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南昌告破全国首例网络传销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0日14:01 长江日报

  6月份,江西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公平交易处接到一封举报信称,住在南京东路258号的袁某在家搞地下非法传销。省工商局将举报信转交到市局,市局批转至高新区工商分局。

  7月1日,高新区工商分局联合南昌市公安局计算机管理处、经保支队,组成联合调查组。当晚,调查组直奔南京东路258号一栋一单元201室,房主袁贤先正在点击着打开的电脑。调查组查获非法传销的录像带、光盘和若干文字材料。其中有一本记录袁贤先多次从事非法传销的原始记录。原来,袁贤先是一个“老传销”。

  57岁的袁贤先是江西永修县人。1994年曾参与“仙妮蕾德”的传销。1998年传销被禁后,袁在状元桥开办了一家出售“仙妮蕾德”的小店,并在南京东路购下私房。后来,由于该产品价位高、经营不善等原因,袁的小店于去年9月关门停业。

  今年4月25日,袁贤先接到北京某名牌高校讲师朱小明(曾经是袁从事非法传销的上线)的电话,发展他为下线,从事“美国天空网”(SKyBiz2000)传销。这对昔日搭档,今朝又重握双手。至案发止,经袁贤先发展的下线已经达285人,袁从中谋取非法所得1600余美元。

  为了摸清这一传销网络的传销人员,执法人员从“美国天空网”的网内网外进行调查。据调查,参与这一传销的人员涉及江西、北京、广西、武汉、长沙等地,其中南昌地区35人。在这286人中,真正懂点电脑知识的人不多。80%的涉嫌传销者不懂电脑。

  那么,这么多人为什么会花上100多美元去租用美国“天空网站”呢?“天空网”究竟是什么网络?它是如何网罗世界“会员”的呢?

  “家庭企业”乃变相传销

  7月15日,笔者上网找到了“SKyBiz2000”(天空网站),“家庭企业”在主页上非常抢眼。据该网站的宣传资料称,美国SKyBiz(天空网站)公司设立在美国奥克拉河马州,于1999年元月起陆续通过因特网向全世界发布信息,并逐渐发展会员。

  据袁贤先交待,从因特网上找到“天空网站”后,在中国银行办理VISA国际信用卡,通过这张信用卡向美国方交纳120美元或1100元人民币,“天空网站”则租用一个15兆网站给你,你则成了会员,租期为一年。有了这个租来的网站,会员可以把自己的家庭、“家庭企业”等制成网络信息上网。大部分人花钱租来网站后,则致力于发展下线会员。该“天空网”公司要求发展会员时分左线、右线两边发展,形成一个“金字塔”形。如果左线有3个人,右线6个人,即发展到9个人时,这个上线可以得到70美元的奖金提成,到18人时,提成为105美元,此后,下线每发展9人则提成70美元,以此类推。当第一个上线发展到50人时,奖金拿到420美元时,这个上线就可以“出局”,别人帮你发展的下线,又可以组成一个50人的“金字塔”获得提成。

  7月12日,省工商局初步认定,袁贤先以牟取暴利为目的,以高额回报为诱饵,利用网络双线发展会员,网络会员根据发展下线数量获取不同级别奖金,其行为违反了国务院“关于禁止传销经营活动的通知”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的有关规定,属变相传销。目前,袁贤先被公安机关监控,并将得到相应的处理。

  查禁遭遇难题

  利用因特网推销网站,这在传销中是一桩新情况,这给传统的查禁非法传销带来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难题。

  袁贤先发展的会员只是北京朱小明的左线,右线有多少人,都是哪些地方的人,目前不得而知。

  据今年元月份发布的一项研究报告,今年全球互联网实际用户总数达1亿3060万人,我国上网用户人数也达到400万人。这么多用户,谁在变相传销,一时间很难查禁。就袁贤先变相传销一案,南昌市公安机关、工商部门也仅仅只能查禁他发展的286人。只有全国公安机关和工商部门联合行动,才能查清有多少人在从事“天空网”传销。

  其次,“天空网”传销的源头在美国,许多会员都通过VISA卡,将钱汇往了美国,一旦涉嫌欺诈,执法部门将很难追回这一笔笔“会员费”。

  其三,会员都在自己家里操作电脑,以虚拟的“网站”为载体,隐蔽性强;会员们分散在全国各地,涉及面广,执法人员查禁难度很大;由于传销总部在境外,无法取缔。

  以上种种原因,给打击非法、变相网络传销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执法人员呼吁人们切莫投机取巧,应脚踏实地,用自己的汗水去赚钱致富,否则陷入他人圈套,则悔之晚矣。

  资料

  关于传销

  近年来,传销和变相传销活动名目繁多,不法经营者扰乱视听,使不明真相者上当受骗,他们借用“专卖”、“代理”、“连销经营”、“特许加盟”、“市场营销”等营销名词,巧立名目,以“消费联盟”、“滚动促销”、“共销”等称谓掩盖其从事传销和变相传销的实质。传销者利用“下线”交付的入门费或认购商品的费用来支付“上线”的高额回报,这种严重亏空的营销方式一旦难以为继或骗局败露,不法分子则携款逃之夭夭。

  以上各种传销活动,均以产品或入网费(实物)为载体,人员相对于某个地点集中,易于识别。但是通过互联网推销“网站”(虚空)的非法传销,目前较为罕见。

  因特网

  Internet,中文称因特网,又叫国际互联网。最早起源于美国军方的一个计算机联网技术项目。早在本世纪60年代末美国、苏联冷战时期,美国国防部设想建立一个分散的军事指挥系统,它由各个分散的指挥点通过某种形式的通信网连接而成,以防止集中军事中枢在遭受到苏联核打击后全国军事指挥系统陷于瘫痪。这一计划称为ARPA计划,即美国高级研究计划,并构成了“网际网”———ARPANET,成为“因特网”的雏形。

  这一计划不断完善。1983年,美国国防部将其分成军用、民用两部分,且把这两部分网络连接起来,形成了Internet;随后,一些新的网络也逐渐开始和因特网连接起来,并交换信息;90年代初期,因特网逐渐演化成通信与信息交流的工具,真正成为国际互联“网际网”,由于这一张网,天涯变成了咫尺。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川泸州摧毁特大跨省传销集团 (2000/07/18 11:14)
全国工商部门两个来月查处千余件传销案 (2000/07/03 11:53)
蚌埠两公司变相传销 坑害淮南数千人 (2000/06/28 09:56)
广西北海传销“集中营”死灰复燃 (2000/06/28 09:20)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性知识问答专区
西安球迷闹事事件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