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环境专家解释上海“热岛”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09:54 新闻晨报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海本身就是一个大“热岛”,大“热岛”中套小“热岛”并不稀罕,此乃三大原因所致。

  戴星翼说,上海的四川中路、南京东路步行街、城隍庙等地区人口聚集、车流量大、办公楼聚集,这三大因素导致这些地区能量消耗量大,消耗的能量产生废热向外扩散,致使温度上升,进而产生我们平时所说的“热岛效应”。至于绿化对城市“热岛效应”的影响,戴教授说,绿化虽具备一定的调节气候的作用,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城市“热岛效应”问题。

  戴教授还提到,为了能使城市“热岛效应”有一定缓解,城市规划应考虑到城市的大气环流问题。

  本报记者罗新忠

  我们如何冲出“热岛”重围---树木是“热岛”的最大“杀手”,有数据佐证:

  在烈日照射下,行道树养护较好的衡山路,与没有树林、只有草坪、花坛的外滩相比,温度至少低5摄氏度;

  一亩树木吸收的二氧化碳和释放的氧气分别是草坪的2.8倍和3.1倍。

  一公顷树木每年可以吸收67吨灰尘,而同样面积的草坪,吸尘量只及树木的1/3。

  那么,如何弱化上海热岛效应?各方专家献计献策:

  种植乔灌木复合绿化只要因地制宜种植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相结合的城市复合绿化,上海的夏天就不会热得难熬了。据测定,绿地周围相对湿度要比非绿化地区大10%至20%,使人感到湿润而不干燥炎热。

  营造楔形及环带绿地楔形绿地可与本市常年东南风向平行,也可沿黄浦江、苏州河两岸布局,还可在进入本市的铁路和公路两侧种植数十米宽的高干茂叶大树。

  绿化楼顶,绿化墙壁专家们呼吁,由于城市规划现状,当务之急是利用有限空间,让楼顶墙面阳台等特殊空间先绿起来。多种植攀援植物、藤本植物、阳台盆栽植物,增加绿化总量。特殊空间绿化,具体说就是在集装容器里装上轻量土壤,栽种树木,成套放置在屋顶上,以实现真正的“空中花园”。

  本报记者余洁

  热岛效应“孕育”疾病专家认为:热岛效应不仅会使夏天变成火炉,还会使环境综合质量下降。如空气中负离子急剧减少,污染物、粉尘急剧上升,造成二次污染,并成为培养流感等病毒的温床,引起一系列城市病和多发性流行病:夏季高温造成体弱者脱水休克甚至死亡,还会导致尿液浓缩引发肾结石。暖冬减少降雪和霜冻日数,有利于病毒细菌的滋生,提高肝炎腹泻等传染病的发病率。持续的暖冬使人们对寒冷的适应能力下降。强寒流入侵,气温陡降,使冠心病、脑血管病、高血压等恶化,使患心肌梗塞和动脉硬化者死亡率增大,还会诱发流感等呼吸道疾病。

  产生热岛效应之后,城市上空像被扣上了一个大玻璃罩,新鲜空气进不来,有害气体出不去,整个城市空气流通不畅,使污染物积累浓度加重。令人心有余悸的1952年伦敦黑雾事件,就是由于伦敦出现严重热岛效应,风速减弱,使烟尘和以二氧化硫为主的烟雾郁结不散,整整笼罩伦敦五天,污染物在空气中发生反应,生成的有害物质被人吸入肺部,导致4000余人死亡。

  本报记者余洁

  “热岛”词典

  热岛效应

  城市人口、高楼、高速公路均很密集,工厂、汽车、空调及家庭炉灶和饭店等大量消耗能源,释放出废热进入大气,使城市年平均气温比郊区至少高1度。于是,在温度的空间分布上高温的城市处于低温郊区的包围之中,如同汪洋大海中的一个个小岛,这就是所谓的“热岛效应”。

  ①城市建筑物和铺砌水泥地面的道路热容量大,改变了地表的热交换特性,白天吸收的太阳辐射能,到夜晚大部分又传输给大气,使得气温升高。

  ②人口高度密集、工业集中,大量人为热量喷发。

  ③高耸入云的建筑物造成地表风速小且通风不良。

  ④人类活动释放的废气排入大气,改变了城市上空的大气组成,使其吸收太阳辐射的能力及对地面长波辐射的吸收增强。

  由以上因素的综合效应形成的城市热岛强度与城市规模、人口密度以及气象条件有关。一般百万人口的大城市年平均温度比周围农村约高0.5-1.0℃。如在上海,每年35℃以上的高温天数要比郊区多5-10天以上。吴箫阳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上海今年第四波高温将来临 (2000/07/25 14:32)
上海:高温忙煞女护士 (2000/07/24 09:09)
用电量跟着气温升 上海用电负荷再创新高 (2000/07/22 15:27)
上海市教委负责人:为“高中热”降降温 (2000/07/17 16:08)
上海气象台昨开了个小玩笑 37℃高温没有来 (2000/07/14 10:22)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