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北戴河:中国避暑胜地 世界观鸟佳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06: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秦皇岛七月十日电题:中国避暑胜地世界观鸟佳境

  作者钟嘉刘雨生

  北戴河是中国北方著名的海滨避暑胜地,旅游旺季在七、八月,许多外国客人偏偏在春天赶到这儿来凑热闹。

  他们中有的来自英、美、法、德、日,有的来自北欧国家。时间都在五月,不约而同,只为一个目的——观鸟。

  十几年来,已经有数以千计的外国客人来此。他们颈挂双筒望远镜,手携单筒望远镜,四处转悠,东瞧瞧,西望 望,不时露出微笑和惊讶。

  深入内陆的渤海湾和几乎近抵海滨的燕山山脉,使北戴河及周边地区的滨海平原如同一条狭窄的通道,拢住了千 千万万只沿着海滨飞行迁徙的候鸟。而恒河、戴河、洋河、滦河等在入海口附近形成的泥滩、泻湖以及水流滞缓的河道,则为 鸟儿们提供了歇脚的地方和丰富的食物。

  一九八五年,英国剑桥大学马丁·威廉思博士为了观鸟,根据丹麦人三十年代留下的一个旧资料找到北戴河,以 后他和北京自然博物馆研究员、中国鸟类学会副理事长许维枢先生连续数年来此,开创了面向国际的北戴河观鸟活动。

  如今,北戴河这个远东最好的观察迁徙候鸟的地方,被外国人称为观鸟人的“麦加”。

  北戴河观鸟的最佳去处,包括一系列海滩和淡水河口,以及昌黎七里海、山海关角山、乐亭快乐岛、青龙县老岭 等地。外国观鸟者多以北戴河为大本营,在通常两周的行程中,去一天角山,去两天老岭,到快乐岛四天,其余时间在北戴河 附近活动。

  春秋两季是北戴河的旅游淡季,迁徙候鸟较少受到游人的干扰;而外国观鸟者的到来,则给冷清的旅游业带来忙 碌又不失从容。

  春季观鸟,十几天行程,观鸟者在北戴河及周边地区一般可以看到二百种左右的鸟,而且很多是中国特有种或世 界珍稀种。比如遗鸥,这种鸟被鸟学界定名不久,充满神秘感,至今不知越冬地在何方,北戴河可以看到它的迁徙群。又如黑 嘴鸥,已知数量仅二千只,基本分布于中国东部沿海,滦河口是它仅有的三四个繁殖地之一。褐头鸫,数量稀少,只在河北省 北部一千五百至二千米山地繁殖,越冬地不详,希望看到这种鸟要上老岭去。

  来北戴河观鸟的外国人,对增加所识鸟的种数总是很兴奋的,但他们的乐趣并不仅仅是记录到多少种鸟。许多西 欧、北欧观鸟人在北戴河见到熟识的家乡鸟,凭着本国出版的鸟类图鉴鉴别出中国土地上的鸟,那种“他乡遇故知”的情感波 澜岂是“兴奋”可以形容的。而填补鸟类学空白,更是观鸟者梦寐以求的事,在北戴河,就常有这种可能。

  北戴河曾记录到世界上最大群的东方白鹳,二千二百七十九只。世界最大群的鹊鹞,一万四千五百三十四只。还 有浩浩荡荡凌空而过的丹顶鹤群和白鹤群,被环志的来自澳大利亚的涉禽,来自鄂尔多斯的遗鸥。

  十多年里,北戴河的鸟类名录被观鸟人一再改写,从三百多种增加到四百零五种。去年五月和今年五月,又有至 少十种鸟被写进名录。其中,蓝额红尾鸲和栗冠莺以往没有在中国出现过,而看到日本歌鸲、褐头鸫等,都使观鸟人万分惊喜 。

  令外国观鸟人遗憾的是,在北戴河很少遇到中国知音。年复一年,他们看到北戴河及周边地区房子越建越多,鸟 儿们的栖息地却越来越少。七里海沿岸到处是新挖的虾池,鸟儿们栖身的芦苇地几乎荡然无存。北戴河鸽子窝附近的农田与林 地今年春天被推土机推光,铺设了人工草坪,这会使许多灌丛鸟种失去栖身之所。一些鸟类出没的地方,也总有人张网捕鸟, 使鸟儿们惨遭不测。

  去年北戴河举行首届国际观鸟大赛时,两支来自北京民间环保组织的观鸟队参赛,使与会的外国人喜出望外。他 们期望中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观鸟行列中来,享受野外观鸟的乐趣,更希望北戴河的鸟类栖息地能够建成自然保护区。(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