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女教授状告国家邮政局 索赔3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6日17:16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北京7月26日消息:由于2000年有奖明信片涉嫌侵犯著作权,中国地质大学一位女副教授把国家邮政局 告上法庭,并索赔300万元。24日,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这桩本市首例明信片侵权案。

  据北京晚报报道,今年初,中国地质大学副教授郭宪发现国家邮政局向全国发售的2000年《中国邮政贺年( 有奖)明信片》上,未经许可使用了她自己创作的《梅开五福·喜上眉梢》等5幅剪纸作品。郭宪认为,邮政局以营利为目的 抄袭盗用她的作品,在装帧上任意歪曲篡改作品的名称、图形和寓意,严重侵害了作者的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等 各项合法权益。郭宪要求国家邮政局停止侵害、公开赔礼道歉并赔偿其经济损失300万元。

  国家邮政局则认为,剪纸属于民间工艺,民间工艺作品是否享有著作权法的保护尚无定论。而国家邮政局出版发 售的以5幅剪纸作品为图案的贺年明信片,本身也是以弘扬民族文化为目的,并不能构成侵权行为。

  在法庭上诉讼双方就郭宪作品有无独创性是否受著作权法保护的矛盾焦点展开激烈辩论。当日法庭没有作出判决 。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