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闻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虚开增值税发票公司 上海一公司老总被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4日14:12 新闻晚报

  1998年底,上海市检察二分院贪检处接到举报称,华东纺织联合公司下简称“东纺联”有巨额发票支出无凭证的情况,还涉及虚开增值税发票和上亿元金额的走私,举报者怀疑这一切都与该公司老总、副局级干部陈志平有关。

  检察院决定展开初查。外围初查的切入口是1996年7月“东纺联”一笔41万元的汇票,这41万元不知为什么竟然汇到了一张私人的牡丹卡上。牡丹卡的持有人是一家企业医院的女职工,据她称,这笔钱是其丈夫私营业主徐乃华的业务往来。

  谜底是从徐乃华这里揭开的。徐称,这41万元是他为“东纺联”虚开了1197万元增值税发票后,总经理陈志平给他的开票费。徐说:“我和陈志平谈好开票比例后,陈志平就向我提出,开票费是比较高的,到时要我给他点钱,我同意了,41万元中除了交给广东作为开票费以外,余下的19万元干脆全部送给他,拍拍他的马屁。”证据在握,二分院决定对陈志平立案侦查。

  谁知,陈志平却在这时神秘地失踪了。

  3月16日,检察院二分院贪检处4名侦查员南下汕头,汕头林某曾与陈志平有过业务交往,经几天暗中观察后,果然发现陈志平隐匿在此。

  3月30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侦查人员于当晚8时许进入了目标所在地区。

  3月31日凌晨1时许,一辆红色轿车驶至该住宅楼下。夜色中,一个戴眼镜的中年男子跨出车门,径直朝门洞走去,此人就是陈志平,侦查员们悄然上楼,破门而入。陈志平此时蜷缩在床上吓得簌簌发抖,嘴里一个劲地喊“我认罪,我认罪。”

  陈志平被捕归案。

  早在1996年6月,陈在与上海锦辉实业公司老总朱某的闲谈中告诉朱,“东纺联”正在太仓做原料加工,需要办理出口手续。朱当即表示,我们公司可以替你们办,并问多少价位可以做不谙市场行情的陈当时报价为每吨500元,等朱还价,没想到朱很爽快地答应了。陈进一步提出要求:那你们还得给我们点钱。朱明白这指的是什么钱,占了大便宜的他便说“行”。于是,做了几笔业务以后的一天,朱手里拎着一个纸袋独自来到陈家,“你上次说要给点钱,这个就是。”陈将钱取出后点了一下,足足有13万元人民币。1998年10月前后,陈又打电话给朱,说是最近手头紧,缺钱用。朱交给他1.5万元人民币,他又收下了。

  1996年5、6月间,陈志平利用担任“东纺联”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将“东纺联”进口纺织原料来料加工业务,以每吨400元的价格交由常熟外贸公司办理。由于这笔业务使个体户朱某发了笔小财,“常外”的胡经理便让朱某拿出4万元“进贡”给陈志平。

  其实,陈志平涉嫌的犯罪,又何止收受贿赂。

  据查,1993年陈志平赴上海刚一上任,便置法律于不顾,大肆进行走私活动。他利用“东纺联”东欣进出口公司有进出口纺织原料的渠道,通过非法核销及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手法,大量进口纺织原料,然后加价在国内销售。据审计,自1994年初至1998年2月,在陈志平任期内,东欣进出口公司先后向国外开具价值2亿元人民币的信用证,虚开的增值税专用发票达1.4亿元人民币,造成国家财产的重大损失。

  如此偷税漏税,“东纺联”应该是盈利大户了却不然。

  为了将2亿元进口纺织原料在国内销售,“东纺联”不得不花重金进行行贿及购买增值税专用发票。该公司支付的“好处费”、“开票费”以及其他费用高达3100万元,远远超过按正常渠道进口的费用600万元。

  陈志平在东纺联当老总的短短5年里,公司从盈利大户变成了亏损企业,一只硕鼠拖垮了整个公司。身为国家副局级干部,却在4年多时间里,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而收受贿赂共计人民币37.5万元;同时先后向国外开具2亿元人民币的信用证,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达1.4亿元人民币,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这样的案例在上海实属罕见。这位原国家副局级干部就是华东纺织联合公司原总经理陈志平。7月12日,陈志平案在上海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上海市检察二分院以涉嫌受贿和伙同他人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对其提起公诉。目前此案正在审理中。新闻背景陈志平,男,1948年4月6日生,汉族,江苏省通州市人,大学文化程度,中共党员。1982年毕业于天津纺织工学院,1982年至1993年任纺织部某司副处长。1993年8月被国家纺织总会党组任命为纺织工业部建设规划院副院长,同年12月被调至上海担任华东纺织联合公司总经理。1999年初在被市检察二分院立案侦查后外逃至北京、厦门、汕头等地,同年3月31日在汕头被检察机关逮捕归案。

  --------------------------------------------------------------------------------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