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商务早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成都一导游自揭宰客内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6:02 商务早报

  旅行社赚钱有“方”

  近日,在西郊一茶楼,记者见到了这位谢先生。谢先生决定拿四川目前最火的九寨沟旅游作解剖:800元到九寨沟4日游,一般一个团20人,旅行社收取1.6万元团费后开始发团。其成本为包车费2500元、住宿2700元,门票加环保车费3900元、餐饮费3500元,总共1.26万元,这意味着旅行社发一个20人九寨沟4日游至少可以赚到3000多元,当然这仅仅是账面上的。

  购物背后的高额回扣

  许多导游出发前都必须从旅行社领一张购物点单据,导游必须要拿到购物点签单才能回旅行社。否则,导游自己掏钱补上。原因很简单,旅行社要分购物回扣,回扣是同购物总金额成比例,一般占20%到30%。而九寨沟购物点所卖的古董或字画,绝大部分来自成都百花潭或送仙桥艺术城一带,基本上属假的无疑。

  旅行社逼着导游宰客

  据谢先生介绍,长期盛传导游宰客,其实是逼出来的,目前成都导游做专职一般基本工资仅400元,公司导游还要低些,兼职导游则分文没有,而且带团是没有出差补贴的。要挣钱,只有在游客身上打主意。尽管受旅行社逼迫,导游挣钱却一点也不少。据谢先生讲,一般都可达到5000元一个月,高的上万,当然“羊毛出在羊身上”。

  旅游倡导明白钱

  旅游行业在今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提出“明明白白旅游”主题后,各省均加大规范力度,近日四川省旅游局针对购物专门规定,川内各旅行社组织安排游人购物每2日不超过1次,每次限定在45分钟以内。早报记者李东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北京:四星饭店拉客 紫禁城外事多(2000/07/25/ 16:24)
无锡人钟情登山避暑(2000/07/25/ 16:00)
中国将成第一大旅游目的国(2000/07/25/ 09:29)
贵阳旅游推展会将在京举行(2000/07/21/ 15:55)
假日旅游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