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大众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三千白发人唤两千“浪子”回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6:10 大众日报

  本报即墨讯:“李主席,俺向您报个喜讯:我开的加工厂上半年不仅还上了银行的2万元贷款,还赢利3万多元。”7月5日下午,即墨市后山后村的铸器加工厂的牛厂长给即墨市原政协主席李克顺打来电话,报告自己的项目进展情况。牛某曾因犯罪而被判有期徒刑12年,刑满释放后,在李克顺等老干部的悉心帮教下,如今成为全市失足青年致富的典型。

  据统计,九年来,即墨市共有3000多名老同志加入义务帮教队伍。他们成立851个帮教小组,使数千名帮教对象得到不同程度的帮助,已有2000多名失足人员走向新岸。

  1990年,李克顺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看到青少年中违法犯罪现象呈上升趋势,十分焦虑,就把一腔热情投入到帮教失足人员身上。为此,他与其他老同志于1991年共同组建起老年帮教队,半年内,帮教队伍就从市延伸到村并逐步形成由老干部、老党员、老退伍军人组成的帮教网络。李克顺看到不少劳教劳改人员虽走出了“高墙”,但心理上还存在“高墙效应”,工作生活上面临很多难题,很容易“破罐子破摔”,导致重新犯罪。针对这种情况,李克顺和其他老同志一起,从解决刑释人员的各类难题入手,“对口包人”、“跟踪监控”,将全市的失足者纳入了帮教网络。他们先后为刑释人员解决生产、生活方面的具体问题500多个,特别是让130多名出狱青年找上了对象,享受到美满婚姻带来的幸福。

  刑释后三年内,往往是失足人员重新犯罪的危险期,但经过热心老同志的悉心帮教,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即墨市有98%的刑释人员度过了危险期,实现了新生。

  为把帮教工作向“高墙”内延伸,即墨市的老年帮教队伍与各监狱建立了联系,向监狱内送亲情、送乡情、送教育。牛某服刑期间,因婚姻出现裂痕,几乎丧失了生活信心。老同志们得知这一情况后,一方面派专人进监狱靠上去做工作,另一方面找到女方,稳住其情绪,还直接和女方一起到监狱,面对面和牛某谈心,经三番五次做工作,终于让其恢复信心,投入到积极改造中。牛某在监狱里学会了电工、钳工等专业技术,因表现积极而被减刑提前出狱。他自办的个体加工厂还吸收了好几名失足人员就业。

  近几年,针对一些青少年的不良行为倾向,即墨市的老年帮教队又把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接了过来。他们以案释法、真心和“坏孩子”交朋友,被学生家长称为信得过的“预防队”。

  老同志们的心血没有白费。在他们的努力下,即墨市刑释人员中“二进宫”的少了,监狱在押人员中积极上进的多了;近几年有2000多“浪子”实现新生,其中还有94人成为致富典型;青少年违法犯罪现象也减少20%以上。(记者刘国良通讯员李瑞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七妹”网上择佳偶 “董永”却是白发人 (2000/04/06 16:47)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