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妇婴医院里的男大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3:01 南方网

  孔子有个著名论断:“唯女子与小人难养也”,千百年来遭到无数女权主义者的责难。然而不巧的是,中医也有句话:宁医十个男人,不医一个妇人;宁医十个妇人,不医一个孩子。谁都知道婆婆妈妈事多,黄口小儿难缠,可偏偏就有一些须眉男子,成天面对的就是这些事多难缠的主儿……

  宁医十个男人,不医一个妇人?“其实我最想干的是外科”

  出生才几个小时的婴儿在韩大夫的臂弯里睡得好香甜。

  各行各业都有各自的诙谐,医生们也常常打趣自己:所谓外科,就是什么都不知道,动了手才知道;所谓内科,就是什么都知道,可动不了手;所谓病理科,就是一动手什么都知道了,可惜一切都晚了。如此说来,产科是不是事先都知道,做了更知道?医生们却认为,也不尽然,因为在一个婴儿的诞生过程中,不可预见的因素实在太多了。

  韩医生说,婴儿在子宫内打个转,或者小手在妈妈肚子里撑一撑,可能整个胎位都改变了,也可能脐带一下子就缠在小脖子上,胎心马上弱下来,本来是个顺产,一下子变成了难产。有些家属不理解,觉得十月怀胎都是好好的,产妇住进医院时还精神得不得了,怎么一下子大人小孩都危在旦夕呢?妇产科医生常常有口难辩。有的新生儿看起来白白胖胖的,非常可爱,可是一检查,有脑积水,家长又想不通了:孩子就是头大了点儿,其他一切正常,怎么你老说孩子有病呢?儿科医生要想治好孩子得先说服大人,累上加累。

  所以,中医说“宁医十个男人,不医一个妇人;宁医十个妇人,不医一个孩子”,医生们深以为然。“其实我最想干的是外科,拿手术刀,多干脆多利落多爽快,最潇洒的就是外科。”浓眉大眼的禤医生提起这个话头来,还显得童心未泯,他说:“毕竟操手术刀是医生的代表形象,威风。外科比较全面,出现问题不用争议,一开刀就清楚。”他因而断言,凡是学医的,没有一个不想搞外科。“不过,当妇产科医生也不赖,论当机立断,论临危不乱,都不输给外科。”禤医生乐呵呵地补充道。

  为何翘起兰花指?

  当广州市妇婴医院的五位男大夫坐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提出的第一个要求是看看他们的手。他们爽快地答应了,微笑着摊开自己的手掌———和他们身材体型一样,他们的手也有长短肥瘦;然而无一例外的是,男大夫们的手看上去干燥而温暖,令人放心。

  令人感到放心还有他们微笑时的不愠不火和说话时的不急不徐。

  五位中,有三位是妇产科大夫,两位是新生儿科大夫。其中穿着白大褂的何大夫刚刚从手术台上下来,就在5分钟前,他做了一个剖腹产手术,接生了一个3·5公斤重的男孩。

  见我们对他们的手感兴趣,胖胖的韩大夫笑道:“手术做多了,我会在缝针时不知不觉翘起兰花指,久而久之,平时做事一专注就又翘起兰花指,别人都笑我,可我自己一点儿也不觉得。”韩大夫很快发现,还真是翘起兰花指干起活来流畅顺手,缝的伤口漂亮整齐,不翘的时候总感觉很别扭,“我才明白,女性在绣花时总是翘起兰花指,原来不光是为了好看呢。”韩大夫深有感触地说。随后,他大大方方地为我们示范了一次,说来也怪,这个女性味十足的动作丝毫无损他眉宇间的阳刚之气,反而让人感觉自然、亲切。

  人们说“字如其人”,男大夫们在我们的通讯本上留下的字迹娟秀清晰。我们开玩笑道:“不是说医生开处方如写天书吗?还有人说字写得太好不能当医生,你们几位是不是例外?”医生们认认真真地回答道:“当然不是。再说医院有规定,书写不整洁不规范的病历和处方是不合格的。”

  “就欺负我是个男的”

  男大夫们的尴尬似乎从学生时代就开始了。五位男大夫几乎都是80年代早期的大学生,而且学的都是医疗系。“刚开始上课时,只要老师一挂出女性解剖图,全体男生马上趴在桌上,头也不敢抬;第一次上解剖课时更是动也不敢动。在女生面前特别尴尬。”医生们说起以前的事就哈哈大笑。

  刚来妇婴医院时,男大夫们自己觉得尴尬,病人也觉得尴尬。“小伙子你人不错,怎么会干这个呢?”当年,初出茅庐的禤医生陡然被病人家属这么一问,还真有点儿摸不着头脑,所以事隔多年,禤医生依然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我说其实干这行很有成就感啊,那位病人家属却说:‘我说的不是这个,等你结婚后就知道了。’更是说得我一头雾水。现在回想起来,他可能是指夫妻生活方面,但事实证明在这方面也没有任何问题。”一席话说得男大夫们相视莞尔。

  事实是,十几年过去了,当年腼腆害羞的大学生们如今成了院里的业务骨干,而且据了解,妇婴医院各科室的负责人基本上都是由男性担任的。男大夫们自己的尴尬虽然没了,病人的尴尬也渐渐少了,然而说到底,尴尬的场面还是会不期然地出现。

  到妇产科门诊看病的病人,一般都会很自然地选择女医生,未婚的女青年更是如此。因此,市妇婴医院有个惯例:妇产科的男大夫一般只在专科或专家门诊坐诊,不在普通门诊坐诊,除非是人手不够才会破例。前一段人手紧,禤医生被安排到普通门诊坐诊,就遇上了一件啼笑皆非的事。

  那天,门诊只有禤医生一位男大夫,一位少妇显然是特意走到禤医生面前,很爽快地递上自己的病历。禤医生认真地询问了病情,并做了检查,正当禤医生开处方时,少妇突然提出要开个证明,证明她不适宜上环,上环会引起发炎等等。当她的无理要求被拒绝时,恼羞成怒的少妇竟然撒泼道:“我看也给你看了,还不给我开证明……”并且大吵大闹。而医院规定,医生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得与病人争吵,遇到这么不讲理的人禤医生只好忍气吞声,依然和颜悦色。让禤医生又好气又好笑的是:“对女医生她不敢提无理要求,偏偏就挑中了我,她就欺负我是个男的!”

  产妇的叫声与婴儿的哭声

  生产常常是一个痛苦的过程,很多生过孩子的妇女都对生产的过程心有余悸。如果说女大夫能够对产妇的痛苦感同身受的话,男大夫也能深切理解人类代代相传的这种痛苦吗?回答是异常肯定的,宣医生甚至说:“我觉得生产的过程,特别是难产,简直是对女性生理上的一种摧残。”

  产妇在分娩时会频频呼痛,她们的叫声会让男大夫们觉得不耐烦吗?“恰恰相反,我们不怕产妇叫,最怕她不叫。”韩医生说,他刚刚来到妇产科时,一位老主任告诉他,要特别留意产妇的两种叫声,一种是尖叫,那表示情况陡变,可能是羊水栓塞的前兆;一种是不叫,那可能表示产妇情况危殆,精疲力竭。老主任的话韩医生牢记了十几年,助他化解了无数次险情。

  相映成趣的是,新生儿科医生最担心的也是孩子不哭。表情和语调一样幽默的郝医生说:“孩子要是不哭,就该我们哭了。”据男大夫们说,从新生婴儿的哭声中,可以辨别出他的需要,辨别出他生命力的强弱,甚至辨别出病情的发展变化。“孩子来到这个世界,唯一能与外界交流沟通的方式就是哭,我们怎么会对孩子的哭声感到厌烦呢?”两位儿科男大夫慢悠悠地说。

  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江医生则对自己抱孩子的功夫颇为自得,“有的尚未结婚的儿科男大夫,比好些当妈妈的还会抱孩子呢!”所谓熟能生巧,儿科的男大夫知道把手臂弯到怎样的程度才能让婴儿感觉舒服,知道怎样贴近、揽紧婴儿才能让这初生的生命感到安全。让两位儿科男大夫感到非常自豪的一点是:“虽然我们没有接生过孩子,但我们手中抱过的孩子比产科医生要多得多。全院的新生儿都得经过我们的手。每年都是几千个啊!我们对孩子的爱是‘抱’出来的。”

  红扑扑的小脸蛋令人心动

  当年市妇婴医院扩建时,一下子进了14位医生,有13位都是人事科长一一上门做说服工作请来的,只有一位是自觉自愿来的,那就是如今已担任妇产科副主任的韩医生。

  据说韩医生当年高高兴兴来报到时,老院长一见他就乐了,拍着他的肩膀说:“小胖子,有力气,到妇产科去吧。”韩医生说:“正合我意。”一晃就是十几年,当年的小胖子如今成了大胖子,韩医生觉得自己干这行真是干对了。

  当产科医生与力气大有什么关系?几位医生异口同声地说:“关系太大了,没有力气当不好产科医生。”韩医生最喜欢提起在旧楼工作的情形。他说,旧楼没有电梯,病房在二楼,可产房在三楼。产妇要进产房时,多数自己已经动不了了,怎么办?医生、护士就得自己动手抬了,“产妇体重最少都在130斤以上,抬的时候还得注意保持平衡,力气小的人还真是干不来。”韩医生说。

  韩医生为何对妇产科情有独钟呢?原因很简单,因为喜欢孩子。韩医生告诉我们,一天到晚站在手术台上,不是钳产就是剖腹产,再不就是吸引产,忙个不停,“做手术的空隙,我最大的乐趣就是到育婴室去看那些初生的婴儿,一排排红扑扑的小脸蛋让人心动,看着就觉得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韩医生不知道,他在说这句话时的那种神态也着实令人感动。

  据说院里的男大夫们有事没事都喜欢到育婴室看看。“听说初生的孩子又红又皱皮,很丑的。”对我们这个说法,男大夫们急切地加以驳斥,异常肯定地说:“漂亮的小娃娃多的是!”然后还有些得意:“我们一抱,小娃娃就不哭了。”

  “两个女友离我而去”

  虽然事实证明,男大夫们的职业并没有给他们的夫妻生活带来什么尴尬,但在谈恋爱的时候,这份工作“闯的祸”可不少。

  “我的两次恋爱都是因为这份工给砸了。”乐天的韩医生一点儿也不忌讳地说起了他的“伤心往事”:前后两个女朋友,一个在幼儿园当老师,一个在小学当老师,在与韩医生(那时还是小胖子)相恋不久,不约而同地提了同样的要求:能不能换份工作,起码不要再当妇产科医生了。韩医生拒绝了,于是,两个女朋友都离他而去。“可是,现在回头看看,也不觉得遗憾,我太太也是同行,理解我也支持我。”韩医生的话中多少带点儿得意。

  男大夫们说,谈恋爱时与女孩子约会很少能做到准时的,因为一个手术本来预计两小时足够了,可一做起来三四个小时都不够,等做完手术匆匆赶去,可能佳人早就走了。

  有趣的是,一了解,五位男大夫的太太都是同行,而且有的就在市妇婴医院工作。对这种现象怎么解释呢?医生们开玩笑说:“你可以理解成我们近水楼台先得月,也可以理解为我们的生活、社交圈子太小。”豁达的心态溢于言表。

  其实无论从哪一个方面看,医生都是一份体面的受尊敬的职业,也有不少姑娘在恋爱时把医生、律师等职业列为首选对象。可为什么偏偏对妇产科的医生另眼相看呢?据医生们分析,有的是觉得妇产科医生整天跟婆婆妈妈打交道,没出息;有的觉得妇产科医生还没结婚就对女性所有的生理了如指掌,一点神秘感都没有;更多的是根本说不出为什么,就是觉得交一个在妇产科工作的医生男友有点儿别扭,亲朋戚友问起来也觉得不好意思。“有这种心理的人现在还有,不过比以前好多了。”医生们说。(文/谭亦芳钟敏孔庆端图/符超军责任编辑熊萍)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