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文盲农民告倒排污企业(一)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1:11 检察日报

  第一回穷则思变

  姜黄河,是长江三角洲北岸上一条不知名的长江支流,她的水又经其支流南雅河,通过新华河等河流,滚滚向东流入黄海。河水主要流经江苏省姜堰、海安两个市县,这里位处两个市县交界处,受到的工业污染较少,这里的河水就在几年前还清澈见底。沿岸群众世世代代栖息而居,享受着河水的滋润。

  1998年以来,姜堰市蒋垛镇、海安县雅周镇的沿河农民,发现河水再不像以前那样清了,时常呈现淡黄色,有时离河岸好远就闻到一股说不出的怪味。沿河群众饮用了河里的水,有的肚痛,有的心痛。水面上偶尔漂上来一两条死鱼,农家的猫因吃这些鱼死了好几只。一开始,朴素的农民想不出河水为啥变了样,他们一味地忍耐,一味地听天由命。可就在去年,一位文盲渔民打破了这种沉默,他就是本文的主人公,也是案件的原告孙根宏。

  41岁的孙根宏是雅周镇杭窑村2组农民,出生于三年自然灾害时期,自幼父母双亡,在哥嫂照顾下长大,因生活所逼,没有上过一天学堂,斗大的字认不出几个。90年代,杭窑村的农家楼房如雨后的春笋般从地上冒了出来,由于缺少文化,孙根宏至今还住着3间简易瓦房。

  穷则思变。

  1997年初,在邻居和附近渔民的鼓励下,孙根宏决心在养殖业上搏一把,彻底摆脱穷困的面貌。同年2月1日,孙根宏与雅周镇水产养殖场签订了外河水面承包养殖合同,孙根宏承包了其家东侧新华河段面的24.8亩水面,进行围栏精养,承包期至2001年2月1日。

  创业之初首先遇到的是资金困难,囊中羞涩的孙根宏几乎掏不出一分钱启动养殖。就在这时,当地信用社伸出了援助的手,向孙根宏贷款15000元,解了燃眉之急。孙根宏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钱,钱借来了,心思也上了身,时时刻刻都在盘算着如何节省使用每一分钱。打桩围栏,他舍不得请一个帮工,自己一个人在水中一泡就是十几个小时。邻居们看不下去了,好几个人主动跑来帮忙。1997年至1999年,孙根宏先后从安玉才等人处购得鱼种2000余斤,投放于承包水面中。为了科学饲养,孙根宏又请老养鱼户指点,按时向水中投放菜饼、小麦和青草等物。

  看着鱼儿一天天长大,成群结队地游来游去,孙根宏心中乐开了花。为了放长线钓大鱼,  1997年底,孙根宏只取了少量鱼上市,1998年底因市场鱼价偏低,又没有捕捞上市,只上交了承包合同约定的550斤鱼,其余均过磅存塘,等待来年捕大鱼赚大钱。随着鱼儿长大,孙根宏逐渐改变了作息方式。寒冷的冬夜,当邻居们己沉入梦乡时,孙根宏还孤身一人巡视在承包水面上,稍有风吹草动,就立即绷紧了神经。即使在雨雪交加的夜晚,孙根宏也不敢有一丝大意。虽然天气是寒冷的,孙根宏的心中却是热的,因为他已看到丰收的希望。可就在这个节骨眼儿上,意想不到的灾难却突然降临到了孙根宏的头上。钱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