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追问被拐女为何不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1:08 检察日报

  拐卖妇女儿童是一种严重侵害妇女儿童人身权利的犯罪行为,但是,由于社会的传统观念以及被拐妇女情况错综复杂,为此,广东省妇联对被拐妇女不愿回家、不能回家的深层原因展开了调查。

  每年公安部门解救行动,总有一部分被拐妇女不愿回去。去年9月全国统一打拐行动中,信宜市共解救了被拐妇女27人,其中只有7人愿意返回原籍。陆丰市在今年的3月至5月20日解救妇女301人,其中自愿留下有97人。一提起被拐妇女自愿留下,当地有的干部群众就会说,当地生活好,买主对被拐妇女好,甚至以此来美化收买被拐妇女的行为,为此,妇联专门对留下的被拐妇女进行调查,了解到她们的许多无奈,从而透析出社会传统观念对被拐妇女的重重压力。今年5月份,广东省妇联到陆丰访问8户留下的妇女,最主要的原因是放不下对孩子的牵挂,依次是丈夫待她好、出去怕人家笑话和怕嫁不出去。其中最典型的是陕西的24岁的大专生阿梅,被人贩子卖给大她16岁、两脚残疾不能走路的农民,并生下了一对龙凤胎,至今还没与陕西家人联系。她之所以不走,认为会给远方的家人带来耻辱,她也放不下一对可爱的孩子,她恨买主,也同情买主,她认为自己一生已被毁了,没有勇气再重新开始。妇联的同志苦口婆心地劝导她,要她珍惜自我,不要自暴自弃,把自己的一生押在这毫无感情的至今仍不合法的婚姻上。被拐妇女还有一种情况是想回家又回不去,据广东省公安厅反映,在解救的被拐妇女中,家人不愿来接的占90%左右,甚至有的父母还抛出“让她自生自灭”的绝情话,该省的媒体为此就“跳出火坑,难入家门”这一议题展开的讨论,省妇联也参与这一讨论,通过调查讨论,妇联认为,被拐妇女的心灵已留下难以磨灭的创伤,她们更应得到社会和家人的关心和爱护。对于愿意留下的妇女,应该给她们充分选择的自由;对于家人不愿接纳的被拐妇女,当地有关部门要做好家人工作,帮助被拐妇女走出心理阴影,自立自强;对于暂时不愿或不能回家的有些被拐妇女,给予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如深圳龙岗区、陆丰市等地妇联、公安介绍她们到三资企业工作;有的被拐妇女回家后仍得到帮助,如没读过书的13岁的小美被解救送回家后,广州越秀区妇联和公安部门为此捐了一笔款,交由当地妇联专款专用,让她上小学读书。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亲爹竟然卖女儿 四名人贩子被刑拘(2000/07/09/ 05:24)
慑于警方打拐威力 汕头35名买主投案自首(2000/07/08/ 14:52)
无良亲戚 盗卖表侄(2000/07/08/ 14:43)
4岁小淘气 吓退人贩子(2000/07/07/ 05:42)
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专题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