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素菜荤模样好味不长胖 京城流行品素食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3:57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刘珲)吃完粤菜吃湘菜,吃完骨头吃鱼头,永远追逐新奇口味的北京人现在又爱上了素菜。日前,记者走访几家素菜馆时,看到的全是人满为患的场面。一位自称“美食家”的孙先生向记者道出其中缘由:“看着美、吃着香、不长胖、益健康,堪称素菜四绝”。

  除了原有的老字号“功德林”、“天时”食府外,台湾饭店、西苑饭店等星级饭店也于近期引进了素菜。据台湾饭店餐饮部负责人介绍,素菜作为一个菜系是在汉代以后道教和佛教盛行时逐渐形成的。经过多年的发展,菜系品种已蔚为大观。拿著名的扬州大名寺素菜来说,讲究手工制作,选料严、制作精、风格高雅、味道鲜美。用纯素原料惟妙惟肖地烹制出的仿荤菜,不仅外形逼真,口味也非常相似。像“宫爆腰花”这道菜,明明用的是豆腐、蘑菇等素料制作,可咬起来真能“嘎吱嘎吱”响,头几口根本辨不清真假,而越到后来越能品出朴素之鲜味。再如“品山全鱼”,得经过20多道工序的精雕细刻,没有个半天一天根本做不出来。也正因为如此,素菜价格普遍比荤菜高出两成。尽管如此,现有几大素菜馆的生意还是很火爆,客人常常需要预定才能保证有座位。

  吃素菜的消费者当中,女性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原因大概是吃得开心,但不必担心身体会发胖。此外,中老年人也是素菜的推崇者,因为他们害怕自己的胆固醇指标过高。餐饮业人士指出,素菜的流行反映出人们追求健康、注重养生的心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