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记者看病记:治个感冒多少钱?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7月28日11:40 长江日报

  许多市民感叹病不起,一个小病到医院就要花几十元甚至几百元。实际情况是否真的如此?同一种病到各个医院就诊花钱是否基本相当?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于7月26日上午以一个感冒病人的身份到位于汉口、汉阳、武昌的3家大医院就诊。

  协和医院196.7元

  上午9时整,协和医院门诊部。乘电梯到三楼,记者找到内科一间诊室,正好里面没有病人,一位40多岁的男医生姓田,把记者让了进去。坐下后,记者向田医生诉说病情:有点流清鼻涕,头有点儿痛,喉咙有点不舒服。记者的陈述都用“有点”,是想不把病情说得那么严重,以免医生开很多很贵的药。

  田医生没有用听诊器听我的心肺部,他让我张开嘴,看了一下我的咽喉部,没用压舌板,也没有用小电筒,我们之间没有任何“身体接触”。当记者看到医生拿起的处方笺上有“血液科”字样的图章,以为是要化验血,便问:“还要验血吗?”医生温和地回答说:“咽部是有点红,不用验血,开点药吃吃就可以了。”

  医生为我开了两张处方,一张是西药,即“日夜百服宁”一盒,“散利痛”一盒,“欣可定胶囊”3盒;中药开了“清泰利”3盒。走出诊室,9时12分,前后不过10来分钟时间。

  到楼下划价处划价,西药单子143.5元,中药单子53.2元,一共应付196.7元。

  市五医院57.6元

  10时20分,记者来到位于汉阳的武汉市第五医院门诊部。一位年轻的女医生接诊了我。医生姓张,一脸的笑。她问我怎么个不舒服,我把“病情”讲了一遍。她从抽屉里拿出小电筒,从消毒包里取出压舌板,让我张开嘴查看咽部。看过咽部之后,张医生拿出听诊器前后听记者的胸、背,然后写下诊断:上感,并落笔开药。

  张医生仍然是开了中西两类药。西药“康泰克胶囊”一盒,划价12.3元;中药“中联强效片”一盒,“穿心莲片”两盒,划价45.3元,一共57.6元。

  省人民医院87.3元

  11时15分,记者来到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内科设在二楼,在4号诊室坐诊的是一位年轻的男医生,他让记者摘下眼镜,用手翻开两只眼睛的下眼皮,接着查看记者的咽部,用听诊器听记者的心肺。

  这位仲医生在病历上写下他的诊断:咽无充血,扁桃体不大,双肺清晰。上感。

  他给记者开了一张X线检查会诊单,让记者去放射科做了胸透再回来开药。在记者的要求下,医生同意胸透暂时可以不做,留到下午,他嘱咐我,下午如果做了胸透没大事就不来,如果肺部有问题,还要再到这里来。

  医生开了3盒Flemoxin(氟罗哌酸)和一盒维C银翘片,划价87.3元。如果“遵医嘱”进行胸透,一共是97.3元。

  个体诊所23元

  当人们大叫患了感冒到大医院看不起的同时,许多个体诊所却日渐火红,很多个体诊所还有意开在大医院旁边,专门以“工薪价格”吸引那些经济不很宽裕的患者。而个体诊所正牌与非法的鱼龙混杂,卫生条件和医疗水平参差,在医疗质量上又让患者不很放心。26日下午,记者来到北湖附近一家个体诊所,医生说:“你这个病不重,23元钱就能看好。”但是记者发现,他开出的药里有一些淘汰药品。记者李未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政府职能部门对“虚高”药价发出禁令 (2000/07/26 15:11)
“药价虚高”内幕:“医药代表”的质变 (2000/07/19 15:54)
综述:从“医药代表”看药价虚高 (2000/07/19 06:22)
“最低药价”掀起蓉城药品价格战 (2000/06/21 09:25)
记者追踪:药价“虚高”原因何在? (2000/06/12 11:47)
广州市民不满药价过高多数赞成医药分家 (2000/05/31 15:18)
 新浪推荐
特别报道:协和式客机在巴黎上空坠毁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2000高考专栏
中韩足球对抗赛
沪深股市2000年中报
网上学电脑学上网
新浪网勤工俭学信息留言版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