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大连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当代杨三姐为哥伸冤十五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0:11 大连日报

  15年前的一天,西安市公交二公司电车驾驶员毛晓燕的哥哥在大街上被歹徒残忍杀害,凶手却逍遥法外。

  15年中,为了给死去的哥哥一个交代,毛晓燕一家忍受着巨大的悲痛和生命威胁,艰难上访。不久前终于抓捕了三名凶犯。

  不久前,在记者的办公室里,我们接待并采访了西安市公交二公司电车驾驶员毛晓燕。15年来,她为兄长雪恨伸冤,无数次上访奔波,历尽人间磨难,终于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小隙造奇冤

  1985年农历正月十四,古城西安仍笼罩在节日的喜庆氛围中,毛晓燕一家和许许多多市民一样,也沉浸在节日的喜悦之中。然而谁也没有想到,晚上8时许,大祸从天而降,毛晓燕的二哥毛程军驾驶着一辆北京吉普车,陪送大哥毛敬军及嫂子建英和1岁的小侄女看病回来,当车行至离家不远的面王巷口时,适逢王安民、李西明和王安生三人同骑一辆自行车迎面驶来。毛程军见状,当即停车避让。三人驶出巷口,王安民见毛程军所开的车是公车,借口车灯照了他们,斥骂毛程军说:“给政府开小车的没一个好×!”毛程军斥责他为什么骂人,为此双方发生争吵。

  此时,王安生当即跑回家,叫来张东京和王安庆。王安民仗着人多势众,不问青红皂白,对准毛程军的头部猛击一拳,随即将他拉下车朝腹部捅了一刀。毛程军本能地弯腰护腹,李西明又一刀捅过来,将他的棉衣刺穿。紧接着,张东京冲上来,手持洗衣板猛击毛程军头部,顿时他头破血流倒在地上。毛敬军见状,急忙下车劝解,李西明问他:“你多大了?”毛敬军说:“我30了……”这时,毛程军发现自己被刺肠子外流,急忙提醒哥哥说:“哥呀,有刀……”话未说完,李西明的刀就连连刺入毛敬军的胸腹要害部位,他痛苦地呻叫着,当即倒在血泊之中……

  歹徒杀人后扬长而去,大嫂建英和女儿哭喊着扑向亲人。哭声打破了节日的气氛,也惊动了路过的行人和附近的居民。在众多好心人的帮助下,建英用架子车将丈夫拉到第四军医大学医院急救。毛敬军刚被抬上手术台,不等抢救,就离开了人世。

  与此同时,毛程军也被送到四医大,经医生检查,毛程军的伤势也很严重,腹部开放性破裂,头部有一长约8厘米的钝器伤,经过抢救,两次度过危险期,后来总算保住了性命,但却留下了肠粘连和脑外伤综合症残疾,身体一直很虚弱,至今不能从事他喜爱的工作。警方出重拳

  噩耗传来,毛晓燕及全家人陷入了无限的悲痛之中。

  西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局领导十分重视,当即下令火速破案,捉拿凶犯。原公安局八处的刑警吴元发等人当即出动,勘查现场,摸排走访,很快就查出了凶犯。局领导下令,一定要将歹徒捉拿归案。

  此前,王安民等几个歹徒自知罪责难逃,聚集在炮房街垃圾台商量对策。主犯王安民考虑到自己1984年11月刚刚释放,这次再被抓进去,一定会被杀头。于是提出由他承担“责任”,逃到外地躲避风头。经过一番密谋,王安民乘着夜色逃之夭夭。当晚,张东京等四名罪犯落入法网。

  警方连夜突审,了解王安民逃走的去向,并且在车站、路口等处设卡堵截。但张东京等人一问三不知,刑警们四处奔波,还是让狡猾的王安民漏网逃掉了。

  然而,善良的一家人还没来得及擦干脸上的泪水,案情却发生了戏剧性变化,使他们又陷入了痛苦的深渊……七告七受挫

  事情到此并未完结,1986年12月14日,毛晓燕又一次找分局要求解决问题,刚回家不一会儿,取保候审的张东京就带十多人气势汹汹地闯入她家。毛晓燕一家人见他们手持铁棍、马刀等凶器,一时吓得不知如何是好。张大声叫嚣说:“我叫张东京,今天来是要你家人的命,打残了我养活,打死了我坐牢!”说着,令手下人大打出手,砸坏门窗和家具,然后扬长而去。

  毛晓燕不信邪,也不怕吓,第二天又到分局反映情况,没想到刚到家不久,张东京又带人来到她家,指着毛晓燕斥骂道:“你再往公安局跑,我就砸断你的腿!告诉你,我西郊、北关都有人,你再告,看我把你不卸成八块,剁成肉泥!”

  12月24日,毛晓燕再次找到分局,将张东京的话告诉有关刑警。没想到晚上8时30分,张东京又带人强行闯入毛晓燕的家,大喊大叫道:“红娃(毛程军的小名),你躲到哪儿去了?你狗×的听着,我们几个都花钱了,公安局说没事了,今天我照样来!你小子再不服,我叫你给你哥作伴去!再打死你一条小命,花点钱我照样可以出来……”

  此时的毛程军,幸好被邻居藏在鸡窝里,这才避过劫难。张东京找不到毛程军,将怒气发泄在毛晓燕年仅16岁的妹妹身上,抓住她胡踢乱打。卧床不起的毛母吓得跪地求饶,被张东京打掉门牙。

  就这样,从12月14日至27日,张东京先后七次带人上门打闹,少则五六人,多则20余人,打坏门窗家具,打伤母女三人。目的只有一个,要求私了。毛晓燕不愿私了,更不愿屈服,七次到分局反映,竟然无人问津,也无人替他们主持公道。漫漫上访路

  毛晓燕看着已精神失常的母亲,除了伤心落泪,更坚定了报仇雪恨的决心。她相信国有国法,党有党纪,神州大地,不可能没有说理的地方!为此,她思忖再三,决定向上级有关部门上访,请他们主持正义,用高悬的法律之剑,为她和全家主持公道。

  此后,毛晓燕一家人有家不能归,只能分散开暂住在亲戚家或住在郊外租来的民房里。1988年10月,她咬了咬牙,离开母亲和伤残的二哥,踏上了去北京上访的道路。

  到北京后,她多方打听,终于找到公安部,向有关领导同志诉说自己一家的冤情。接待她的同志很同情她,当即写了一封信交给她,让她带回去交给主办案子的人。她如获至宝双手接过。为防止信件丢失,她毕恭毕敬地将信装在贴胸的衣袋里,连夜乘车赶回西安。然而,她万万也没有想到,当她怀着虔诚的心情,将费尽心机得到的信件交给分局的人时,对方看一眼信封,连拆都没拆,当着她的面扔进了一旁的废纸篓,对她说:“这样的批示,我见得多了!”

  面对此情此景,毛晓燕又一次流下了哀伤的眼泪。但她仍然没有气馁,而是怀着对共产党的信任,对共和国法律尊严的高度敬仰,坚信父亲和老一辈革命家浴血奋战打下的江山,是人民的江山。正义一定会战胜邪恶。她擦干眼泪,饱蘸激情,又一次次上访投诉。她暗暗向大哥发誓,一定要告下去,直到把罪犯绳之以法。不达目的,绝不罢休!金盾扬国威

  1999年5月1日,毛晓燕像往常一样上班,开着102路电车从动物园出发,向钟楼方向驶去。临行前,万般无奈的她别出心裁地在车头上贴出标语,上书“包青天你在哪里?”几个大字。电车沿途行驶,引来许多路人观看,也引起了西安市公安局刘平局长的注意。刘局长觉得事关重大,乘坐另一辆车跟着她,希望将她拦住问问是怎么回事。而这一切,毛晓燕一点也不知道,更没想到她所要寻找的“包青天”正在关心着她的命运。

  在建国路,刘局长将毛晓燕的车拦住,劝告她不要这样。毛晓燕见他一身便装,以为他是普通干部,没好气地对他说,我的事你管不了,最好别管。刘局长看她满腹怨气,知道一时说服不了她,只好打电话叫来公交公司有关领导,将她带到劳动南路询问情况。直到这时,毛晓燕才从一位公司领导的嘴里得知,拦她车的人是市公安局刘平局长。

  就在这一天,刘局长请毛晓燕到他的办公室面谈。一进门,她就给刘局长跪下了,哭着说:“刘局长,我有冤啊!请您一定要为我伸张正义,主持公道!”刘局长搀起毛晓燕,安慰她并详细询问有关情况,并要她写一份详细的材料,这使绝望中的弱女子看到了一线希望。回到家,毛晓燕将八年来所遭遇的一切不幸凝聚笔端,含着眼泪写成了一份近万字的申诉材料。

  此后,一身正气的刘平局长时时关注毛晓燕的冤案。为了尽快结案,给毛晓燕一个满意的答复,他责令有关部门调集精兵强将,力争早日破案。市局八处的刑警张林西同志负责此案的侦破,他和同事们立即调来有关案卷材料,却发现原有案卷残缺不全,许多重要的物证和照片都不见了。经过认真研究案情,张林西他们决定从寻找主犯王安民的下落入手,打开突破口。为了不惊动张东京等其余罪犯,他们秘密调查,获取线索。在处领导和其他刑警的大力协助下,张林西同志经过认真摸排,历尽辛劳终于查出主犯王安民早已逃到加拿大。

  张林西立即将有关情况向刘局长汇报,刘局长亲笔给公安部有关领导写信,请他们出面协调,与国际刑警组织取得了联系。然而,抓获罪犯需要指纹,为了获得王安民的指纹,张林西同志不顾天气炎热,骑着自行车四处奔波一个多星期,最后,在检察院的档案库房里,找到了十多年前有关王安民作案的档案。张林西把自己关在闷热的库房里,经过数小时的仔细查找,终于找到王安民的指纹。根据这个指纹,加拿大警方很快将主犯王安民扣押。消息传来,刑警们十分振奋,辛苦总算没有白费。

  1999年7月1日,在刘局长“务必将张东京等其余罪犯全部抓获”的指示下,刑警们进一步摸排调查,很快查清了多年来一直逍遥法外的张东京等凶犯的下落,除王安生因吸毒过量于1999年1月死亡之外,其余3名罪犯均于近日被抓捕归案,一旦王安民引渡回国,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为儿伸冤许重金 无力支付吃官司 (1999/12/08 09:54)
综述:为“老根里事件”冤魂伸冤 (1999/10/15 22:2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