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云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港府关注青少年夜不归宿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1:49 云南日报

  现年15岁的“河豚”,是香港一家中学三年级学生,他从4年前就开始跟同学尝试深夜流连街头,今年复活节时因与父亲吵架,被赶出家门,结果一连4天浪迹街头,最后因“肚子实在饿,感觉很累,要找一个容身之所”,才主动与香港“协青社”的社工联系,住进了协青社的宿舍。

  据香港卫生福利局官员日前透露,特区政府已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预留了10.5亿元,用以完善加强青少年服务,以有效解决像“河豚”这样的青少年夜不归家的问题。

  该局社会署日前刚完成了一项历时16个月的调查发现,流浪街头的青少年的年龄介于13岁到18岁之间。这些人中,平均有4713人行为尚属安全,有1905人已有不良行为倾向,有1477人被发现有即时不良或违法行为但得到了社工的帮助,有2182人有不良或违法行为但拒绝社工帮助。

  不得已住进协青社的河豚说:“第一天住进协青社的宿舍时感到那张床真温暖,真舒适。”不知不觉地在协青社里住了3个星期。谈到那游荡的4天,他还有点执迷不悟,说“除了经常饿肚子外,真是挺开心的。”谈到“夜游”的原因,他说主要是讨厌父亲整天□嗦和太多的管束。“他(父亲)不准我与同学出街,只准与表兄弟外出,又常把我和表兄弟比较,令我没有自由,而有压迫感,每次他回家我都感到心惊肉跳!”离家出走的4天,他在公园睡觉,替报贩分报纸以换取一顿饭钱,与朋友们一起去打架,向比他还小的孩子勒索零花钱,“撩”(挑逗)女生,吸烟,以及在饿得实在受不了时“去超级市场偷东西吃”。后来他到一家游戏机中心想随便凑合一晚,结果赶上警察夜查,要把他带回警署盘问,他捶胸顿足地解释哀求,才得以“脱身”,无路可走之下,他才到了协青社。

  住协青社的3个星期里,河豚过着有规律的生活。河豚说协青社的社工“了解自己”,“做错事没人吼,只讲道理。”不过他在协青社最多只能住两个月,到时须由他家人和协青社商量,是让他回家还是转往未成年人寄宿中心。卫生福利局呼吁全社会重视这个问题,家长、学校、社区和政府有关部门联手帮助引导这些青少年。该局已决定动用财政预留款项,在13个大的社区兴建青少年中心,提供丰富的学习和娱乐活动。卫港(春城晚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