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贵州都市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老英雄救人献身 被救学生和家长拒绝承认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7日14:45 贵州都市报

  为了在深达三四米的河水中救几名小孩,52岁的他永远离开了人世。当有关部门准备将他树为见义勇为先进典型时,被救孩子及其父母却不承认他救人的事实……

  紧要关头老英雄挺身而出

  5月1日下午,河南省洛阳市郊区古城第三初中的学生李帅帅、焦俊杰、焦伟伟与洛阳市郊区焦屯村小学的学生焦纯洁、焦涛、郭伟伟来到水深达三四米的洛河中游泳。

  12岁的焦纯洁才学会游泳不足1年,水性不好,在跟随别人游向距南岸六七十米的河心岛时,他体力不支,连呛了几口水,好不容易才游到河心岛。一会儿,当另5个孩子游回南岸时,岛上只剩下他孤零零一人。他吓得哭了起来。这时候,郭伟伟、李帅帅又游回河心岛。

  洛河南岸有一对青年男女,他们游过泳后坐在岸边晒了一会儿太阳,此时扛着一个救生圈正欲离去。游到南岸的3个孩子向这对青年借救生圈,他们却置若罔闻,扬长而去。孩子们便在岸上找寻塑料泡沫,以便给焦纯洁当救生圈,结果没找到。没有办法,他们高呼救人。

  当时,洛浦公园(沿洛河两岸建设的)临时工李合亭(又名李二旦)、李三虎、李全义(女)、李麦兰(女)正在洛河南岸大堤上翻挖平整土地。听到呼救声李三虎赶到河边,发现3个孩子困在河心岛上。李三虎安慰岛上的孩子们说:“不要乱动,先休息一会儿再过来!”正在这时,52岁的李合亭来到河边,二话没说,脱下衣服,手持皮带,游向河心岛。

  李三虎见状也脱下衣服,跳进水中,并对孩子们说:“下水吧,我在这边接应!”3个孩子下水向南岸游了过来,李合亭在后边护送。游到中间时,焦纯洁惊慌地叫道:“哎呀!我没劲儿!”李合亭当即把他向前推了几把,焦纯洁渡过了难关,勉强与其他两个孩子一起游了上来。6个孩子上来后,穿上衣服就跑回了家。李合亭仍在水中,向李三虎呼救,说他没劲了,头往下沉。李三虎急忙向他游过去,用右手抓住他的手。但李三虎的右手有毛病,将李合亭往回拖了三四米后,在换手之际,李合亭沉入了河底。李三虎潜水寻找,始终未能再见到他。在岸上的李全义、李麦兰连忙去洛浦公园叫人,很快,李建国、焦丙臣、聂永强赶到事发现场,在水中潜来潜去,寻找李合亭,但没有找到。

  不久,公安局、园林局、洛阳军分区、李合亭所在的安乐镇茹凹村等有关单位的各路人马赶赴现场进行打捞。5月2日下午2时30分,李合亭的尸体终于打捞上来。在现场守候多时的李合亭的家属顿时哭成了一片,其妻子陈宝珍瘫倒在地上,李家失去这个顶梁柱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啊!

  据茹凹村村支书刘周彦介绍,李家上有84岁的老父亲,年迈多病,下有十几岁的女儿(另一个大女儿已出嫁),李合亭与爱人陈宝珍都是洛浦公园临时工,每月工资加起来不足600元。再加上陈宝珍体弱多病,动不动高血压就犯了,头晕、四肢无力。所以家庭的重担大多落在了任劳任怨的李合亭身上。如今他撒手人世,使这个本就清贫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

  尴尬万分见义勇为被否认

  李合亭舍身救人的壮举传开后,有关部门准备将他树立为见义勇为先进典型,在整理其事迹时,情况发生了出人意料的变化。几名被救的孩子及其家人都异口同声地否认李合亭救人的事。消息传开,众人哗然。

  仍沉浸在悲痛之中的陈宝珍向笔者倾诉道:“为救3个小孩,老李把命都搭上了。过了好多天了,人家连个照面都不打,也没有一句感激的话。其实,人已死了,我们也不指望他们报答我们,更不会要赔偿了,只希望他们能还老李一个清白……”话未说完,她已悲愤得泪流满面。站在一边的两个女儿手捧父亲的遗像,泪如雨下,此情此景令在场的邻居也唏嘘不已。他们纷纷向笔者讲述李合亭生前助人为乐的所作所为,缅怀英雄的过去。

  村支书刘周彦说:老李自幼家里贫寒,年幼时便参加沉重的体力劳动。他为人老实,任劳任怨,村里每次有修路、打井、挖渠之类的突击任务,他总是踊跃报名、冲锋在前。

  邻居范香兰说:今年3月中旬的一天早晨,李合亭在上班的路上遇到一个骑自行车摔伤腿部的小姑娘。他当即掏出50元钱,交给她,让她去附近的医院包扎一下。我恰巧看见了,问李合亭是不是他骑车撞伤的。李合亭说,不是。我说不是你碰的,你怎么掏钱。他笑了笑说,小姑娘怪可怜的,帮帮她,有啥?

  村民李香莲告诉笔者:有一次,老李单位有位临时工,因父母有病向他借钱,老李手头也没钱,可他又确实想帮帮忙,便回家将爱人准备买自行车从姑姑家借来的400元钱拿来,交给这个临时工。到现在人家还没有还这笔钱。

  刘支书及众村民讲述李合亭的所作所为是缅怀英雄,更是为了证明李合亭确实是个助人为乐的好人,他有舍己救人的思想基础,是为救人而牺牲的,这无需置疑!

  在洛阳市郊区古城第三初中,笔者见到了该校的教导主任付新民。付新民说未经校长同意,不能见当天游过泳的3名学生。而校长出去了,不在学校。

  据付新民介绍,事情发生后,学校对该校5月1日在洛河游过泳的李帅帅、焦俊杰、焦伟伟进行了调查。这3名学生说,焦纯洁在水中遇险后是由李帅帅、郭伟伟护送的,快到岸边时李帅帅把焦纯洁推了上来,并未得到李合亭的任何救助。李合亭是下河洗澡的,而且学生们听到李合亭说:“这长时间没洗过澡了,下来洗洗。”

  付新民表示,事情发生后学校加强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我们对李合亭的死表示同情。但他是否构得上见义勇为,我们还弄不清楚。

  离开古城第三初中后,笔者来到另3个孩子所在的焦屯村小学,见到了郭伟伟、焦涛、焦纯洁及其母亲张月琴。

  3个学生讲述他们被救的经过时说,当他们被困于河心岛上时,南岸上有两个正在干活的妇女(也就是李全义、李麦兰)对他们吆喝:“快游过来,河水快要涨了!”于是,他们都游回了南岸,只剩下焦纯洁在岛上。焦纯洁急得直哭,这时郭伟伟、李帅帅又游回了河心岛。一会儿,河边来了一个老头(李三虎),让岛上的3个孩子歇一会儿再过来。10分钟后,另一个老头(李合亭)也来了,并游到了河心岛,他说:“这些年没有游过泳,几乎不会游了。”一会儿工夫,郭伟伟在前开路,焦纯洁在中间,李帅帅殿后,3个孩子游了回来,焦纯洁体力不支时,李帅帅帮他游到了河边。上岸后发现老头才从岛上下水,游到离岛有二三米远时,就在水中一沉一浮地挣扎。岸边的老头抓他的头发,想救他,但是不久就松手了。孩子们说,他们并没有得到老头的帮助,还说老头的腰带系在腰间。

  焦纯洁的母亲张月琴接受笔者采访时委屈地说:“出事后我问过纯洁,他说老头没有救他,是李帅帅将他推到河边的。老头没有救俺孩儿,连摸也没摸到,怎么让我们去感激他?假设他真救了孩子,哪怕摸了一把,如果我们不报答他,说明我们没良心。”

  焦屯小学的张万卿校长告诉笔者:学校无人在出事现场,所以对事情的经过只能听学生说,学校也不知道真相。但是,我们对老人的死表示同情。

  采访至此,李合亭的死因仍然扑朔迷离。为了解真相,笔者从该事件的关键人物———现场的目击证人李三虎、李全义、李麦兰身上寻找突破口。

  证人作证拨开迷雾始见日

  在事发地点,3位目击证人接受了采访,他们指出:李合亭是为救人才下水的,在护送小孩返回途中沉入河底。小孩们说李合亭裤带系在腰上,这是谎话。实际上李合亭下水时穿着带松紧带的三角裤头,没必要系裤带。他手持皮带,纯粹是为了救人。尸体打捞出水后,他仍手握皮带可以证实这一点。

  另外,很关键的一点就是,孩子们说李合亭是下去洗澡,而不是为了救他们,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因为按规定,公园员工上班时间不准私自开小差,当别人正在干活时,李合亭是不会也不敢下河洗澡的。公园对临时工管理很严格,稍有闪失就会被辞退。李合亭绝对不会在上班时间,冒着砸饭碗的危险去洗澡。对此,洛浦公园政保科科长程金发也作了证实。

  在洛浦公园政保科办公室,笔者采访了程金发科长。他向笔者透露:3个目击证人中有一个是游泳小孩的亲戚,她的证词应该是比较客观而公正的。她在按有指印的证明材料中说,李合亭确实是为救人而下河的。

  程金发说:经过全面而细致的调查,我们认为李合亭是为救人而下河的,这一点不容置疑。只是救人有直接与间接之分。因为这次事件中是小孩自己下水的,并非直接落水,所以李合亭的救人行为就不如直接救人那样明显和壮烈。但无论如何,这并不影响李合亭见义勇为的事实。我们已于5月9日将李合亭救人的材料上报到郊区综合治理办公室,同时郊区公安分局出具了一份证明李合亭系救人而死的材料。5月中旬,综治办认定了李合亭的见义勇为行为,并将有关材料上报洛阳市见义勇为基金会。

  但是时至今日,此事仍未得到妥善处理。李合亭这位老实本分的农民死后好多天,人们依然对其死因争论不休。

  呼唤立法别让英雄泪满襟

  李合亭的爱人陈宝珍泪眼婆娑地告诉记者:因为老李救人动机未弄明白,尽管他的尸体5月2日当天就送到了火葬厂,但直至5月22日仍没有火化。

  人们或许会纳闷,为何老李见义勇为的行为已成事实,6个小孩及其家长仍然不敢或不愿承认呢?

  程金发科长揭开了谜底:之所以会出现被救学生及其家长不承认的现象,是因为老李为救学生死了,人命关天,家长怕承担经济责任,加上出事的当天夜晚,公安人员曾将学生带到派出所询问有关情况,给学生及家长增加了心理压力。所以他们有可能统一口径,极力否认这件事。

  正是因为家长的患得患失心理才导致了老英雄救人义举被否认的尴尬局面,也使李合亭后事的处理变得棘手起来。茹凹村村支书刘周彦说:“按说,老李的后事我村也可承办,毕竟他是我们的村民,为我们脸上添了光彩。但是,他同时还是园林局下辖的洛浦公园临时工,再说他的见义勇为行为还未认可,所以后事由谁来办,也不好确定。”

  洛浦公园程金发科长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李合亭虽说是我们的临时工,但是我们为他见义勇为的壮举感到骄傲和自豪,我们可以承办他的后事。可我们是吃财政饭的,这笔款得拨下来。再说,关键是老李得有个名分,否则,以后的家属抚恤还是个大问题。”

  按理说,洛浦公园与茹凹村的表现都是无可挑剔的。但是,学生及其家长始终不肯承认事实,有关部门也迟迟难以给死去的老英雄及其亲属一个明晰的说法。这引起了李合亭亲属及茹凹村村民的极大义愤。众多村民自发地组织签名请愿,要求被救学生及家长不要玷污英雄的义举,也恳请有关部门早日给一个说法,让老英雄安心于九泉之下。

  近年来,类似的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件层出不穷。发生在河南洛阳的这件事只是众多类似事件中的一个。但是,它却给人们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加强立法,保护见义勇为者的合法权益是多么迫在眉睫!

  值得庆幸的是,前不久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并拟定于8月1日起实施。虽说这是一部地方性法规,但它起码让人看到了一些亮色和希望。人们有理由相信,离一部类似的全国性法律出台之日不远矣!文陈绍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