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八旬老翁昏倒厕所 1小时后救护车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0日18:14 羊城晚报

  本月5日,84岁的广东汕头市邓老伯突然昏倒在厕所里,老伴马上通知外孙阿魏。阿魏一听,不停地拨打“120”急救电话求救。一个小时后救护车才载着医务人员姗姗来迟,邓老伯却抢救无效离开了人世。阿魏伤心到了极点:“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医院为何如此草菅人命?一定要向他们讨个说法。”

  事发当日上午8时20分,阿魏突然接到外婆的电话,外公昏倒在厕所里。阿魏问明情况,马上拨打“120”电话,向汕头市急救中心求救。随后,阿魏赶到了汕头市杏园1栋外公外婆的居地。汕头市“120”急救中心的值班人员,在接到阿魏打来的求救电话后,随即通知与杏园最近的汕头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下称“附一”)派车救人。谁也没有料到,救护车拖了一个小时才赶到杏园。

  在汕头市“120”急救中心,记者仔细查阅了急救电话登记本。整个派车救人过程一目了然———

  8时25分,“120”接求救电话,立即通知“附一”出车。

  8时36分,“附一”反馈说车已出。

  8时40分,阿魏急切地询问“120”,为何救护车还没有到?

  8时48分,“120”急救中心询问“附一”,得知未出车。

  8时50分,“120”急救中心转而通知“附二”(汕大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出车。

  8时55分,“附二”反馈说救护车出门了,没有车。

  8时58分,汕头市“120”急救中心所在地市中心医院救护车和4名医务人员前往杏园救人。

  9时20分,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杏园。

  在苦苦等待救护车的一个小时里,阿魏和舅父、弟弟分别把守楼下的路口,“各自翘首盼望着救护车,真怕他们找不到具体位置。”与此同时,阿魏的父亲则在将邓老伯抬进客厅后,为其全身涂擦“驱风油”帮助邓老伯血液循环,并采取捏人中、灌糖水等急救措施,等待救护车,希望老人平安无事。阿魏说,他一共给“120”打了5次求救电话,3次用固定电话,两次用手机,最后一次是当日上午8时56分。

  左等右等不见救护车,阿魏于8时58分“几乎哭着给汕头市‘110’打电话求助,”“110”值班的女民警说将尽快处理。过后不到两分钟,汕头市“110”指挥中心向“120”急救中心致电。“我们相信‘120’,就是因为他们有医生跟车,而且设备比较好,救人应该及时些,没想到一等就是一个小时。”阿魏对记者说。

  据记者调查,汕头市中心医院的救护车赶到杏园后,医生就地对邓老伯进行了输氧、输液等抢救,将邓老伯接回医院后,又进行了心脏按压、上呼吸机、气管插管、电击除颤等一系列抢救措施。最后,一切的努力都无效了,邓老伯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中心医院的医生尽力了,我们家属知道,也感谢。但有关医院、医务人员的不负责态度令人伤心,希望不要再出现类似的事。”阿魏对本报记者说。

  今年84岁的邓老伯在本月5日昏倒厕所后,救护车为何一个小时才到,究竟是哪个环节患了肠梗阻?在邓老伯去世的第二天,汕头市主管卫生的副市长得知有关情况后,指示汕头市卫生局成立调查组,迅速查清事件原因,对有关责任者绝不手软和袒护,杜绝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记者自汕头市卫生局了解到,该局组织的调查组已开展调查工作。本报记者易建成黄健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