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黑龙江一变态狂魔落网记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09:53 法制日报

  一名歹徒专门以妇女为作案对象,实施抢劫杀人,甚至有时竟一天之内连续作案六起。经过警方的艰苦奋战,此案近日告破,犯罪嫌疑人终于落入法网---

  7月18日,黑龙江省北安市。这一天对市民们来说是一个难忘的日子,笼罩在人们心头长达四个多月的阴云终于消散---发生在该市的“3·6”系列特大杀人抢劫案,经过警方的艰苦奋战告破了,专门以妇女为作案对象、实施抢劫杀人、造成四死一伤的犯罪嫌疑人袁厚纯落入法网。

  黑色的“3月6日”

  3月6日晚,雪花轻轻地飘落在北安城区大地上,此时,一双罪恶的黑手却在夜幕中悄然伸出。

  18时,市公安局刑警大队值班室电话铃声骤响,110指挥中心和铁西派出所报告:铁西区八委四组发生重大杀人案。民警火速赶赴现场。被害人金某,女,21岁,系北岗邮电所临时工,被杀于其家客厅,尸体赤裸,身中23刀,其状惨不忍睹。其母当晚5时20分回家,发现现场前后屋主要物品均被翻动,死者金某夹有近百元钱的电话号码本丢失。

  正当警方全力侦破此案时,报警铃声此起彼伏,又有5起杀人抢劫案件接连发生。

  晚5时40分,铁南区六委30岁的女居民赵某回家途中,在公铁立交桥引桥下部台阶处被害,身中四刀,身下压着一个用棕色皮革缝制的刀鞘,其佩戴的耳环、戒指及在笔记本中夹带的百余元现金未动。

  晚6时15分,铁南区九委48岁的女居民陈某在回家上楼时被歹徒刺成重伤,装有生活用品的挎包被抢走。

  晚6时20分,铁南区九委27岁的女居民纪某,回家途中,在火车站铁路桥东侧,被歹徒拦截,歹徒行凶未遂。

  晚7时,和平区27委37岁的女居民常某,在和平区27委一胡同内被歹徒掏刀拦截要钱,因有行人过往,歹徒逃跑。

  晚7时30分,45岁的电厂女职工张某,在去同学家途中被杀死在和平区34委一胡同内,胸部被刺三刀。

  短短的一天内,竟接连发生六起恶性杀人抢劫案件,这在北安是史无前例的。一时间,人心惶惶,谣言四起,昔日喧闹的街头变得人员稀少,行人,特别是妇女夜晚不敢单独行走,广大市民失去安全感。

  尽快侦破此案,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强烈愿望和公安机关的紧迫重任。

  撒下天罗地网

  案发后,各级领导对此案极为重视。黑龙江省公安厅将此案定为挂牌督办案件,省公安厅五处领导黄贵福、黑河市公安局副局长矫宁和刑警支队队长王健专程前往指导工作,市公安局党委召开扩大会议和科所长紧急会议,研究和部署侦破工作,北安市委副书记杨晓光亲任专案指挥部总指挥。

  3月10日,北安市公安局局长徐洪久发表电视讲话,动员广大市民提供线索,并提出对提供线索的有功人员奖励2万元。

  按照专案指挥部的总体部署,由局领导分兵把口,各路兵马同时出击,在202国道、绥北公路等主要交通要道设卡堵截,对火车站,客运站进行监控,防止歹徒外逃,在发案区域和易发案区域部署警力,架网设伏,蹲坑守候,化装侦查,在重点区域的居民巷道胡同和偏僻地段昼夜巡逻,在市区内旅店、浴池、歌舞厅等公共场所盘查可疑人员,民警们还到看守所和拘留所开展政治攻势,向在押人犯了解线索。

  专案指挥部根据现场勘查、技术分析及目击被害人提供的情况,决定将3月6日晚上发生的五处拦路杀人抢劫案件一并并案侦查,地毯式全面排查与重点摸排相结合,并从局机关抽调68名警力充实到一线,与派出所民警一起调查走访、排查。

  拨开迷雾

  3月28日,公安局政委张强获得一条重要线索:有一个老头做过与现场遗留的类似的刀鞘。刑警大队副大队长王大海带人7次到该老头家做工作。老头道出,去年9月份,有一个陌生的猪贩子来他们家做了两个杀猪刀的刀鞘。于是,专案指挥部确定了犯罪嫌疑人是本地人,推断做案者可能从事屠宰业。该线索为侦破此案缩小了侦查范围,明确了侦查方向。

  专案组对排查出的线索进行认真地梳理,决定采取两条侦查途径,一条是从人到案,根据给犯罪嫌疑人画像的体貌特征进行调查;一条是从物到案,通过查现场遗留刀鞘到查持刀鞘的人。

  专案组分头工作,对全市职业带刀人、屠宰户、卖肉的、有前科劣迹的重新进行调查,后又将调查范围扩大到持刀人的亲属及朋友。

  6月23日,专案组在调查时听到群众反映,铁西七委袁仪信家有与现场一样的刀鞘。于是,专案组人员对其家及周围群众进行了全面调查。在调查中了解到,袁家兄弟五人中具备年龄体貌特征并可能持有刀鞘的有袁家老二、老三、老五。在排查袁家老二时,在他家搜查出与现场遗留的一样的刀鞘,进一步排查袁家老二、老五,认定二人不具备作案时间,于是疑点很快集中到老三袁厚纯身上:体貌特征相似;具备作案时间;袁家有刀、刀鞘;外围调查说明他对女人有仇恨心理。于是把袁厚纯列为重大嫌疑。

  7月15日,徐洪久局长、张道洪副局长召开专案组会议决定,7月17日晚采取行动,抓捕袁厚纯,正面审查其家人。

  7月16日,黑河市公安局长蒋志芳到北安听取“3·6”案件汇报,并将黑河市刑警支队长王健及技侦负责人调到北安,指挥破案。

  17日,民警摩拳擦掌欲行动时,负责监控的民警发现袁家已于当日下午搬家。于是,侦查员跟踪到了袁家新址。这时又发现袁厚纯的父亲酒后酩酊大醉。为不影响审讯效果,专案组行动再次推迟。

  18日凌晨1时30分,徐洪久局长一声令下,专案组迅速扑向即定目标,袁厚纯全家人被传唤到公安局。询问中,专案组没有在袁厚纯家人口中得到有效证据。

  审讯室里,袁厚纯开始拒不交待,专案组开展内审外查,在袁家搜查出带血迹的三紧式皮夹克后,坚定了审讯人员的信心。15时30分,袁厚纯思想防线开始崩溃,他对3月6日发生的六起杀人抢劫案的罪行供认不讳。同时,袁还交待出1月13日铁西区发生的另一起少女被害案也系其所为。民警根据其交待,又在其家立柜的夹缝中搜出三把作案用的尖刀。至此,专案组经过四个多月的奋战,终于将“3·6”系列杀人抢劫案告破。

  恶魔的自白

  袁厚纯,男,1971年4月出生,自幼家境比较贫寒,没有接受到良好的教育,初中辍学,即随父从事屠宰。1994年,貌不惊人、自卑感强的他娶了一位貌美的农村姑娘为妻,生有一女。袁厚纯嗜酒,夫妻感情一直不融洽,袁对妻子特好,却遭其妻鄙视,于是,他产生了仇恨妇女的心理。

  2000年1月13日晚上,袁妻不在家,袁喝了白酒后,从家出来遛达。当他走到铁西铁道口时,看到19岁的姑娘袁某独自一人行走,便尾随而行,在一个胡同里上前用刀逼住,向其要钱。袁某从裤兜里掏出五角钱。这时从胡同里走过一位老人,袁某欲挣扎,袁厚纯便向其胸部猛刺两刀,袁某倒下。这是恶魔做下的第一起案子。

  隐匿了两个多月的袁厚纯3月6日又开始了他罪恶的行动。这天早晨他喝了几两白酒后从家出来,走到铁西区8委金某家时,他敲了几下门,见没有人应声,就踹门而入,在抢劫了12元钱后,将在家中的金某杀死。袁厚纯晚饭又喝了白酒,遭到他妻子的谩骂。他很生气,于是又揣上杀猪刀走出家门行凶抢劫作案。

  看守所里,袁厚纯对笔者说,他杀人就是为了抢钱。

  仅仅是为了抢钱,就杀害这样多的无辜妇女!

  袁厚纯自知死罪难逃。他说,他愧对孩子,愧对父母,更愧对受害者。

  对社会造成的危害、给无辜者及他们的亲人带来的惨痛,仅仅一句话就能了却吗?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英国变态狂魔 专咬他人指甲 (1999/10/15 14:56)
回家遇变态色魔 十岁女惨遭强暴 (2000/07/10 13:28)
变态恶汉疯狂施虐 三弱女遭刺字文身 (2000/06/16 14:41)
美一变态汉谋杀5女存尸筒内 (2000/06/07 15:25)
姑娘惨遭变态歹徒伤害 医生重塑“完整”女人 (2000/06/06 10:58)
后续报道:也门变态色魔突然翻供 (2000/06/05 16:52)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