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江南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天作房地作床 夏夜探访露宿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4:28 江南晚报

  大伏天气,酷热难当。入夜后的大街小巷,倒比白天显得热闹,除了搬张凳子摇把扇子,在屋前门外“乘风凉”的男女老少外,还有许多露宿者。他们从哪儿来?要往哪儿去?又怎么会以地为床以天为房?有了这份好奇,便有了我与他们的一番交谈。

  昨晚8时20分,江尖大桥上。38岁的周本泉正和妻子忙乎着,席子往地上一摊,划地为床,再覆上条稀薄得有些透光的床单,这是盖被。三个孩子立刻嘻嘻哈哈地扑上去打闹开来,把床单揉得一团糟。黝黑的周本泉蹲在一旁,瞅着他们憨憨地笑。这个老实巴交的汉子是安徽寿县人,来无锡有三个多月了,先前在钱桥一个建筑工地上当瓦匠,累死累活干了两个月,包工头借故开溜,他不仅一分工钱没拿到,还贴了几百元的伙食费。两个月前,妻子带着六岁的儿子箫宇从老家出来投奔他,在工棚里住了个把月,苦归苦,总好过现在露宿街头。她的哥哥方心山也在无锡打工,踩三轮车跑运输,因为没有执照,尝够了提心吊胆的滋味。生意不好做,为省钱,方心山带着老婆孩子和妹妹一家睡在大桥上。上星期天晚上暴雨,他们大大小小7口人躲在桥洞里呆了一宿。

  说到以后的打算,周本泉眉头紧皱,半天不吭声。在桥上住了10来天,工作还是没找到,他只能靠捡硬纸板、易拉罐赚几个零花钱。如果到8月初仍没有活干,他就带着老婆孩子回老家种田。问起一日三餐,他说,早饭是从来不吃的,中午和晚上两顿一般都在远房表亲那儿随便对付的,表亲在锡山大桥附近打工,日子也过得紧巴巴,一天供应他们两餐饭已经很讲情分了。在“床”上玩得正欢的小箫宇长得极是可爱,伶牙俐齿挺讨人喜欢,方心山三岁的儿子和他缠在一处,脱得精赤条条的,翻前滚后一刻不停。看着他们逗乐的有些怕生的16岁男孩,是周本泉的外甥,学校放暑假就从安徽来无锡玩了。问他们无锡好不好,箫宇一个劲地说“好玩极了,我不想回家”,真是孩子不知愁滋味啊。和他们告别时,周本泉颇感慨地说:“外边不是好混的。在家再穷也饿不死,在无锡没钱就寸步难行。”

  晚9时,北塘大街口。小孙夫妇守着“吴桥地区西瓜摊位5号”,等着夜来生意。他们离开山东枣庄的家已经两个月了,准备立秋后回去。今年的西瓜生意比去年要好些,不过也才赚了百多块钱。小孙在家乡是个木匠,夏天生意清淡,就带着妻子来无锡贩瓜“碰运气”,万一挣不到钱也算是出门玩过一趟了。别看一个小小的西瓜摊,开销还真不小。摊位费、折旧费、垃圾箱费,加起来每天得23元。一天三顿是自己开伙仓,用煤炉烧煤球,吃得还凑和。晚上睡觉就在地上搁张竹铺,夜风习习挺凉快,只是蚊子多了点。

  晚9时30分,解放东路某垃圾中转站前的防空洞顶。一家四口已经睡下了,靠外侧的小姑娘还醒着,见有陌生人搭话,她推了推身旁的妈妈。一中年男子先坐了起来,问明身份后才放心地打开话匣。他和妻子是崇安环卫所的保洁员,老家在安徽阜阳,来无锡好多年了。两个孩子才来没几天,学校放假在家闲着没事。比起周本泉来,他们幸运多了,有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收入也不错,两口子每月有七八百元,除了自己的吃用开销外,还能寄些回家给老人。因为天气太热,宿舍里呆不住,就睡到防空洞顶来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