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浙江连续查获多起恶意串通“假拍卖”案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5:14 新闻晚报

  本报讯:电视里神采飞扬的拍卖人,潇洒举牌的竞买者---这些可能对你尚有几分陌生。少数心怀叵测者正是趁着人们的陌生感挤入拍卖场,最近浙江省工商部门连续查获了多起恶意串通的“假拍卖”案件。

  坐落于义乌市上溪镇的一幢房屋要拍卖。报名参加竞买的吴根福、陈锦峰和吴汝金3人均是同村人。在拍卖会之前,吴根福召集另外两人商量,认为大家都是同村人,出价太高对谁都没有好处,不如由吴根福低价拍得房屋,再由他分别给另外两人1.5万元好处费。后来吴根福果然以8万元的底价拍得房屋。第二天,陈锦峰和吴汝金分别领到了好处费,并出具了收条。此事经人举报后,义乌市法院宣布该房产拍卖无效,并于今年3月重新让拍卖公司公开拍卖,这幢房屋最终以12万元的价格成交。今年5月,义乌市工商局对参与恶意串通的3个竞买者分别处以8000元至1万元的罚款。

  无独有偶,今年6月,开化县粮食局准备将企业改制的6个粮站和其它沿街店面房公开拍卖。拍卖公告张贴后,某村民委员会竟然在旁边又张贴了一张公告,要求欲参加拍卖的农民,不要急着去县城报名,由集体出面“协商”。6月10日下午正式拍卖,上午这个村参加竞买的23人又聚集在一起“演习”,并达成了不互相抬价,由村委负责人出面竞拍的意见。果然,在拍卖会上,村委负责人举了3次牌,而其它竞买者心照不宣,没有响应。最后标的物仅以略高于底价2000元的价格由村委拍得,导致国有资产损失达8万元左右。

  浙江省工商局有关人士指出,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流通方式,拍卖具有竞争性强、透明度高等特点,而这些特点正是以公平、公开、诚实信用为基础的。如果竞买者之间恶意串标,就直接损害了有关委托人的利益,因此《拍卖法》中明确规定:“竞买人之间、竞买人与拍卖人之间恶意串通,给他人造成损害的,拍卖无效,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这位负责人表示,他们将严厉查处上述恶意串通的“假拍卖”案件,切实维护有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崔砺金刘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政协委员质疑高新技术成果拍卖 (2000/07/10 15:46)
中国拍卖行向赝品宣战 (2000/07/05 15:35)
人大代表质询案有答复 “打擦边球”拍卖竟然有效 (2000/06/23 10:57)
首次涂鸦艺术拍卖 卖不动成了总特色 (2000/06/17 15:11)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