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只因不文明 武汉一企业规定禁称“打工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0:24 检察日报

  把在私企谋职的员工称做“打工仔”,人们似乎习以为常,可武汉一家民营企业对此却大唱“反调”只因“不文明”禁称“打工仔”。

  本报讯:如今人们往往把在私企谋职的员工称为“打工仔”,可武汉一家民营企业却“不买账”,最近对此大唱“反调”:本企业内部严禁使用这个词语称呼员工,否则将受到通报批评并罚款100元。理由是他们认为,该词带有“人格歧视”的成分,属于“不文明用语”。

  据设在武汉的红桃K集团奖惩部门介绍,该集团新近推出的《文明语言行为规范》,明文规定了几十条“文明语言”和“不文明语言”,其中“打工仔”这一称呼被列入“不文明语言”之列。《规范》规定,无论是谁,在本企业内部,对年长者(无论是自己的下级与否)和上级,统统尊称为“姓+老师”(或“姓+职务”),如“王老师”、“刘主任”等;对同龄同级的同事和下级,可以称呼“老师”,也可以直呼其名以示亲切,但不允许使用诸如“喂,打工仔………喂,张老头……”之类的“不文明用语”。

  根据该集团的《黄牌红线制度》(即奖惩条例),凡发现违反《文明语言行为规范》一次,将受到严厉的通报批评并罚款100元的处罚,这意味着,谁敢滥用“打工仔”称呼别人,他将“享受”到通报批评并罚款100元的“待遇”。集团公司《文明语言行为规范》的执行和监督,由集团专设的督办部进行日常检查和监督,若发现违反者,则报专设的奖惩处予以处罚。

  这些规章,被纳入红桃K“企业精神文明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为什么要把“打工仔”这个词归为“禁称”之列?该集团一位负责人称,这个词的含义带有“人格歧视”的成分,是对企业员工的“极不尊重”,与红桃K集团倡导的12条文化理念之一“我们都是主人,企业让我梦想成真”格格不入,与企业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格格不入……

  该公司另一位负责人则觉得这个词“无论如何用在称呼员工身上有些不合适,只要查一查字典就明白了……”他建议在报上呼吁全社会少用这个“歧视性的词语”来称呼企业的员工。(周和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追踪报道:因工致残的打工仔文志安获赔17万 (2000/07/07 16:23)
打工仔为争女友生死决斗 (2000/07/07 14:36)
深圳一总经理义助重病打工仔 (2000/07/05 13:23)
为给女朋友治性病 打工仔偷盗被判刑 (2000/07/03 16:54)
存折金额多出4800元 打工仔主动到银行更改 (2000/06/23 15:30)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