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清华博士生回忆13年前高考试卷遭人调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6日17:01 羊城晚报

  浙江消息今年高考刚过,一批高考舞弊案相继曝光。清华大学自动化专业博士生程轶平不禁想起13年前高考时,自己被人偷去104分成绩的难忘情景。

  1987年7月27日,浙江省永康一中的学生程轶平满怀信心迎来了高考分数通知。

  “485分!”当分数映入程轶平的眼帘时,他的脸色刷地变白了。等他回过神来一计算,分数卡上的分数与他的估分竟相差了整整104,只上了专科分数线。老师、同学、亲戚深感意外。

  程秩平先是怀疑分数与前后座位考生的分数搞错了,但查看后发现前后考生无高分。问题出在哪里呢?他摊开标准答卷,反复对各科成绩进行再估分。“590分,决不会差多少!”

  第二天,程轶平与父亲到省招办查卷。核查英语、物理试卷后,结论是无差错。

  回到家,程轶平心情十分沮丧。8月5日上午,几名同学在谈论班里高考成绩时,有人提及一名姓王的同学高考成绩有些蹊跷。王某是留过级的插班生,平时成绩在班里属下等水平,英语考试从未及格过,这次高考竟上了专科线,英语还考出80多分的好成绩。后来,同学们取来高考成绩表,对王某的七门课成绩进行分析。结果前三门(语文、数学、化学)成绩均很差,而第二天下午考的英语、物理、生物、政治考得都很好。而王某高考时恰恰坐在程轶平后面。

  “换卷!轶平后四门课的试卷肯定是被王某调换了!”同学们叫了起来。

  轶平的父亲将此事以传真电报形式发往省招办。两天后,程家父子又前往省招办。很快得悉:“换卷事件已查清。”

  原来,省招办接到程家电报后,马上组织人员按有关程序打开封存的试卷。经辨认,程轶平第二天考的四门课试卷,准考证号码最后的“2”字已被加上一撇,改写成“3”字;而王某应按准考证号码写的“3”字,却写成了“2”字。撕开名字封条,程轶平的四份考卷均被改成王某的名字,而王某的考卷上写的竟是“程轶平”的名字。经重新计算,程轶平的高考分数是589分,与估分仅差1分。

  那年高考,考生是将试卷留在桌上离开考场的。下课铃一响,轶平走出了考场。而此时,考场因站起来的人多,挡住了监考人员的视线。据分析,王某是在前三门课考试极糟糕、上大学无望的情况下冒险作弊的。

  3天后,程轶平终于如愿以偿,收到中国科技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而考试作弊的王某则被取消当年录取资格,两年内不准参加高考。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高考报告(前言) (2000/07/16 15:39)
2000年高考阅卷现场直击 (2000/07/16 14:02)
教育部有关官员:高考语文没有泄题 (2000/07/15 18:33)
我做今年的高考作文题 (2000/07/15 11:2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