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男童射瞎幼女左眼 家长作主娃娃结亲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7日18:02 新快报

  1982年1月3日下午5时左右,江西省吉安县横江镇年仅9岁的男孩熊士林,正同邻居家6岁的女孩黄健梅一起玩飞镖。谁知,熊士林一次飞镖出手,竟射到了黄健梅的左眼上。经过抢救,黄健梅的生命虽然没有危险,但其左眼却从此失去了光明。

  6天后,当时熊家由熊士林的姑父出面向黄家提出,两家结成“娃娃亲”,并签订了一份协议。其主要内容为:一、熊士林长大成人后应娶黄健梅为妻;二、若熊士林今后不娶黄健梅为妻,他应从与他人结婚之日起担负黄健梅每月10元生活费,直至终身。

  18年弹指而过,年已27岁的熊士林在今年的2月9日办理了结婚证,但新娘却不是协议中配定的健梅。得到消息的黄家找到熊家论理,要求按过去协议的规定来办,不结亲就赔钱。熊士林一家也同意按协议赔偿,但双方在赔偿金额上却发生了分歧。黄家认为,当时规定的每月10元的生活费已明显不符合现在的生活标准,必须加价。于是提出要以每月30元计算,总计50年。健梅的母亲说:“每月30元,我只是算了每天一斤的米钱。”但熊家同意以50年为总年数,却要求每月只付12元。对此,黄家不能接受。后来,熊家干脆说一分不给。

  今年3月9日,黄健梅向吉安县人民法院起诉,把熊士林、熊士光、吴宝珠推上了法庭,要求被告赔偿继续治疗费1万元,残疾生活补助费57352元,精神抚慰金1万元。

  吉安县法院受理了此案,今年6月28日,本案一审开庭。在法庭辩论阶段,双方代理律师唇枪舌剑,交锋激烈。被告代理律师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一、18年前黄家与熊家所签订的那份协议是无效的,因为协议本身表明,此事已经在1982年解决,260元医疗费等当时已由被告出了,被告已经承担了民事责任;二、18年前伤害黄健梅的是熊士林而不是其父亲熊士光和母亲吴宝珠,所以后两者不能列为本案被告;三、本案是18年前所发生的事,当时双方已经协商了结,而现在提起诉讼已过时效;四、关于本案赔偿标准,就按1982年的规定,因为过去发生的事应适用旧法,即伤害行为发生时的法律及赔偿标准。

  针对上述四个问题,原告代理律师在辩论中一一作了辩驳,并提出:熊家在协议中承诺支付生活费一直未付,现在又已另娶他人,又构成侵害,因此应适用现在的法律,而且当时协议中约定每月10元的标准,现在显失公平,应依法撤销。

  开庭当日下午,法庭调解不成,根据法庭调查,经合议庭合议后,当庭作了如下一审判决:被告熊士林应赔偿原告黄健梅残疾生活补助费43680元,继续治疗费8000元,精神抚慰金1万元,被告父母熊士光和吴宝珠对上述款项承担连带赔偿。

  被告当庭不服判决,准备上诉。 李承才徐景增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