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贵州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东一警察帮助绑架者 贵州经理遭绑架致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5日15:47 贵州都市报

  精心实施的绑架

  1999年3月18日傍晚6点,35岁的黔东南州乡镇企业矿产公司(以下简称矿产公司)经理李晓华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我们是广东湛江的商人,来凯里找你洽谈有关重晶石矿出口的业务……”

  第二天上午,李晓华和同事如约到金鑫宾馆与湛江客商见面,对方自我介绍叫黄绍华、黄绍明。看过李晓华等人带去的矿石样品后,表示要将矿石带回湛江交给台湾老板化验后再签合同。4月2日,黄绍华告诉李晓华,矿石完全符合出口要求,希望他去广州订合同,往返费用由台商负责。

  4月11日上午,李晓华到了广州,黄绍华安排他在旅社住下。第二天晚上9时许,黄绍华来到李晓华房间。几分钟后房间电话铃骤然响起,“台商”在电话中向李晓华表示了歉意,然后说:“我现在派司机来接你到湛江面谈。”大约10多分钟后,李晓华提着行李跟着黄绍华走到一辆车牌号为湘G11982的“丰田嘉美”轿车旁,就在李晓华钻进车门的一瞬,身后的黄绍华猛然推了他一把。李晓华本能地刚挣扎两下,4个人已经把他挟持上了轿车后座,这边黄绍华手里亮出了一把刀,那边另一名男子则用一把起子似的硬物顶在了他的腰部。黄绍华等人说:他们是受茂名市吴杰涛的委托把他带到茂名交给吴本人“处理”的。

  祸起《烟煤代购协议》

  “吴杰涛为什么绑架我?难道就仅仅因为那份《烟煤代购协议》?”李晓华感到不可思议。

  1998年2月26日,李晓华与茂名市茂南化建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茂南化建公司)经理吴杰涛代表各自公司签订了一份《烟煤代购协议》。茂南化建公司按协议约定将5万元汇至矿产公司帐上作为前期费用,后者先后花费2万余元用于火车运输、货场租金、联系货源等。代购烟煤的前期工作办妥后,只剩两万多元作为货款,于是,矿产公司两次发传真要求对方速汇600吨烟煤货款。

  货款没有汇出,4月2日,茂南化建公司副经理吴华泉却先赶到了凯里。他对李晓华表示不满:火车皮批件上的收货单位为什么写的是茂名市土产公司?第二次传真说已经购买600吨煤,为什么没买?李晓华解释,其一,因到站公司名称太长,办理人员在电话中数遍仍听不清,于是干脆写上过去曾有业务关系的茂名市土产公司,待烟煤起运时在大票上再改过来;其二,关于600吨煤的事,是因为眼看车皮计划就要到期而催款心切,只要货款一到,即可购买火车站货场堆积待售的煤装车起运。可在未付近8万元货款的情况下,吴华泉要求李晓华先发运7个车皮的煤(后又改为6个车皮),李晓华予以拒绝。4月17日,矿产公司把前期2万余元费用开支的票据复印给吴华泉,同时还给了他一份《暂停执行通知书》,内容是,协议未能如期履行完全是甲方造成的,所产生的前期经济损失应由甲方负责,对于余下两万多元的清退,由双方协商解决。

  私牢逃生摔伤致残

  1999年4月13日凌晨2时许,黄绍华等人将李晓华挟持到茂名,交给了吴杰涛。凌晨3时许,李晓华被带到了茂名市公安局茂南分局。“这里是茂南区公安分局刑警3中队,我姓梁。”吴杰涛等人走后,办公室里的男子说。13日上午9时,李晓华接受了第一次审问后,被带到了一楼留置室。当天晚上,吴杰涛到公安局看过笔录后,要求李晓华“修改”自己的说法,被拒绝。4月15日下午,梁民警在留置室内宣布对李晓华进行监视居住。

  5月4日下午梁民警与吴杰涛把李晓华带离公安局,关进茂名市人民南路龙湖二街24号商住楼3楼一套安着铁门铁窗的黑屋内,并由梁民警对他搜身。在狭窄、黑暗、无任何卧具和用具的空房内,李晓华发现已有一个人“住”在里面————广西金城江铁路机务段职工、32岁的兰青。兰青告诉李晓华,他已在黑屋被“监视居住”1个多月了,他是因为吴杰涛不给他柴油售货发票而拒付50%的货款,结果被从广西绑架到茂名的。

  黑屋里虽然有人送水送饭,但却要被关押的人先付现金,李晓华身无分文,还是兰青资助他度过了一天。7日上午,梁民警到黑屋提审李晓华时,他要求立即解决吃饭、治病、铺盖等问题,否则将拒绝配合,梁民警才借了100元给他。

  5月14日中午,吴杰涛来到黑屋后,在李晓华和兰青的盒饭上撒了白白的一层盐,他们只得挨饿。15日中午,吴杰涛甚至还把兰青的盒饭摔在地上,然后再让他从地上捡来吃。两个已失去自由的人深感没有生命安全,他们商量逃出黑屋。

  5月16日晚上8点,兰青用砖头在阳台防盗窗上敲开一个洞钻出,再攀着二楼的防盗窗跳到一楼,李晓华随后也钻出了防盗窗,但却因立足不稳重重地摔在水泥地上无法动弹。附近居民闻讯报警后,当地110警车和120救护车先后赶到现场,把他送到茂名市人民医院救治,诊断结果为:左侧胫腓骨骨折;第一腰椎椎体压缩性骨折;右腿跟骨骨折。由于茂名方面无人支付手术费,他在医院里一直没有得到手术治疗,115天后,即同年9月6日李晓华出院并被送进看守所,留下了终身残疾。

  迟到的《不起诉决定书》

  1999年7月9日,梁民警等2人到李晓华的病床前宣布了茂南区人民检察院对他批准逮捕的决定。签收了《对被捕人家属或单位通知书》后,李晓华及其家人才发现通知书疑点重重:下达的时间是6月29日,而批捕时间却是7月9日,也就是说,早在检察院批捕前10天公安局就已经填发了该通知书。

  9月6日下午,梁民警用警车把一瘸一拐的李晓华送进茂名市第一看守所关押。9月17日,检察官在第二次提审李晓华后,明确地对他说:“你的案子不成立。”然而,检察官这一去便再也没有了任何消息。为此,12月15日,李晓华写了一份《关于我无罪的理由》交给看守所检察官转交检察院。2000年1月15日,他又写了一封长信《至茂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但都没有回音。

  今年3月27日,李晓华被批捕并被超期关押至少两个多月后,终于盼到了结果。茂南区检察院的检察官涂林来到看守所,向他宣读了茂南检不诉(2000)12号《不起诉决定书》:“本院认为:该案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经两次调查,仍不能补充充分证据,不符合起诉条件。”下午,梁民警手持《释放证明书》到了看守所,要李晓华签字,然后跟他走,梁民警说:“你的案子还要报市检察院核查,所以,你暂时由我们关押在留置室里。如果要回家,由你的律师来办理取保候审。”李晓华听后拒绝签字,并大声抗议。最后,梁民警才把《释放证明书》给了他。

  被绑架后整整350个日夜,李晓华终于重获自由,但已留下了终身残疾。3月28日晚,他与家人会合,取道广州回到了凯里家中。

  检察院伸出援助之手

  今年5月6日,李晓华走进黔东南州检察院,反映自己的遭遇,寻求向茂南区公安分局、茂南区检察院讨个说法的途径。他的案情引起了黔东南州检察院的重视。7月14日,黔东南州检察院正式致函茂名市检察院,并将李晓华提交该院的《请求法律援助申请书》和《我究竟犯了什么罪》的申诉材料一并转给对方阅处。黔东南州检察院认为,李晓华案件有几个问题需要茂名市检察院调查后按照法律规定向申诉人作出明确答复:一、本案的性质是茂南区检察院认定的诈骗还是经济纠纷?二、协议履行过程中,甲方代表吴华泉就在凯里,他明知5万元已用2万多元支付前期开支,还硬要乙方先起运7个火车皮(后改为6个)的烟煤至茂名,总计需要近8万元,后又提出把5万元退给他,理由何在?吴华泉在凯里若已发现被骗,为何不在案发地向凯里警方报案?三、在未能达到先运煤退款等目的后,甲方代表竟采取欺骗手段将申请人骗至广州,以暴力威胁实施绑架,而吴杰涛的这种犯罪行为不受法律追究,反而得到茂南公安机关刑侦队梁日华警官的支持,为什么?四、茂南公安分局把申请人关在留置室实施所谓的“监视居住”达20天之久,进而把申请人交给当事人一方吴杰涛,吴竟将申请人关进私设的牢房并致其致伤致残,是根据那一条法律规定?五、不起诉决定书说“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既然如此,茂南区检察院又为什么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本报记者石云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河南禹州“杀人警察”公审目击记 (2000/07/25 11:38)
天门警察枪伤女子追踪:警察当时急性精神病发作 (2000/07/22 11:57)
赌徒逃跑溺水亡 家属状告警察见死不救 (2000/07/20 13:49)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