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骄阳蒸烤京城 首都已成“火都”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5日09: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四日电:一轮如火的骄阳已连续第四天蒸烤北京城了,令昔日凉爽的首都变成了“火都”。

  有报道说,在气温达到摄氏四十度的那天上午,至少有两位老人先后突然晕倒身亡。来自北京市急救中心的消息说,这些天急救车要比平时忙碌许多,虽然抢救对象主要是一些心脑血管的病人,但医生说,病人病情加重与闷热天气有关。

  持续的高温天气令首都电网经受了最严峻的考验。尽管供电部门竭尽全力使达到历史最高负荷的电网保持稳定运行,始终没有拉闸断电。但由于不少居民用电线路还没有得到完全改造,经常会出现短路或掉闸现象。

  一个居民小区由于突然断电,令十几人被困于电梯内。在最初的十分钟内,被困在电梯内的人们还能保持镇静。但是,随后人们就在令人窒息的闷热中失去了耐心,开始拼命呼救,并求外面的人赶紧报警。幸好小区不久又恢复供电,十几名被憋得满脸通红的人方才获救。

  这几天公共汽车里就像火炉一样,乘客从车上下来,如同受过水的洗礼。众多乘客大都蜂拥着去坐有空调的大巴。通常,空调车在起点站就被挤满了,每到一站都是上的人比下的多。由于乘客实在太多,空调车大都失去了空调的作用。

  出租车这几天也难打了。在最繁华的路口,十分钟也难等到一辆空的出租车。不少出租车司机在上午十一点左右就早早收了工,把车径直开到河边的树荫底下。出租车司机们说,这么热的天开车,不是糟蹋车嘛。

  京城药店这几天的消暑药卖得特别快,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胶囊、清凉油、风油精都成了抢手货。白塔寺药店一天卖人丹两千袋,创了一种药的销售记录。

  北京地区今年天气为何这么热?这是几天来把“221气象专家热线”打爆的京城市民都会提到的问题。

  气象专家解释说,今年入夏以来,北方冷空气相对较弱,并且一直盘踞在亚洲北部地区而无法南下,使得暖性高气压长期维持在中国的北方地区,从而给这里带来了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而在往年的这个时候,较强的冷空气常常会南下与暖高压相会在中国北方地区,随之带来一系列降雨过程,同时也降低了这里的气温。

  不过,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预告,受华北地区低涡云系的影响,天空云量将逐渐增多,明后两天内将有一次阵雨天气,从而使北京持续多日的高温天气得到缓解。(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连日高温用电量激增 “110”送电忙 (2000/07/15 05:22)
北京今年40℃以上高温天数可能创纪录(附图) (2000/07/14 14:37)
暖高压导致中国北方持续高温 (2000/07/14 10:04)
大陆北方持续40摄氏度高温天气 (2000/07/14 05:57)
北京首次在工作日发出四十度高温警报 (2000/07/14 05:57)
有关人士向记者证实 北京没有“高温歇工”规定 (2000/07/13 12:05)
京城今夏可能改写高温纪录 (2000/07/13 11:4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