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华西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后娘要将14岁少女赶出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5:13 华西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王云龙)因为家贫,品学兼优的14岁少女小兰不得已辍学在家,用稚嫩的双肩分担家庭的重担,可昨日,后娘却要把她赶出家。昨日,接到热心邻居打来的热线后,迅速赶往都江堰市胥家乡,经调解,女孩的父亲已表示立即将孩子送回老家读书。

  下午2:00许,记者驱车赶往小兰家,远远就看到一个个子不高的少女在门外灶台前洗涮锅碗。得知记者的来意后,小兰的眼泪流了出来。她说,1995年她9岁时,生母得病去世。当年春节,爸爸和带着一个女儿的后母结了婚,并将小兰送到江津的外婆处寄养,外婆年老力衰,家里的亲戚都四出打工,境况可想而知。

  1998年,在都江堰市做生意的爸爸捎信要小兰从江津来都江堰读书。能和爸爸在一起,她甭提多高兴了。可到了都江堰,后娘却不让她读书,要她帮家里照顾鸭子生意。那时,她才12岁,每天早上5点过就起床,帮爸爸杀鸭子、拔毛、卤鸭子,然后给弟妹洗衣服,煮饭……常常忙得吃饭都得抓紧时间。就算这样,后娘也常打骂她。前不久,后娘怀疑小兰偷了100元钱,将她打得鼻血直流,昨天上午,后娘又说手表不见了,骂小兰是个贼。一顿拳打脚踢后,后娘要将她撵出门。闻迅而来的幺爸才把侄女儿拉到一边,保护起来。

  但小兰的后娘面对记者时,却一把鼻涕一把泪地说女儿冤枉她。她称,当初嫁给小兰的父亲时,家里欠了一屁股债。为还债,她起早贪黑地干活,但小兰总觉得她是后妈,感情上不愿接受她,常常顶撞、不服管教。虽然自己脾气有点怪,但的确很少打小兰。小兰想报复自己,到处找亲戚帮腔,说她虐待自己。话未说完,赵就号啕起来,大声叫冤一直不停。

  小兰的父亲也是一筹莫展,他承认妻子的脾气不好,和女儿不和,以前经济条件不好,才要女儿辍学帮忙。

  房东曾婆婆却说,这个娃娃(小兰)的确命苦得很,几年来没穿一件像样的衣服,起早摸黑地做事。后娘三天两头往娘家跑,在家不是睡懒觉就打牌,还经常骂继女。有一回,小兰找爸爸要了5元钱买了一套内衣,后娘知道后就是一顿骂。

  就在记者采访时,小女孩哭着跑过来,拉住记者的手,直往地下跪:“叔叔,求求你为我作主。”在场的每一个人都不由得鼻子发酸。记者向小兰的父亲指出,14岁的少女依法享有受教育的权利,剥夺孩子的受教育权是一种违法行为。况且,他做生意手头渐宽,应该将孩子送回老家读书,这也缓解了家庭的矛盾。在村民和亲友的指责下,他表示愿先拿出3000元钱,8月底将孩子送回老家读书,直到她读完初中。

  离别时,小兰止住泪水,依依不舍。同行的摄影记者忍不住拭去眼角的泪。我们祝愿:孩子能早日返回学堂。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