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16日全国可看到月全食 持续时间为300年之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2日11:35 南方网

  本报讯:(记者郭逸晴、通讯员李建基)据天文学专家测报:16日晚上将发生一次长达107分钟的月全食,届时全国都可以看到。

  这次月全食有两大特色:一是月全食长达107分钟,时间之长为300年(1821年至2123年)之冠,下次就要等到2123年6月9日了。二是最亮的小行星----灶神星冲日与持续时间最长的月全食发生在同一天,而且两者相距很近,这奇景千载难逢。月全食时,灶神星在月亮的南面,两者相距仅有4个月亮排在一起的长度。

  为何这次月全食的持续时间最长?据专家分析,这种情况必须同时具备三个条件。一是月心与地影中心相距最近。这次月全食,月心与地影中心几乎重合。二是地球与太阳相距最远。当太阳距离地球最远时,地球背向太阳的圆锥黑影不仅最长,而且直径最大。因此,月亮在地影逗留的时间最长。三是地球与月球相距最远。由于月球距离地球最远,运行速度就最慢,因此,月亮在地影逗留的时间就越长。

  据介绍,这次月全食,初亏是16日19时57分,月亮刚接触地影;食既是21时2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影;食甚是21时56分,月心与地影中心相距最近;生光是22时49分,月亮刚好从地影冒出;复圆是23时54分,月亮完全脱离地影。(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新疆近日可观月全食 (2000/07/10 16:58)
香港上空将出现月全食 (2000/07/07 06:45)
台湾将出现本世纪历时最长的月全食 (2000/07/03 08:49)
7月16日月全食 届时可赏“红月亮” (2000/06/16 15:46)
 新浪推荐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