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大连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连破获三千万元金融诈骗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0:02 大连日报

  大连市中山区公安分局经济侦查科干警在掌握了大量事实证据的基础上,最近一举将一个南北勾结惯用假银行汇票,在全国多家银行做抵押贷款、贴现、套汇,涉案金额达3145万元人民币的犯罪团伙捣毁,5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被全部抓获。

  案情

  今年3月初,经侦科林予、刘晓两名同志到大连某宾馆周围查案,办案间隙听熟人闲谈,某宾馆自断财路,朋友熟人来住宿吃饭不但不打折反而价更高,其做法令人难以理解。过了两天林予又发现了该宾馆一张醒目的公告,内容是总经理、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财务主管等分别被董事长撤职,上墙张贴,公布于众。

  3月10日一大早,暂时将手里的活交给其他同志,林予找到已被撤职的该宾馆某经理,两个人关在屋里,一谈就是半天,谈什么服务员不得而知,他们只看见“某经理”听说警察找他时愁眉苦脸,等警察走了再见他却是如释重负。

  在经济侦查科由政科长的办公桌上,由此上来一个团伙诈骗银行钱款的线索。该宾馆某经理,因对董事长的许多做法不满,又恐曾参与私刻其他单位公章,骗取银行担保,以一张来路不明的480万元人民币汇票做质押,从大连市某银行非法贷款200万元人民币的事败露,将遭到惩处,所以当经侦警察找到他时,经过政策攻心和规劝,他终于将该宾馆的谜抖开。

  因涉案金额巨大,考虑到作案嫌疑人在实施骗汇借贷过程中,不可能单人操作,可能内外勾结这样一个特殊情况,干警们在对案子进行反复推敲之后,决定暂时不惊动这家银行,全科紧急动员,重新布置警力,同时成立专案组,对每位办案人员做出明确分工,立即对该宾馆董事长王惠明进行秘密监视、控制,随时掌握他的行踪。

  首先,需查清落实为200万贷款所质押的480万汇票的真伪和它的“身源”,通过秘密调档,发现480万汇票开自广东省河原市中行,经广东省刑警局协助,很快查清此汇票是伪造。

  3月20日一大早,早已被纳入视线的某宾馆董事长王惠明、副总经理关某和丛某以及财务主管李某,几乎同时被带到专案组,大连市某银行行长以及该行信贷科长、信贷员,也同时被请进中山区公安分局经济侦查科,经过周密排查,认真比对,最后经请示局领导,将某宾馆董事长王惠明、副总经理关书刚刑事拘留,并接受专案组进一步调查。

  结果,在拘留所里,没有几个回合,王惠明就交待了在任职期间分别于1999年11月1日和1999年4月27日非法贷款185万元及300万元人民币的事实,至今已非法累计贷款金额达685万元人民币,而宾馆账户只有545元万进账,另外140万元被王惠明转到自己在河南许昌设立的秘密账户上,非法占有并大肆挥霍。

  通过深挖,王惠明还把自己的“财神爷”供了出来,“财神爷”在身份证复印件上留下的名字叫夏雪,是深圳人。夏雪年岁不大,但十分精通金融业务,从南到北,在招商引资谈判桌旁,在贷款融资咨询恳谈酒席上,都能够看到她活跃的身影,只要是朋友有困难,又肯按“道”规拿出比例回扣,提供汇票为你在银行做质押是百分之百的事,而王惠明的那480万元假汇票,正是出于她的手。

  抓捕

  因为夏雪是深圳人,其主要业务凭证都出自广东,有着多年经济侦查经验的由政科长,率队迅速赶赴深圳落实夏雪的真实身份,然后到广州设点收集有关夏雪的资料,扩大线索、缩小侦破范围,力争短时间将其抓获。

  根据王惠明交待提供的夏雪一个已停机的手机号码,以及几名同夏雪见过面的人对夏雪体貌特征、口音、行为习惯等综合特征的刻画,专案组成员林予硬是从深圳上百个叫夏雪的人中,找到一个在规定的时间里多次漫游在哈尔滨、大连、广州以及深圳这样一个符合夏雪特征的手机号码,但手机主人不叫夏雪,而是叫孙立云。

  专案组果断地做出决断:“主攻”孙立云。通过侦查,专案组很快确定了孙立云的活动范围,并且又掌握了她在辽宁省警校附近,正在与一家单位洽谈“背书”汇票业务的事实,侦查范围在缩小,孙立云的“形象”也越来越清晰。

  结果,在大连北岗桥长途客运汽车站,林予和刘晓迅速向她逼近,一左一右眼看伸手就能“握住”这位能人的手,孙立云好像有了预感似的突然推开众人,一个变向跑,强行拦了一辆的士便逃,好在林予和刘晓早有准备,没追多远,在第一个红灯亮的时候,终于把她“请”到警车上。经辨认,她就是夏雪,而夏雪是她使用过的一个名字。

  拔萝卜带泥

  夏雪归案了,审讯中夏雪承认自己的真名叫孙立云,是哈尔滨市人,对自己曾为大连某宾馆提供480万元人民币假汇票的事实供认不讳,但汇票源自广州一位叫邓国强的人,关于邓的情况,她只知道一个业务电话,其他情况一概不知。

  经过缜密研究,最后决定由林予同志以北京瓷砖商人身份同邓国强取得联系,从大连到广州,专案组的人也到了,林予同邓国强的生意也做得差不多了,但经验老到的邓并不急于见客户,总在吊着林予的“胃口”,一会儿告知去了东南亚,一会儿又去了香港。期间,曾两次电话里指定在一家饭店见面,专案组的其他同志为做好配合,要了饭菜,结果还没有动筷,邓又改计划了,只好买了单跟着邓的电话走。

  林予等专案成员只好耐着性子等,因为在广州市户籍里找不到邓国强,所以只能与他保持着电话联系,同时想办法尽快确定他的活动范围。在广东省公安厅等有关部门的协助下,逐渐将邓固定在广州市近郊同合镇。

  由于谁都不认识邓国强,又不能轻易出手,最后专案组全体同志都搬到了同合镇,等待着邓赴约。结果在第四天,当林予拿起电话给这位“老朋友”打电话时,他就坐在同志们旁边。

  经查,邓国强是广西人,他又叫邓表强、邓承德,并同时伪造了上述名字的户口簿和身份证等假证件。

  本来专案组的同志以为查出夏雪,见到邓,本案可告一段落,但经过突审深挖邓国强,广东河源市一专业造假票据的伍战洋和广东怀集县专门私刻各种印章(公章)的李中良也被纳入本案,可谓拔出萝卜带出泥。

  经过多方侦查出击,在克服了地理不熟、方言不通、生活条件不适应等诸多困难后,专案组先后又秘密将伍战洋和李中良抓获。

  日前,上述5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大连市中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诈骗犯骗到1000多箱酒 到哈尔滨销脏被抓 (2000/07/13 13:43)
雅宝助警方破获国内首起网上拍卖诈骗案 (2000/07/13 11:47)
一个假扮尼姑跨省诈骗团伙在陕西落网 (2000/07/08 08:46)
广州破获一起特大征婚诈骗案 (2000/07/07 13:58)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