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警告说东北黑土层可能在五十年内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07:0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向以肥沃着称的东北黑土地正面临水土流失的严重威胁。中国水利部水土保持司有关专家 最近警告说,如果不能加以有效防治,东北黑土层可能在五十年内消失。

  东北黑土区是目前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主要分布在中国黑龙江省和吉林省,总面积十一点七八万平方 公里,是中国主要的商品粮基地,每年向国家交售近一百亿公斤商品粮。由于自然因素制约和人为活动破坏,东北黑土区水土 流失日益严重,生态环境日趋恶化。

  水利部提供的数据表明,目前东北黑土区水土流失面积四点四七万平方公里,占黑土区总面积的百分之三十七点 九。据测算,按目前的水土流失速度,黑土地现有耕地的黑土层将在四十年到五十年内全部被剥蚀。调查还表明,黑土地水土 流失特别是坡耕地的水土流失,对土地资源破坏极大,东北黑土区土壤有机质每年以千分之一的速度递减,每年流失的土壤养 份价值五亿到十亿元人民币。

  专家称,严重的水土流失还导致生态环境恶化,造成水旱风沙灾害多发。一九九八年松花江、嫩江流域大洪水造 成直接经济损失达八百多亿元,除大强度降雨外,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流域中上游水土流失严重。此外,水土流失还使大量泥沙 进入水库、河道,造成河库泥沙淤积,影响正常航运。(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