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扬子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日报评俄总统中朝之行 普京推行实利外交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5:35 扬子晚报

  《日本经济新闻》(晚报)7月14日发表一篇文章,称俄正在推行从经济上进入东北亚的注重实际利益的普京式外交。

  文章摘要如下: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从17日起先后访问中国和朝鲜。虽然牵扯到美国的NMD计划,三方就安全保障问题举行的磋商引人注目,但可以看出俄罗斯将推行争取从经济上进入东北亚的普京式注重实际利益的外交。

  普京总统此次访问朝鲜是划时代的事件。这具有改善苏联解体后一度冷淡的俄朝关系的含义,也表明俄罗斯开始在经济上对朝鲜半岛寄予期望。普京总统还预定今年内访问韩国。

  俄罗斯2月同朝鲜签订了友好睦邻合作条约。朝鲜向当时来访的伊万诺夫外长提出了要求,希望俄罗斯对其在原苏联时期引进的产业设施进行维修,实现现代化。然而,对经济陷入困境的两国来说面临资金这一严重障碍。

  在当时的磋商中,朝鲜的姿态发生了重大变化。俄罗斯探询朝鲜是否有意在购买器材时接受韩国提供的资金,朝鲜首次表明了接受韩国政府资金的意向。俄罗斯向韩国转达了朝鲜的意向,结果,实现了6月份的南北首脑会晤。

  普京总统11日在接受电视台等媒体的联合采访时表示了非同寻常的决心:“俄罗斯将采取一切手段,加速朝鲜半岛的和平进程。”据说,俄罗斯有一项计划,不仅要更新钢铁厂等产业设施,而且要连接朝鲜韩国的铁路,使之与西伯利亚铁路相连,以便从经济上进入朝鲜。

  俄罗斯有建设向朝鲜和韩国供应萨哈林天然气的天然气管道设想。这一设想还包括向中国和日本供应天然气。俄罗斯还想在东北亚各国建立以俄为供应地的能源网络。

  在俄罗斯和中国之间,除了从西伯利亚铺设天然气和原油管道以外,还有向中国供应电力的构想。

  这是从叶利钦时代就已出现的倾向,但普京政权把振兴经济视为最主要课题,显然在推行追求俄罗斯国家利益的外交。

  在日俄关系中,普京总统呼吁不要急于缔结悬而未决的日俄和平友好条约,急于解决领土问题,而且加强日俄经济关系。不管愿意与否,日本大概都将面对俄罗斯的注重实际利益的外交攻势。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外电认为普京访华旨在寻求增强经贸关系 (2000/07/17 13:32)
普京调解俄罗斯军方首脑冲突 (2000/07/17 09:00)
普京说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 (2000/07/16 22:45)
普京称俄亚洲外交具有战略意义 (2000/07/16 09:25)
俄罗斯外长抵达北京为普京访华作准备 (2000/07/15 14:57)
普京19日访华 中俄将合作反导弹防御系统 (2000/07/14 08:52)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