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记者被砍断手指专题 > 正文

优秀女中学生自杀 师生家长既恸又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1:52 南方网

  东莞市石排镇石排中学初三(1)班女生小华(化名)尚未等到中考放榜,便于7月4日在镇郊的东涧河上结束了自己17岁的生命。小华出事一周后,升学考试的成绩出来了,她考了637·9分,名列全校第四。小华的死让她的同学、老师和亲友在伤心痛惜之余大惑不解,据记者多方了解,死因仅仅是“担心没考好”。7月14日中午,记者赶至东莞深入采访了这宗优秀学生自杀事件。

  少女踏水而去

  7月15日上午,记者找到了小华的家。据小华的姐姐回忆:7月4日小华起床后,帮她买了早点,不久,一个同学打电话找小华,她才发现小华不在家。吃午饭时,一家人左等右等不见小华,便急了,到处找,结果只找到小华留下的一封遗书。一家人都吓坏了,赶紧打电话报了警,也打电话通知了学校。学校也派了人分头找,结果都没找到。第二天下午5点多接到派出所的电话,说小华的尸体在东涧河里浮起来了。

  小华的遗书

  小华的遗书在石排公安分局,7月15日中午记者找到该局,值班人员说须过两天等领导回来再说。据小华的姐姐以及石排中学的陈校长说,遗书他们都看过,内容大致如下:小华在信中写了自己的爱好、性格和梦想,说自己很自私,对不起父母、老师,并要求姐姐坚强些,照顾好父母。小华在遗书中引用了一句名言:性格决定命运。

  小华是个好女孩

  记者在石排中学校长办公室里见到了小华的班主任邓老师和陈校长。他们介绍了小华的情况,说小华成绩很好,从初一到初三一直名列前茅,在今年的全国初中化学竞赛中得了全省一等奖。对老师很有礼貌,很守纪律,同学都很尊重她,也很喜欢她,是一个难得的好学生。在小华家里,记者见到小华的母亲。她硬咽着说,小华成绩向来很好,读书很自觉,从不用父母督促,在家里很勤快帮做家务,照顾弟弟,不爱出去玩。邓老师还说,小华读的书很多,比她的语文老师读得还多,特别是文学书,还有琼瑶的小说,思想比同龄人成熟很多。小华的母亲也证实了这点,她曾劝小华少看些书,多出去和同学玩,小华有点生气:别人都担心孩子懒读书,你倒怕我读多了。小华生前所在学校对面的书店老板对小华印象很深,听了小华出事的消息,他吃惊地说,就是那个经常一个人来书店买书的女孩呀,真可惜。

  她为何选择死亡

  小华为何选择死亡?人们大惑不解。

  小华的母亲对记者说了这件事:6月22日考完试后,小华老是呆在家里,同学邀她去旅游都不去。出事后小华的一个同学打电话说,小华可能担心没考好,考试时有人偷看小华的试卷,监考老师以为是小华故意的,曾警告过她,说这样会扣百分之二十的分。学校附近的一家士多店老板则有另一个版本:小华的同学来店里买汽水时说,考试时风很大,把小华的试卷吹到地上,小华去捡时被监考老师看到,警告她说舞弊会判零分的。学校的教导处副主任冯老师昨天打电话告诉记者,说这是误传,实际情况是:考英语那一门时,考试结束收卷,大家都站起来,小华也站起来,把试卷拿在手上,后面有考生东张西望,监考老师说了小华一句,要她把试卷放到桌上,小华也马上放下了。后来冯老师和巡视员曾去向监考老师了解情况,当时就澄清了事实。冯老师还说,小华和后面的考生一向很自觉的,根本不存在偷看的事,小华的英语考得很好,根本不存在偷看的事,小华的英语考得很好,得了118分,差两分满分。

  小华的父亲做生意,经济条件挺好,父母常说,考得好不好不要紧,尽了力就好了,书总是有得读的。伤心的母亲反反复复地唠叨:一点迹象都没有,怎么就走了呢?本报记者温冲杨勤

  编后

  昨天晚上刚编发了一条《湛江一学生考试不合格跳楼自杀》的消息,没想到今天记者又交来了一条类似的消息,同文中小华的同学老师家属的心情一样,编者对小华的自杀既痛心又困惑:如今的学生到底怎么啦?如今的学校教育到底怎么啦?转眼又是高考放榜之日,真的不希望再见到类似的消息。7月16日夜(南方都市报)

  相关专题:记者被砍断手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eight=100 width=180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