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法制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警惕!“急聘俊男靓女”背后有陷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0:01 法制日报

  温淼森游春亮文广东省佛山市公安局摧毁了一个以招聘“俊男靓女”为名进行色情诈骗的团伙,4名家族式团伙成员全部落网。近日,佛山市检察机关已向审判机关提起公诉。

  “月薪二万元”满街贴

  今年春节后,佛山市升平路、汾江路等繁华地段,突然冒出很多香烟盒大小的“广告”。内容是“急聘俊男靓女,为港澳富婆富商提供性服务,月收入高达二万元。”这些小型广告单张贴遍了路边的电线杆、邮箱、电话亭、办公楼、广告栏、学校,甚至在厕所里、垃圾桶上也可看到。

  这种广告不仅贴满了佛山市的大街小巷,在珠江三角洲的珠海、江门等城市乃至粤西的云浮、湛江、肇庆等八个市的繁华路段也随处可见,共计超过三万张。群众对这些铺天盖地的色情广告颇有意见,许多人到公安机关投诉,要求严惩不法分子;有的到电视台反映,要求予以曝光,揭露色情诈骗活动的真相。

  无知“俊男”飞蛾扑火

  心明眼亮的人绝不会上这伙人的当,但一些春节后盲目南下广东找工作的外来工,特别是“初出茅庐”、急欲发财的打工仔,就很难抵挡“月薪二万元”的诱惑,不断有人落入圈套。

  从云南到佛山找工作的小吴,就是其中之一。他好几天找不到合适的单位,就在街上瞎逛,忽然发现了路边电线杆上贴着的好几张“急聘俊男靓女”的广告,一下子就被广告内容吸引住了。他认为自己年轻体壮,完全可以胜任这份“财色兼收”的工作。于是,他按照广告上的BP机号码与对方联系,羞答答地表达了自己的意愿。

  电话的另一端是一位温柔甜润的女子的声音:“吴先生您有意应聘的话,就到佛山市区汾江路某酒店大堂面试吧。”小吴立即坐出租车前往该酒店。酒店大堂并没有设置什么招聘面试的摊位,甚至连一张桌子、一个人都没有。但小吴又不好意思向酒店的工作人员打听。等待三十分钟见无人前来招呼后,小吴又到附近的电话亭传呼广告上的BP机。对方很快就回了电话,那边依然是一位温柔甜润的女子声:“恭喜您吴先生,您到酒店大堂等候的时候,我们已经暗中对您进行了面试。您的身体条件符合我们老板的招聘要求,请您到附近的银行将550元报名费存进我们的账户里。”

  小吴欣喜若狂,东拼西凑筹集到550元钱,存入对方指定的银行账户,然后传呼对方的BP机。那位温柔甜润的女子声音很快从电话的另一端传来:“吴先生您别急,上班前还要经过一番严格的训练,领取上岗证。您先到银行将600元培训费存进去,然后来参加我们的特别训练班。”小吴一连几天东奔西跑,找打工的老乡借钱,好不容易凑足了600元钱存了进去。

  欠下一千多元债的小吴急着要培训上班,于是多次传呼对方的BP机,但是数次都没有回电话,偶然回一两次也说应聘的人太多,一时排不上号,需要耐心等待几天。小吴沉住气又等了好几天,当再与对方联系时,对方说话的口气就显得很不耐烦了。十几天又过去了,小吴再三催促,对方都以同样的理由推搪敷衍,后来索性不回小吴的电话了。这时小吴才如梦初醒,发现自己上了骗子的当。他发疯似地不停狂呼小广告上的BP机,经过无数次的传呼之后,对方终于回电话了。小吴一拿起话筒就大骂对方丧尽天良赚昧心钱,并声称要到公安机关报案。这回,电话的另一端传来的声音再也不是那么温柔甜润了:“你这个傻瓜,我们确实是骗子,你能把我们怎么样?你报警也没有用,警察根本不知道我们在哪里。”

  骗子开了个“人才中心”

  这个声称连警察都找不到他们的诈骗团伙,确实隐藏得很深,行动也十分诡秘。团伙共有4名成员,李向阳(男,27岁)、朱玉华(女,28岁)、肖孟兰(女,35岁)、文礼章(男,29岁),均是湖南省宁乡县人。李向阳与朱玉华是夫妻,肖孟兰是李向阳的二姨,文礼章是李向阳的表弟。家族4人南下广东珠海经济特区打工多年,赚的钱虽然不少,但很辛苦。一天晚上,他们从港澳台电视节目中看到“富婆”找“俊男”的情节,于是突发奇想开个“人才中心”,假借招聘“俊男靓女”为港澳台富婆富商“服务”之名,专门骗取上钩者的报名费、培训费。

  今年春节后,他们购买了两部移动电话、6部寻呼机,在珠海市前山镇租了一间出租屋,成立了地下“人才中心”。第一步工作是印制八万多张小型“招聘广告”,到珠海、佛山、江口、云浮、湛江、中山、阳江等城市大量张贴,半个多月就贴了三万多张,然后用假身份证开设了十多个银行账户,准备收取“俊男靓女”的“进贡”。

  团伙内部作了具体分工,由朱玉华、肖孟兰两名“女将”负责用移动电话引诱“应聘者”将钱存进银行,由李向阳、文礼章到银行取款。他们分工合作,形成了一条“骗钱流水线”。随着“应聘者”的日益增多,地下“人才中心”的骗钱术也越来越“高明”。朱玉华、李向阳等将每次与“应聘者”通电话的内容进行总结归纳,逐渐整理成一套比较固定的“经验性”的“诈骗公式”,写在笔记本上,几个人把它背得滚瓜烂熟。一有“俊男靓女”上钩应聘,他们就按“公式”操作。首先由肖孟兰、朱玉华向“应聘者”讲述招聘条件,然后指点“应聘者”到某地点等候“面试”。当“合格者”高兴地将报名费、培训费存入他们指定的银行账户后,李向阳、文礼章就立即分头把钱提走。培训、上班的事就留给“应聘者”自己去想象了。

  近千“俊男”苦吞“黄连”

  “急聘俊男靓女”的小广告在珠江三角洲及粤西地区的8个城市贴出之后,李向阳夫妻开的“人才中心”陆续收到各地“俊男”打来的传呼。他们裤腰上别着的6部BP机日夜响个不停,他们就日夜忙着通过移动电话向“应聘者”背诵“诈骗公式”。自今年2月“开业”至4月的两个多月,他们购买的两部移动电话通话费就高达八千多元。

  他们为了分赃“公平”,内部设立了“会计明细账”,对每位自投罗网的“俊男”进行了登记编号。根据他们的“记账本”粗略计算,贴过广告的八个城市共有920名“应聘者”报名,绝大多数是来自四川、云南、安徽等地的“俊男”,上当受骗的“靓女”却极少。在近千名“应聘者”中,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才19岁。平均每天约有10人“应聘”,最多一天达30人。仅两个多月,八市的“应聘者”就向这个地下“人才中心”的银行账户汇进了十多万元。李向阳等取款分赃后陆续将钱汇往湖南老家。

  近千“俊男”受骗者谁也不敢启齿叫一声冤枉,也没有一个敢到公安机关报案,更没有一个站起来揭穿犯罪团伙的把戏,致使越来越多的“俊男”变成“哑巴”,暗暗咽下“黄连”。

  联手端掉“人才中心”

  佛山市公安局“三扫”(扫除“黄赌毒”)专业队察觉色情小广告背后可能有骗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在佛山展开侦查。专案组发现诈骗团伙并没有在佛山活动,于是与周边城市的公安机关联系,扩大侦查范围,查出该地下“人才中心”设在珠海市前山镇某花园的一间出租屋里。专案组迅速赶赴珠海,在珠海市公安局及有关部门的配合下,4月21日摸清了朱玉华等家族团伙成员的准确落脚点。经过一番严密布控和预伏守候,4月24日,警方采取突击行动,冲进出租屋,当场抓获犯罪嫌疑人肖孟兰、朱玉华、李向阳、文礼章,并在出租屋内搜获2部移动电话、6部BP机、16个银行存折、18个银行借记卡、9800多元现金,还有多本“记账本”和5万多张来不及贴出去的“急聘俊男靓女”小广告。

  颇有讽刺意味的是,专案组抓获4名犯罪嫌疑人的时候,朱玉华等人的BP机、移动电话还在不停地响,仍有“应聘者”联系要求应聘。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歪门邪道黑吃黑 张贴“招募男女公关”广告起冲突 (2000/07/12 15:26)
乔装改扮应聘“公关先生” 记者与皮条客过招 (2000/07/02 18:59)
上海高薪招聘“公关先生” (2000/06/21 15:40)
重金招聘男公关 近千靓仔齐上当 (2000/05/10 14:31)
济南酒店神秘招“公关先生” (2000/04/23 19:32)
以聘“公关先生”为名四处行骗的陈国良被判刑 (2000/03/30 10:4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马明宇登陆意甲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