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学生踏入社会第一课:自己租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1日17:11 北京晚报


刘平摄

  本报讯:记者今天上午在中国人民大学的学生宿舍楼门前看到,几位搬运工人正在忙着将一辆满载着箱子、书柜的卡车捆结实。党史系的毕业生周建华告诉记者说,差不多有半个多月了,研究生楼、本科生楼的门口总停着各式各样的轿车、卡车,大大小小的行李从楼里运出来。数万北京高校毕业生和外地进京毕业生同时展开着一场大迁徙。

  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的杨洁现在正四处找房子租,但是他首先要面临的是搬离学校的问题。他说,大的搬家公司必须提前三天预约,小的搬家公司也是活忙得顾不过来。北京顺利搬家公司相对于其他搬家公司来说是规模要小多了。但是这家公司搬运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都是从早晨四五点钟开始(早晨不堵车)一直忙到半夜,刚才正在给清华大学的学生搬行李的时候,万泉庄(指中国人民大学)这边的电话就催了。到11点钟刚把两位合租房子的同学的行李在西坝河卸下,12点就得赶到海淀路。每天休息的时间都在路上,困了就在卡车上打个盹。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97级毕业的研究生殷平对记者说:搬家只不过是开始,找房子才辛苦呢!近一时期,海淀中关村一带的房租比平常涨了许多,还不好找。据了解,毕业之后,相当多的学子必须面对的就是住房。单位分房、分宿舍多数已经成为过去,现在必须靠自己来解决。记者从新浪、搜狐等网站上看到,许多毕业的学生租房一般希望是地铁沿线和离工作单位较近的一居或两居,合租的选择较多。

  北京大学法学院毕业的杨洁说,虽然喜欢学校的氛围,但还是要搬到离工作单位近的地方。可是网上难以找到满意的房子,打电话过去查询时不是已经被人租了就是房租太高。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的孙宇对记者说,他联系的住的地方不下七八处了,但是都不满意。有一次差点让非法中介公司给骗了。幸亏他用的是另一位同学的身份证签订的租房合同,最终利用对方合同的漏洞据理力争,拿回了租房的定金。

  记者咨询了北京房地局市场处,一位负责人提醒说,在无法确定对方租房是否合法的情况下,大学毕业生租房更要提高自我保护的意识。例如:多个联系人的电话或姓名是相同的时候,要警惕是非法中介陷阱;对于刚毕业的女孩子来说,有广告提出与你合租时,不了解情况不可贸然租住;如对方没有特殊租住要求,不要一次作出长期租住的决定,因为地段相对不错但价格便宜的房子往往有你不知道的问题。此外,“三气”(四气)一电”能够不省就不要省。(丁文亚)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分析:哪些人在租房 (2000/07/03 10:04)
上海人投资意识渐浓 借钱生钱买房租房 (2000/06/28 10:05)
大学生校外租房现象令人忧心 (2000/05/24 16:21)
网上租房开创“新同居”时代 (2000/05/19 14:50)
预测:北京今后租房户还会增加 (2000/04/14 13:10)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