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淮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豆腐村”探秘:脏兮兮的作坊制出白生生的豆腐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18日02:56 江淮晨报

  一排石棉瓦为顶、竹篱笆为墙的简易房,房顶密布着蜘蛛网,房子里是几个满是污垢的大缸,缸旁是遍地的煤渣、豆腐渣和污水。若非现场踏访所见,本报记者也不敢相信这竟然是一个豆腐作坊,白生生的豆腐、千张就是在这样的“厂房”中制作出来的。

  合肥市郊区常青镇五里洼村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豆腐村,昨天上午,本报记者来到该村,远远地便闻到一股刺鼻的恶臭味。知情者说,这些水都是制作豆腐、千张后流出的黄浆水。由于该村没有下水道,水便在明沟里流淌,天气酷热,变得恶臭不已。

  每一个豆腐作坊都是苍蝇的乐园,记者每到一处,纷飞的苍蝇便不停地拍打着翅膀前来“迎接”。攀谈中,记者得知,五里洼村一共有近十家豆腐作坊,其从业人员大多是来自肥西县上派镇的农民,这些农民往往举家前来,租住五里洼村村民的房屋,然后再经适当改造和“扩建”后,买个电磨、竖个蒸气炉、放几口大缸,家当就算置齐了,豆腐作坊也随之开张。

  当记者走进“4号豆腐作坊”时,一个姓周的中年妇女和她的侄子正在污水横流的作坊里制作豆腐、千张。“侄子”制作千张时,需将豆腐脑搅碎,他不时将几根捆绑在一起的竹棒伸进豆腐脑里搅和一阵,竹棒的手握处已结了一层黑色的汗垢,而苍蝇似乎也贪念这竹棒既有“营养”,又含有水分可“消暑”,不时恣意地在竹棒上爬来爬去。周姓中年妇女介绍说,他们都是“从肥西过来的”,每天大约要将50公斤的黄豆制作成豆腐、千张,然后一早一晚送到附近菜市场去出售。周说,他们已注意到自身条件的简陋,很注意卫生,在“豆腐村”里,他家的卫生算最好的。

  但“汪胖”对于周的话嗤之以鼻,这位自称体重85公斤的小伙子说,他们一家三代来到豆腐村几年了,效益一直不错,若说卫生,他们家的卫生在“豆腐村”里绝对是排第一位的。但记者随后在其作坊拐角处一个盛放糖色的盆里,发现这些用来制作酱油干的糖色上浮着一层死苍蝇……每天,“豆腐村”里至少有500公斤黄豆制成的豆制品对外出售,效益可谓很不错。

  但让“豆腐村”里的人尴尬的是,“豆腐村”旁的村民从来不肯光顾他们的作坊购买豆腐或是千张。当记者就此采访这些“豆腐村”外的村民时,他们也仅仅报以讳莫如深的微笑,而不作任何回答……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老鼠乱窜厕所为邻 如此豆腐作坊竟阻挠查处 (2000/05/26 14:04)
自制锅炉炸飞豆腐作坊 有关部门提醒注意安全 (2000/01/23 11:31)
拿泔水炼食用油 警惕黑心作坊 (1999/12/07 11:33)
工业石膏点豆腐 记者暗访豆腐坊 (2000/05/10 12:56)
豆腐与污水作伴 年糕共老鼠一屋 (2000/04/28 14:23)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巩俐希望工程广告风波
温布尔登网球赛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电视剧《中关村》征集剧情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