅行包,里面装着用黑色垃圾袋包裹的被害人李浩辉的头部尸块,以及沾满血迹的作案工具:匕首、钢锯、白色瓶装药品、包裹尸块的保鲜袋和一次性拖鞋等。至此,三名疑犯的心理防线已彻底崩溃。他们就在酒店客房内交待了作案的全过程。

  五天四夜惊心动魄

  邱艺健、徐健辉等人为什么要残忍地杀害朋友李浩辉呢?深圳警方在新闻发布会上简要地介绍了“7.2碎尸案”的具体情节。

  6月28日,香港人徐健辉(男,23岁)打电话给香港人李浩辉(男,23岁),称他准备在深圳买房,请李浩辉来深圳帮他看房。6月29日晚8时,徐健辉在深圳的一家快餐厅请邱艺健(男,22岁)吃饭,说香港的朋友李浩辉家中很有钱,从他身上可以弄几十万元港币。二人密谋了绑架李浩辉的方案后,当即在附近一家商店购买了两条用于绑架的红色尼龙绳。当晚10点许,不知有诈的李浩辉从香港来到深圳,与徐健辉、邱艺健和邱的女友梁玉燕(女,20岁)4人一起到附近的迪士高喝酒玩乐。

  6月30日凌晨,徐健辉、邱艺健和李浩辉3人一起到海洋酒店开房,梁玉燕则入住另外一家宾馆。入住617房后,徐健辉悄悄地打电话给梁玉燕,叫她将匕首拿过来。梁玉燕将匕首包在一件黑色T恤衫里,交给徐健辉后,梁玉燕离开了。徐健辉这时谎称找李浩辉有事,将匕首架在李浩辉的脖子上恶狠狠地说:“不要动!”李浩辉惊慌地问:“你想怎么样?你要干什么?”徐健辉说:“我只想要钱。”这时,呆在一旁的邱艺健迅速地用准备好的尼龙绳捆住李浩辉的手脚,并从李浩辉身上搜出两张信用卡,威逼李浩辉说出了信用卡的密码。

  6月30日上午9时,徐健辉打电话给梁玉燕,叫她持李浩辉的信用卡在深圳人民南路汇丰银行柜员机上取出港币13800元。梁玉燕随后花2138元购买了一部手机,又将余款交给徐、邱二人。中午11时,徐健辉强迫李浩辉吸食毒品“K”粉,结果李浩辉昏死过去。下午2点,徐健辉致电李浩辉家人:“你儿子在深圳欠下赌债,立即把60万元港币存入你儿子的银行账号,否则后果自负。”7月1日凌晨4时,丧心病狂的徐、邱二人又给李某注射了海洛因,天亮时李浩辉已经死亡。

  “肉票”已经被撕了,徐健辉等人决定再次打电话催李浩辉的母亲尽快汇钱,李的母亲在电话里说“没钱”。为了不让人发现,徐、邱二人先是掏空客房内的床垫,试图将李浩辉的尸体塞进床下,结果,因李浩辉的个子较大,无法藏匿。于是,两人一不做、二不休,外出到超市购买了钢锯、行李箱、保鲜袋、垃圾袋等物品。回来后,他们将尸体锯成了三块。7月2日下午1时许,他们将尸块装入行李箱,丢弃在深圳开往广州和清远的长途客车货厢里。自以为未被发现的徐、邱二人抛尸后又回到笋岗酒店701房,准备等到李浩辉的家人汇入存款后再潜逃回港,没想到仅半天工夫,警察就找上门来了。

  这是一起罕见的由香港人预谋绑架勒索香港人并残忍杀人碎尸的重大恶性案件,案件发生后,深圳警方仅仅用了14个小时就侦破了此案,不少人认为这是高新技术运用于刑侦方面的一个胜利。随着深圳和香港两地的开放与交流日益密切,一些香港人利用两地法律的不同,从香港来到深圳实施犯罪活动,其目的是犯罪后潜回香港以逃避法律制裁。事件涉及港人的“7·2碎尸案”,从案发到侦破仅仅用了14个小时,便抓获全部犯罪嫌疑人,并缴获作案工具和赃款赃物,这足以证明深圳特区绝不是犯罪者的乐园,无论是谁,只要胆敢在深圳特区犯罪,必将逃脱不了深圳警方布下的天罗地网。本报特派记者/刘志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歹徒绑架撕票 警察14小时破案 (2000/07/08 14:42)
菲律宾反政府武装威胁要“撕票” (2000/06/25 06:41)
靖江勒索“撕票案”一小学生遭杀害(中新/江苏网) (2000/05/18 17:48)
江苏靖江发生勒索撕票案 一小学生惨遭杀害 (2000/05/17 15:05)
姑父绑架亲侄女 警方速破撕票案 (2000/04/25 11:43)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