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浙江临海一村委会竟十年从未换届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9:54 法制日报

  我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试行)早在1988年就已实施,其中明文规定:村民委员会每届任期三年。1998年颁布的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里又特别增补了“届满应当及时举行换届选举”的条款。可是,浙江省临海市城关镇后山村却从1990年至今10年没有进行村委会换届选举,而且村务、财务极其混乱,半数以上的村民上告要求行使民主权利。

  后山村紧靠临海市区,有村民一千多人。该村于1988年选举了新一届的村委会,但是该村委会成立后却没有按照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规定行事,不进行民主管理,没有开过一次村民大会,长期不公开财务账目,村里的事都是少数干部说了算,村民们的意见极大。特别是在城市建设规划中,后山村大量的土地被征用,近千万元的钱款不清有问题,为此干群关系极为紧张。

  1998年11月4日,新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开始实施,后山村的村民们从中看到了希望。他们选出代表多次到临海市各级部门反映情况,强烈要求成立清账组查账,依法选举新的村委会。面对村民们合法合理的要求,城关镇政府只得同意“成立清账组”,但却以“农村户口改城镇居民户口”为由,拒绝举行换届选举。

  1999年5月23日,后山村村民清账组终于开始清查村里10年的账目。经清查发现:集体资金外流二百一十多万元,其中95万元未入账;二百多亩土地买卖不建账目、卖无正式批文的土地;白条支出涉及八百多万元等大量经济问题。

  清账组把查出的问题反映给市、镇两级政府,虽然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调查,但无论是调查的方式,还是调查的结果都遭到村民们的强烈反对,认为调查根本没有触动主要问题。

  村民们学习新的村民组织法后认识到,没有谁能剥夺法律赋予自己的民主权利,只有依法换届选举才能彻底解决后山村出现的一系列问题。从新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颁布至今,村民们通过各种方式近百次地上访上告,目的只有一个:依法换届选举。

  后山村村民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引起临海市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今年5月19日,临海市政府王副市长听完上访村民的要求后,口头答复同意选举。市民政局的态度也非常明确:村民提出选举是合情、合理、合法的要求,法律赋予村民的民主权利我们职能部门应当保护。城关镇罗雪志则解释说,不是我们不让选举,市里1998年下文搞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后山村属于农改居的范围,所以换届选举就延误下来了。我们准备7月底,最迟9月底进行完这项工作。

  村民们对此疑虑重重,他们说“农改居”不是理由,因为改到现在也没有丝毫动静,而且市里的文件也不能代替国家的法律,不选举只不过是想掩盖后山村的问题和可能涉及的其他人。村民们最为担心的是村里的九十多亩高产粮田中的四十多亩已被旧村委会和有关部门采取欺骗的手段征用,任何延迟选举都会加快土地的非法征用,使全村百姓赖以发展的最后一块良田荡然无存。

  经了解,临海市还有9个村10年没有换届选举,也都不同程度地涉及到土地和财务账目问题,干群关系极为紧张。本报记者薛子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一村委会竟超标建高楼 (2000/03/28 10:53)
广州增城下围村村委会换届选举直击 (1999/12/27 13:49)
村委会缘何不愿“改牌”居委会 (1999/12/27 10:41)
新闻调查:一个村委会的艰难交接 (1999/11/19 05:31)
广东派检查组验收村委会直选 (1999/10/22 19:47)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