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光明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从“农夫山泉风波”谈饮纯水是否有害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0:53 光明日报

  最近,“农夫山泉”一则关于纯净水的广告引起不小风波,有商家认为此作法是一种不正当竞争行为,还表示要将“农夫”推上被告席。其实,该广告是否有炒作之嫌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饮纯净水究竟对人体有益还是有害?

  纯净水是纯水中的一类,纯水包括纯净水、蒸馏水、太空水等。纯水是否有益健康,近年一直有争论。比如,肯定纯水者认为:纯水的优点是除去了病原微生物和一切可致畸、致突变的有害物质,使人有了安全感,对健康是有益的。反对者认为:纯水除去了水的全部无机盐,包括常量元素和微量元素,比如,钙、铁、镁等,而这些元素都是人体所必需的,经常饮纯水不利于身体健康。

  长期饮用纯水对人体是否有害,目前尚无足够证据。事实上,纯水只是一个相对的概念,应该说是一类含有很少或不含矿物质的水。各种纯水因生产的方法不同,去除水中各种离子的程度也不同,它们都是硬度和总溶解性固体含量很低的极软水。近年因工业废水、生活垃圾、农药杀虫剂对水源造成污染,有些地方赖以生存的饮用水不尽人意,于是各种纯水应运而生。一般而言,符合卫生要求的纯水是无毒、无害、安全而卫生的饮用水。市场上还有的纯水中特意加入了某些有益于健康的矿物质(如钙等)或氧气,既增加了水的养分,也改善了水的口感。如果当地自来水水质太差(如水的总硬度超过标准太多),饮用纯水是可取的。

  人们最担心的是饮纯水会造成人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其实,这种担忧是不必要的。因为,人体不可缺少的常量和微量元素中,如钙、镁、钾、钠、铁、锌、锰、铬、锡、硅、钒等十几种元素主要来源于食物,正常的膳食结构完全能够保证上述元素的有效摄入。在一般食物中含量较低而主要由水提供的微量元素只有碘、硒、氟三种。拿碘来说,除沿海外,内地许多城镇中,水中缺碘的确非常普遍,但近年大力推广碘化食盐,缺碘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硒在各地水中的含量不一,不过,硒在海味、肝、肾、肉中含量还是较多的,不少植物食品中也含有硒;氟在水中含量虽很低,但茶叶中含量却非常丰富。所以,全面推广碘化食盐,平时注意调整饮食结构,养成饮茶的习惯,是可以防止这类元素缺乏的。另外,从经济角度或生活习惯看,人们并非一年四季都只喝纯净水。比如,在洗菜、淘米、煮饭和烧汤时还是使用自来水的,故仍可得到由水中提供的一些微量元素。

  不过,纯水生产应该有严格的卫生质量标准,这才是最重要的。因为生产纯水所用的水源多为自来水,自来水因加氯消毒存在一定量的挥发性囟代烃(三囟甲烷和四氯化碳的统称,为致癌、致突变物),生饮未能有效清除这些有害物的“纯净水”,肯定是有害的。如果纯净水在灌装、贮存和运输中出现问题,也可使水受到污染。市场上纯水的质量的确存在良莠不齐情况,有人曾对我国市售的18个品牌的食用蒸馏水检测发现,挥发性囟代烃的检出率为83%;29个品牌的其他纯水中,挥发性囟代烃检出率为89.7%,这就提醒人们,并非所有纯水都符合健康水的标准,需要加以识别。

  编后:农夫山泉宣布退出纯净水市场,此举不但在同行中掀起不小的波澜,也使得众多消费者重新审视纯净水。《到底该喝什么水》、《从“农夫山泉风波”谈饮纯水是否有害健康》两篇文章中提出的问题,也是很多人所关心的。本刊将继续围绕这一话题展开讨论,欢迎大家各抒己见。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蒲昭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天与地”把水价降至冰点(2000/07/05/ 13:40)
综述:中国水市场格局大探秘(2000/07/01/ 14:22)
一个“农夫”能毁掉一个行业?(2000/06/30/ 21:27)
“纯净水和天然水大战”追踪报道(2000/06/29/ 09:32)
纯净水该不该喝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