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金陵老年大学一学员16年不肯毕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3: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江苏网七月九日消息:7月2日是金陵老年大学招生报名的日子,88岁的刘轫初老人交了100元学费,在文 学系又报上了名。与众不同的是,刘轫初在老年大学的“学龄”比谁都长,自1984年金陵老年大学开办以来,他年年报名 上学,16年来一直不肯“毕业”。

  不肯毕业的刘轫初倒不是觉得老年大学里老人多,热闹,可以把听课当做老年生活的消遣。他是真心想多懂点学 问,小学都没有读完的他特别佩服有学问的人,所以当老年大学十多年前首次招生时,他忙不迭赶去报了文史班。

  对于读了16年老年大学不肯“毕业”,刘轫初笑称自己是年年“留级”,因为自己“意志太薄、读书太少、记 性太差、悟性太低”。一门古代文学的课,他翻来覆去听了好多年,觉得还是很有听头。特别是老年大学1990年起请了南 师大中文系的顾复生教授来讲授这门课后,刘轫初像着了迷似地追上了“顾老师”,逢顾老师讲课他必去听,顾老师有时在南 师大给研究生、本科生上课,他也会从太平桥的家大老远坐了车赶去听课。

  在家时,刘轫初老人订了6份报纸看,看完就用它来练大字。墙角厚厚一摞报纸上都写满了字,刘家的四壁也是 满墙字画。书斋虽无名,刘轫初是乐在其中。

  上学了,刘轫初拎着他的黑人造革包权作书包出门。他一般踩一辆24英寸的女式自行车一个人去学校,到了课 堂,打开书包,他会取出两样东西:望远镜和放大镜,望远镜看黑板,放大镜看书本。刘轫初的眼睛不大好,有点青光眼。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刘轫初以自己的人生经历验证了“活到老学到老”的古语,而这也正是今天在老年大学中 求学的许许多多老年人生活的一个缩影。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